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的作文題目,令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我的志願」之外,還有一個常見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動物」。由於年紀還小,所見所聞有限,同學們能寫出的動物,不外乎象徵長壽的烏龜、代表正義的老鷹、人類最好的朋友小狗、動作敏捷的小貓、溫馴和藹的大象、外型搶眼的長頸鹿等。

還記得當時看了大家所寫的內容,普普通通沒什麼特殊性,都是課本中耳熟能詳的動物。為了與眾不同,當時我最喜歡的動物,我就寫了北極熊。至於理由呢,很簡單,北極熊擁有太多的特殊性與獨到性,是非常好下筆,又容易與同學所寫的作文分出差異性的選擇。

首先,北極熊獨自生活在北極浮冰之上,這樣特立獨行遺世而獨立的個性,簡直就像是西部英雄荒野大飆客一般地令人著迷。只不過比起漫天飛砂走石的西部荒原,北極的白色冰原更是深邃潔淨許多。北極熊住在北極,一來容易令人將之與想起帶來歡樂的聖誕老人聯想在一起,再者其全身白淨無暇,外觀上就擁有冰雪聰明、正義凜然的象徵,而其可愛無辜的黑汪汪大眼睛,看上去又像是一張潔淨白紙,簡直就是地球上最純真的動物代表。其外觀特色幾乎集所有動物之優點於大成,簡直是自成一格,寫一隻北極熊,相當於寫了所有同學寫過的動物一樣。因此,我喜歡北極熊。

曾幾何時,事過境遷。長大後,北極熊已經從我幼時正義與潔淨的象徵,卻落難成為全球人們必須伸出援手拯救的目標。其原因正是由於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層大量溶解,浮冰已經薄到無法承載北極熊的重量,甚至根本沒有浮冰。這不僅造成北極熊棲地大幅減少,相對也無法獵食。北極熊成為全球暖化第一批最明顯的直接受害者,現在的電視廣告,只要看到北極熊出現,就知道是在強調該產品節能低耗電。現在的小朋友,一聽到北極熊,最直覺的反應就是,他們快絕種了,要節能減碳救北極熊。救北極熊,成了一句鮮明的口號…

只要開機就必須用電的電子產品,過去是耗電量最大的暖化元兇,目前卻成為節能減碳的首要戰力。半導體廠商透過更先進的製程與設計,試圖將耗電量降低,達到低排碳的目的。而新一代的綠色能源,例如純淨的太陽能加上智慧電網,更成為暖化危機下,瀕臨絕種動物的最後一道防線。

直到現在,北極熊還是我心中最喜歡的動物之一,只不過,我在他原本正義、潔淨的形象之上,又加上了柔弱這一項。聰明的人都了解,太陽能、智慧電網,並沒辦法改變目前北極熊的生存困境,然而總是能夠喚醒一些什麼。期望很久很久的未來,我們在小朋友的作文當中,依然可以看到一顆顆純真的心靈,寫下對於北極熊的仰慕與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