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研發工程師和其他人一樣每天拼命工作,最終追求的目標有二:一是待遇更好、二是頭銜更高。不過也有人不求「高官」但求「厚祿」。當然也有人說他比較在意的是「成就感」、「受人尊敬的感覺」等等無形的收穫,但是,這些無形的收穫其實都包含在「高官」和「厚祿」裡頭。簡單地依據這個邏輯來理解為甚麼現在經濟如此差,研發人才還是想要跳槽就不難了。

不過會讓研發工程師跳槽或集體跳槽的原因其實很複雜,除了上述「高官厚祿」的原因以外,公司的管理制度和其未來的發展性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原因。諷刺的是:大多數電子業企業主都是具有企業管理背景的佼佼者,照理說他們應該最了解如何避免和處理跳槽事件才對,可是有許多公司似乎一直對此視若無睹,直到有一天招募人才碰壁時,才知道事態嚴重。

對一位年輕的研發工程師而言,「跳槽」除了可以加薪以外,還有學到新技能、交到新朋友和認識新長官、見識到新事物、體驗到不同的企業文化等等好處。例如:一位剛畢業的研發工程師,設定了每三年更換一次工作的打算,十年以後他的薪資極可能是原先的三倍,而聘用他的公司都是看重他的技能經驗和每三年才換一個工作的穩定性。所以,有人說:「不懂得適時跳槽的人才是笨蛋。」但是話說回來,跳槽次數如果過多或過於頻繁,就難免會被貼上「工作不穩定」的壞標籤了。

前幾天我和一位舊部屬聊天,他說他現在公司的協理過去帶著他的研發團隊集體跳槽到許多公司,幾年下來,他們練就了許多技能,所以現在老板願意在他們身上投資。我直覺地告訴他:「這是危險的,誰曉得哪天你們協理跟老板理念不合或新產品遲遲開發不出來,又要帶你們出走。」他回答說:「我們這個研發團隊應該還可以在這家公司再撐一年。」他們這個研發團隊到該公司還不到半年,但是已經採購了上千萬的儀器設備,我這位過去的部屬很佩服他的協理有這種能說服老板照他的建議去執行的魅力,但是他也知道他們正冒著隨時可能要再換工作的危險。

我有一次和一位潛力客戶在電話中初次談合作事宜,他告訴我說:他過去是開工作室的,帶領七個人的研發團隊。後來因為產品開發失敗,資金也燒完了,所以「集體跳槽」到目前這家公司。該公司老板是做塑膠模具起家的,對電子產品完全不懂。但是他肯授權給專業電子人經營這家剛成立不久的轉投資公司,這算是他的福氣。不過,從他的言談中可以透露出緊張的神情。後來聽他講完,我才知道他的老板有草莽性格,檳榔香煙不離口,文化水平就更不用提了。

我還有一位舊部屬,他現在跳槽高升到一家知名的股票上市公司擔任研發協理一職。他說:他是被以前的副總找去的。這位業務副總原先都是孤軍奮戰,現在有了實權,可以擴充自己的班底,一展長才。據我這位舊部屬說:他們的目標是貫徹該公司董事會的決議,負責翦除舊有的研發主管,或者說取代舊有的研發主力。原因是舊有的研發主管曾經要求公司成立子公司,由他負責經營,但結果此子公司卻讓母公司虧損上億資金,所以該公司董事們要求開除他,不過因為他現在具有該公司不可或缺的專業技能在身上,迫使該公司短期之內必須容忍他。我這位部屬真是「藝高人膽大」啊!

「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每天睡到自然醒,鈔票數到手抽筋。」這種情景是可以幻想,但是不可能實現的。想跳槽的研發人員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幻想,但是往往到了新的工作崗位後,才懷疑自己要的是這個結果嗎?畢竟做了任何一種選擇,到最後自己都必須承擔其全部風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