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国政府积极投入智能电网(smart grid)的建置工作,将智能电网列为国家绿能发展政策,台湾日前也宣布投入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未来将建置智能电网并提供智能电表给用户,这项政策可以降低用电量及提升客户端使用能源的效率,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资策会预估,到了2012年,台湾智能电网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

智能电网未来潜力不可小觑。
智能电网未来潜力不可小觑。

智能电网简单的说,就是将传统的电力配送系统和信息科技结合,让电力网络具有双向沟通的功能。以往电力公司单向卖电给用户,旧有的机械式电表只能显示用电度,电力公司还要请民众自行填上用电量。换上智能电表后,客户端的用电信息实时通过网络传回电力公司,电力公司可利用监控系统,监控电路输送过程以避免发生短路,还能进行电量调配,政府估计可以减少用户每年253.5亿元的电费支出。

传统的电力配置方式,类似于经济学中的计划经济,由于资源缺乏合理配置,导致能源及金钱的损失。智能电网的概念,则是将供电端到用电端的所有设备,透过传感器连接,形成绵密完整的用电网络,并对其中信息加以整合分析,以达到电力资源的最佳配置,藉此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提高用电效率。

建置智能电网的第一步为换装智能电表,智能电表就是「电子式电表」具有「网络传输」的功能。经济部能源局及台电公司目前正积极推动规划「智能型电表基础建设」(AMI),建置自动读表平台,先完成高压用户换装智能电表,再逐步推动至低压用户,长期目标为1200万用户换装智能电表,取代传统电表。根据经济部能源局评估,台湾建构智能型电表基础建设,预计每年投入成本6208亿元,可创造出68亿元的电业效益,带动781.9亿元总产值,具有相当高的成本效益。

行政院经建会指出,目前高压数字电表的零组件,如通讯模块、电池,电表信息管理系统等,台湾厂商均可自行开发生产。但是电力量测芯片(含软件)台湾技术尚无法达到,必须仰赖国外技术。经建会建议,为争取智能电网产业链的庞大商机,台湾厂商应积极投入用电端管理服务系统、电动开关与配电变压器等输配电产品、智能电表相关网通设备、芯片组与感测控制组件等领域的发展。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龚俊光表示,不只是客户端可以达到省钱、省电的效果,就连电力公司也可透过智能电网,了解所有家庭用户与企业用户的用电情形,进而将电力资源进行最合理的配置。

市调机构Pike Research也发表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和公用事业预期增加智能电网的投资,从2008年到2015年,全球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约有84%用于电网的自动化技术,追踪和分析电力、瓦斯、自来水使用的智能电表系统则占14%,提供电动车电力系统则为2%。

未来推动智能电网,其关键目标必须致力于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营运效率和成本、为发电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取得平衡,以及减少整体电力系统对气候变迁造成的影响等。如此才能发挥智能电网的真正价值。而智能电网的布建,预期也将带动资通讯产业的发展与商机。例如感测、控制组件、网通模块、能源管理系统平台、电子电表芯片与智能电表、智能家电等应用产品,以及各种节能服务,都可望透过智能电网而快速成长。

相关活动:AMI及智能电表关键技术开发论坛(本活动中将介绍AMI先进读表系统、智能电表芯片开发、智能电网监控、电力线通讯及测试验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