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One的出現,普遍被認為是一個高級的「真機實作展示」,用來向手機製造商說明Android手機「就是要這樣做」,並且已達到了一些效果。在Google I/O大會前夕,Nexus One正式從線上商店下架,媒體都是以「放棄線上通路」的標題做結論。不過,有一些個人看法,在此提出,希望大家不吝指。

Nexus One除了是一個高級的展示品外,它還有一個任務,就是提供好用的手機給「開發者」。在一些技術研討會上,甚致被當作高級禮品贈送。事實上,銷售開發者版本的 Android 手機,Nexus One並不是第一遭。早在 G1 手機上市之時,Google 就曾經透過網路直接銷售「Dev Phone」給開發者。Dev Phone 與 G1 是同一款手機,同樣由宏達電製造。

Dev Phone 很明確就是只銷售給開發者,開發者只能透過網路登記的方式購買,並且每人限量一台。如果你想要一台可以更新 Android 作業系統,或是一個能當技術玩具的 Android 手機,Dev Phone 確實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產品。Nexus One 同樣也達到了這個效果。Nexus One 提供一個令 Android 開發者興奮的硬體平臺。

另外一個讓開發者興奮的產品是 Milestone,不虧是「milestone」,自從它出現後,Android Market 上的應用程式數量有明顯的增長。Nexus One 的出現也一樣,這點可以從 Android Market 應用程式的增長數量來觀察。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Google 確實是一個「稱職的社群與 Android 品牌經營者」。

Android是個開放平臺,它能讓每一個開發者都為 Android 手機製作應用程式。早先,當 Android 出現時,「開發者社群的經營」就被認為是 Android 能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從打賞重金的開發者大賽,到直接銷售 Dev Phone 與 Nexus One,確實不難看出 Google 經營開發者社群的用心與努力。這能讓手機製造商更放心製造 Android 手機。

因此,不仿這麼想。Google 仍會持續並且專注地發展開發者社群,並且提供更好用的 Android SDK 給開發者。接著再透過一些策略與活動,達到一些另人意想不到的效果。Nexus One 下架,讓「Nexus Two」有了很大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應該更期待的應該是更多的「意外」,並且繼續專注在 Android 的技術與產品領域。

此外,製造廠或系統廠,過去投注許多精神在建立「自有分支」,也就是發展自已的 Android 程式碼。自有分支達到的是百花齊放的效果,我們所擔心,因為大量版本所造成的程式碼分裂問題,實際上並沒有出現。主要的原因是,自有分支可以是封閉原始碼的版本;事實上,自有分支,都不是開放源碼的軟體。自有分支的建立,將使 AOSP 版本(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的發展變慢。雖著自有版本的成熟度提昇,可能使 AOSP 的程式碼發展速度持續變慢。

Android OS 以及 Android Market 近期確實得到很大的建設成果,產品也不例外,Android 手機的市佔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績。從一開始的 Dev Phone,到 Nexus One;如果真的有 Nexus 第二代,再從 Nexus One 到 Nexus Two,它除了繼承第一代的成果外,最可能開啟什麼新頁。可以猜想的是,屆時,線上商店的經營與建設,可能有重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