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關於公務的一百公里之後,男人往返家方向的另一頭行駛了四十公里,試圖在深夜買一束花。

/news/2010/08/06/1720075214.jpg

據說女人都喜歡玫瑰花,在他的腦海裡,一次一次預先幻想女人如何驚喜。事實上他們已經超過三個禮拜沒有見面,之所以披星戴月加班忙碌,是因為他想帶給女人優渥的生活。車、房、好車、好房、頂級車、頂級房,他的計畫像一條蜿蜒而上的階梯直上天廳,他努力向上攀爬,想摘一顆最亮的星,為她。

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女人打開門,看到男人捧著花,從被窩中爬起來的臉瞬間垮了。當浪漫演變成一場風暴,他們各自守在自己的立場上爭吵了整晚。一個哭花了臉,一個吼紅了脖子;然後,男人氣得拂袖而去。

男人其實也覺得委屈,他拖著幾乎走山的軀殼來到這裡,女人卻未接受他所規劃的一切美好。他的條件確實不差,所以總是志得意滿,認為自己所給予的都超乎完美。玫瑰是那麼美、他的心意如此真誠,男人壟罩在以自我為中心的計畫之中,看不見女人眼淚中最最計較的一點,就是男人永遠搞不懂,其實她需要他勝過需要一束花。

女人想要的只是在正常的時間,好好的一起吃碗夜市的米粉湯。她不要米奇林餐廳、不要鑽戒、不要名牌、不要三天就會枯萎的花。究竟是誰以訛傳訛女人都喜愛玫瑰花?女人說,該死,其實她寧願男人好好回家睡飽一覺,男人眼裡的血絲比他手上的玫瑰還要紅,還要讓她卻歩與心痛。

聽說男人後來娶了一個真的愛花的女人,而女人現在的枕邊人已換成另外一個不那麼富裕也沒那麼忙碌的男人。他們同樣強烈的感覺,原來,強迫推銷自認為的完美、等於用錯了角度,即使花費200%的力氣去付出,卻不見得能感受到70%的回報。

最聰明的作法是:先花70%的力氣了解自己與對方,才能抓對角度施放剩下30%的力氣,然後,就能得到他200%的微笑。我問女人,為什麼年輕時處處受挫的她,能夠在多年後風靡眾生並且覓得真愛。女人說了這個關於施力點的故事,她說,不要貪多,搞清楚自己是什麼、對方又希望妳作些什麼。

人如此,來自人性的科技,也當如此。曾經錯過一次抓住人心的機會,這一次,平板電腦進入市場的角度,能不能、不要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