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又過了一個新的一年。21世紀即將過了十分之一。夾雜著期盼、不安、焦慮和希望等複雜心情,大家迎接2010年的到來,繼續過日子。

/news/2010/01/07/1116279122.jpg

是的,生活還是繼續過。2010年,外星人沒有侵略地球,汽車還是用四輪在柏油路上行走,我們居住的城市還是這個模樣。我們所吃的東西、所穿的衣服,跟上個世紀比較來看,並沒有太多的差別。沒有什麼新花樣,時間仍是一分一秒過。

不過,我們越來越習慣仰賴網際網路這個玩意兒,也越來越少在外面打公共電話了。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我們不再用筆寫信給我們親愛的朋友、師長、父母和愛人。是的,有些事情變得很方便,但有些感覺卻也消逝不見。交通便利是讓距離變短還是變長,有時很難言喻。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正以飛快別離過去的速度迎向未來。

2010年,有些變化還是出現。地球的暖化效應越來越明顯,我們為了維持生存而正在傷害我們賴以維生的生存空間,人生的謬誤莫過於此。我們心知肚明問題出在哪裡,卻仍不願意去面對。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劇烈,我們擁有更為先進的能力創造更豐厚的集體財富,我們卻也讓更多的人類陷入貧窮無助的深淵當中。

新的一年能改變什麼?2010會是怎樣的一個年?在這一年中會發生哪些事情?會經歷過多少變化?未來的趨勢發展究竟為何?我們各自心裡不一定有個準。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變與不變,都是一體兩面。不平凡人在歲月變遷中體悟出顛撲不破的哲理,替芸芸眾生指引安身立命之道。平凡人日子過久了,也是反璞歸真,只期盼風調雨順,諸事平安,一切順勢而為,隨其自然。

生活的智慧在於時間不斷的累積,時間的意義則存在於我們既定的生活方式。每一年都是新的一年,沒有每一年的累積,智慧也無以為繼。人的生活難道不是如此?新舊交替,世事更迭,變幻莫測。智慧就在每分每秒的生活當中,每分每秒都有新意。2010年究竟是如何,就在妳我的生活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