英飞凌科技在台举办最新能源效率及节能技术趋势记者会,就英飞凌近况及各类产品在市场上傲人的市占率与媒体朋友们分享,会中针对日益受到重视的节能议题及技术发展作了详尽的报告,并透过介绍英飞凌最新一代CoolMOS C6系列及应用,来说明英飞凌对提升能源效率及节能技术的贡献与突破。

英飞凌工业与多元电子事业处高级技术总监Leo Lorenz
英飞凌工业与多元电子事业处高级技术总监Leo Lorenz

有鉴于全球对能源的需求逐年提高,世界主要国家除了积极发展替代能源外,亦针对各项主要应用制定法规及奖励方案,透过规范或鼓励采用先进的电子组件,达成提升能源效率之目标。英飞凌工业与多元电子事业处高级技术总监Leo Lorenz表示,在大部份的能源应用中,处理热损耗是提升能源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利用英飞凌先进的功率半导体设计及封装技术,已经能够在包含供电、配电乃至于用电的完整电力价值链中,协助改善能源利用效率,进而使电子装置符合全球各地的节能法规。

为因应日益严苛的节能规范,英飞凌近期发布了最新一代CoolMOS C6功率晶体管,以及第三代碳化硅(SiC)技术,无论是在功率因子校正(PFC)或是脉宽调变(PWM)等功率设计应用中,都能协助提升电源转换效率、降低开发时间与成本、提升产品价值与竞争力。

英飞凌600V CoolMOS C6系列高效能MOSFET结合了前一代CoolMOS C3与CoolMOS CP的技术优势,达到了业界最低的导通电阻。新组件所具备的「自我限制」特性可避免快速变化的电流di/dt与电压dv/dt,从而维持了较纯净的电源,不但容易使用,也能轻易透过外部闸极电阻来调整及控制。在新兴的固态照明,以及各种电源设计中,CoolMOS C6均可达到更高效能。CoolMOS C6系列的应用领域相当广泛,涵盖了用于个人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电源供应器和变频器、高电压放电氙气车灯(HID)照明应用、显示器、电视和游戏机等消费性产品。

英飞凌科技开发的第三代 thinQ! 碳化硅(SiC)技术大幅削减了锡胶厚度,降低了锡胶本身所产生的热阻,进而大幅提升了散热效能。英飞凌工业与多元电子事业处资深主任工程师吴荣辉表示:「这一系列运用第三代SiC技术开发而成的功率二极管采用TO-220与DPAK (TO0252)封装,也将赋予功率半导体全新的性能标竿。」

「提倡拯救气候计划(Climate Saver Initiative)对PC电源效率的要求每年都在提高,到2010年,希望推动50%负载时效率可达到90%的目标(2009年7月目标为88%),」吴荣辉表示,这代表着PC的电源设计,必须从既有的低成本思维,朝可发挥更高价值的设计方向发展。这股趋势也为功率半导体业者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会──为不同领域、不同节能需求的产品,提供可实现差异化的高效能解决方案。

吴荣辉强调,过去在许多电力转换设计中,并没有使用太多的半导体技术,特别是在马达控制领域,如家电或工业应用,甚至在照明领域,都存在着极大的改善空间。在全球消耗电力的产品中,马达控制即占了55%,照明也占了21%,这些领域,都存在着从25%~40%不等的能源效率改善空间。而这些应用,正是半导体技术可发挥作用之处。例如,在热门的LED照明应用中,英飞凌的智能型灯管安定器控制芯片与CoolMOS技术,即可协助提升照明系统效能。英飞凌结合了PWM控制芯片与CoolMOS的CoolSET F3系列组件,为5~30W的LED灯提供了定电流驱动的解决方案。据PIDA统计,全球LED街灯从2007~2009年的出货量分别为46万、45万与146万盏;市场规模则分别为7.55亿、4.1亿与8.16亿美元。由2009年大幅跃升的出货量及市值来看,LED街灯呈现出成长快、需求量大但价格快速下滑的市场特性。因此,兼具高光效能及电能转换效率且能降低设计成本的照明解决方案,是发展LED照明需求的关键。

「先进的功率半导体科技及控制芯片,是实现节能的关键。从环保与经济的观点来看,在电子产品设计中采用更多功率半导体,将可带来更大利益,」Lorenz博士表示。凭借着新一代CoolMOS C6、第三代SiC二极管技术、专门针对太阳能转换器设计的功率模块,以及OptiMOS系列组件,英飞凌科技能支持全球各地最新的节能法规,协助制造商因应各种环保规范的要求。而且会不间断投入研发,开发更新、更好的产品,为环境的保护、地球资源的最佳利用,持续推出领先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