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近期因研究美国有线电视系统业者投入Wi-Fi热点(HotSpot)的布建,发现过去曾造成话题的西班牙fon公司(Google、Skype有投资)仍存续,且推出一项新产品Gramofon,Gramofon是一个家用固接盒,该盒可透过Wi-Fi让亲朋好友分享数字音乐。

Gramofon的口号是Social Wi-Fi + Social Music
Gramofon的口号是Social Wi-Fi + Social Music

fon推出此产品仍合乎该公司策略,fon本即以家庭、私人Wi-Fi分享成公众Wi-Fi为起家业务,Gramofon仍延续原有的「Wi-Fi分享」概念。且有趣的,fon在Kickstarter上为Gramofon募资,看来此也与Ubuntu Edge手机相同,带有产品先期营销造势与试探市场水温的意味。

市场先例:Zune和Nexus Q

事实上在Gramofon之前,业界已经有类似功效的产品,例如2006年Microsoft推出的Zune随身听,由于Zune打入市场时,Apple iPod系列早已主导市场,Zune除了尽可能模仿、逼近iPod产品外,也必须有差异化的吸引点。

因此Zune加入歌曲分享功效,透过Wi-Fi,一个Zune用户可以分享他的歌曲给另一个Zune用户,但为了避免助长盗版,分享出去的歌只能播放三次或只能聆听三天(二择一),之后就失效。这项带社交性质的功效,也可以间接刺激消费者去买Zune,因为相形下iPod的防拷较为严密,虽然Apple本身讨厌防拷(Steve Jobs公开表述过),但与Apple配合的音乐发行商极重视防拷。

不过,Zune没有获得市场回响,即便后续推出第二、三代的Zune与小型化的Zune,市场反应依旧有限,最后于2008年停售。

Zune之后,2012年5月Google发表Nexus Q,Nexus Q是一个球形的家用固接盒,可用来播放、分享音乐,且Google表示响应欧巴马制造业回美国策略,Nexus Q在美国本土制造。

不过,Nexus Q的推行也草草结束,实际销售时间比Zune更短,Nexus Q的规格Samsung Galaxy S3手机高度相仿,明显是用来增加Galaxy S3手机的规模用量均摊而设计,然在S3销售成绩理想后,Nexus Q的存续价值就显低落,且Nexus Q高达299美元,也使消费者却步。

而现在,fon推出的Gramofon与Google Nexus相当类似,不过fon相对较谨慎,一是在Kickstarter先行尝试消费者与市场接受度,另一是Gramofon的价格较为平易近人,未来若正式销售,也仅99美元(内含VAT加值税与运费),而募资阶段自然更优惠。

社交分享功能重要性大增

上述三个产品均集中在音乐的社交分享概念,Gramofon的口号更是Social Wi-Fi + Social Music,但更广义而言,社交、分享概念的硬件产品正逐渐扩展中。举例而言,HTC曾于2011年推出ChaCha智能型手机,该手机特别与Facebook合作,手机设计上除了提供实体键盘以方便用户在脸书上打字外,还提供一个Facebook专门按钮,按下该钮立即可以进入脸书,及更快分享讯息、照片等。

类似的,2013年小米科技推出小米Wi-Fi路由器,路由器内建NFC感应,若今日有亲友拜访,且使用具NFC功效的智能型手机,只要将手机与路由器感应,手机即可使用路由器提供的Wi-Fi通讯,不再需要手动侦测SSID,手动输入账号密码等程序,也是有Social Wi-Fi的意涵。

另外,诸多3C产品正积极「去线化」,数字相机不再需要抽出记忆卡或连接USB线路,透过Wi-Fi即可上传至PC或打印机,打印机也不再必然要实体联机至PC,一样透过Wi-Fi进行打印,而去线化普及后,推估也会逐步导入社交、分享功效。

最后,社交分享的主力不再是以合法版权的影音内容,随着照相、录音、定位等功效的普及,用户自产的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反成主要分享动机,如美食旅游等。看来,硬件设计者若能将UGC与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融入产品,估可快速彰显产品价值与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