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趕一場難得的親友婚宴。由於遠在高雄,交通工具沒太多考慮,高鐵是最好的選擇。

在高鐵上,往南方小鎮移動。回想起從小到大,從高雄到台北的交通工具進化史,大概可以寫成好幾本書、或拍成好幾部紀錄片了。猶記得國小時候,經常在寒暑假到台北親戚家玩上幾天,儘管出發前非常興奮,但最痛恨的就是搭乘客運往台北的這段時光了。擁擠潮溼的車廂,不知封鎖與扼殺了兒時多少無邊無際的幻夢與想像。客運在高速公路車陣中緩緩前進,我只能枯坐在座位上,無奈地看著窗外車輛緩緩走過、看著錶上時間緩緩走過、看著童年時光緩緩走過。

上大學後,我獨自到台北唸書。往返的交通工具,升級成為自強號火車。在火車上,一路不塞車,窗景總算遼闊一些,心也跟著開闊起來。總是長假的前後,將口袋中的零錢,在車站櫃台前換成一張回家的車票。火車車廂中,偶有幼兒的哭啼聲、孩童的嬉鬧聲、情侶的談情聲與書報的翻閱聲。電話響起,是家人的來電,問我還要多久回到家。看起來應該有滿桌豐盛的菜餚等著我回去了。就這樣,我在各種聲音的陪伴中,踏上我的歸鄉旅程。

想起來,也覺得很有趣。小時候搭車,無法與親友聯繫究竟現在到了哪裡,還有多久會抵達。所以只能在上車前先通知對方預估的時間,如果塞車晚抵達,來迎接的親友都會等得一臉苦瓜,也挺不好意思的。大學時代,手機開始興盛了,我遠遠就可以告知家人預計回到家的時間,免得家人等候太久掛心。這一路上,通訊技術也和交通工具一樣,不斷進化,從最初2G手機的GSM、GPRS系統,到現在已經即將進入4G的全新世代,LTE、HSPA將成為通訊技術的新主宰。相關的技術發展都可以在本期「HSPA/LTE主宰行動寬頻世代!?」封面故事中找到答案。另外,本期專題報導也深入探討了Android平台的軟體架構設計、以及Android平台對於台灣SoC產業的商機與挑戰等議題。而本期的趨勢對談專訪了華寶通訊黃國聰經理,對於微型投影技術發展有一連串精闢的解析。專欄部份則新增了電子產品安規測試系列文章。內容精彩,歡迎讀者閱讀。

現在,高鐵的通車,讓我往返北高的時間變得更短了。坐在高鐵列車中,低空飛行,穿越從南到北的每一座城市,心情也跟著飛翔。就這樣,我的生活,在科技的環抱之下不斷進化。從童年到長大、從客運到高鐵、從2G到4G,每分每秒,都有新鮮事的出現。

或許生活的本身,就是進化論的延伸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