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标准进阶到LTE后,整体技术朝「封包式传输、数据服务为主」的发展,不再是过去以「线路切换式传输、语音服务」为主的发展,以因应大幅成长的行动数据需求(智能型手机上网)。

各国政府目前正在试行Super Wi-Fi,可能对LTE/4G造成威胁
各国政府目前正在试行Super Wi-Fi,可能对LTE/4G造成威胁

手机上网需求量大增,基地台不胜负荷,营运商有增建基地台因应服务的压力,但基地台建置成本太高,且过往的数据服务订价过低,因此营运商一方面取消吃到饱或有条件吃到饱(月中就超过众人平均用量,会明显减速,例如减至128kbps),另一方面给基地台制造商压力,要提供较过往平价的基地台。

Small Cell基地台迎战Wi-Fi

为此有了Small Cell基地台,与过往传统大覆盖的Macro Cell基地台有所区别,而Small Cell泛指Micro Cell、Pico Cell等小于Macro Cell的层次外,也包含了过往只是为了强化家庭室内小覆盖的Femto Cell基地台,另外也有业者提出所谓Metro Cell或Nano Cell,但大体还是以Micro/Pico/Femto为主。

Small Cell基地台强化小范围的覆盖,补足Macro Cell的死角或延伸Macro Cell,但Macro~Small Cell也遭遇到Wi-Fi Offload的挑战,由于Wi-Fi路由器、存取点的建置成本低,营运商在人潮密集的地区布建,可大幅纾缓上网需求,虽然Wi-Fi因基地台切换机制的因素,不适合高速移动使用,但固定或慢速移动仍受用。

为了更进一步因应Wi-Fi的挑战,基地台业者推出更小的基地台,如Ericsson于9月推出只有手掌大小的基地台,另外3GPP阵营也正研拟LTE-Hi(Hotspot/indoor)标准,强化室内服务效果,原因是经过调查,80%的数据服务需求来自室内或建筑密集的都市。

新威胁:Super Wi-Fi

LTE虽积极因应Wi-Fi的分蚀,但LTE又遭遇另一可能威胁,即Super Wi-Fi,Super Wi-Fi并非是Wi-Fi的强化延伸,而是在各国逐渐收起(收起的原因是技术落伍,频谱资源利用率低,改由数字方式替换)传统模拟无线电视的服务后,该服务的频段空出来,各国有意用空下来频段来提供大覆盖的免费上网服务,因而称为Super Wi-Fi。

由于Super Wi-Fi所处位置相对低频,最低至54MHz,与3G/LTE的700MHz相比低很多,低频的好处是相同发送功率、相同接收灵敏度下,频率愈低传输距离愈远,且穿透性佳,一个Super Wi-Fi基地台架设起来,可以有4km、6km等的覆盖,甚至有160km的纪录。

各国政府目前正在试行Super Wi-Fi,但由于各国各区对传统无线电视频段的回收、使用不一,因此Super Wi-Fi开启前必须先侦测或得知自身所处区域有哪些频段可用,才能够选择性开启运作频段,避免干扰。

免费上网大势所趋?

由于传统无线电视多不向大众收取观看费用,而是从电视广告上收费,因此Google、Microsoft等向政府建议比照过往,由免费收视改成免费上网,并从行动广告或行动相关销售中获益,但此举遭受Qualcomm、Verizon等业者反对,同时他们认为Super Wi-Fi会干扰未来更低频的LTE运作。

很明显两造都在维护既有利益,或方便自身拓展业务,由于Qualcomm的研发与专利布局都在3G/LTE领域,一旦改成Super Wi-Fi的新标准(IEEE 802.11af或IEEE 802.22)、新技术,其地位便会滑落,即便技术转向也可能不再是主导者,落入跟随者的可能性提高。

而Verizon(包含其他美国重量级电信营运商,如AT&T、T-Mobile、Sprint)等亦是倚仗行动费率而存的业者,一旦有免费的数据上网服务,其业务自然大收威胁,而相信各国的大型电信营运商也必然群起反对。

不过,如上世纪90年代,Internet刚起步时,资策会执行长果芸即曾预言,未来Internet上网费将跟灯光水电一样普及低廉(当时仅HiNet、SeedNet,一个月千元以上费率)。

而过去比尔盖兹的《拥抱未来》一书也预言,网络广告会愈来愈精准,精准而有更高的广告效益,业者愿意为更精准、更有效的广告支付更高的营销费,因此未来不仅上网免费、看广告免费,甚至看广告的民众是可以收到钱、赚到钱。

例如看汽车广告一则付网友1元,但精准推播广告的结果,只针对300名高潜在性买家(网友)推播,299人只看不买付出299元,但其中1人买了车,车商便净赚万把元。

当网络服务型态与商务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或许设备商、营运商等能在既有设备与服务中,提供用户更值得持续付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