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了掌握在高科技產業中的領先地位,因此要進入某一新事業體系時,就會去購併此一領域的佼佼者,以便達到爭取時效,加快進入此一事業的速度。然而快快快的結果,很多後遺症就產生了,像國外這種體制法令健全的公司都會出問題了,何況是國內毫無章法的企業組織呢。日前英特爾就因此控告了Broadcom侵權、盜用商業機密,及利用英特爾的通訊晶片技術發展其事業。該公司並指稱,Broadcom侵犯其智慧網路產品、動畫解碼晶片及封裝等技術,Broadcom則否認其指控。從此一事件當中,可以看到許多的衝突與漏洞,也印證了企業購併只是整合了資源,卻忘掉防範人性或難以整合的人心。

英特爾覬覦網際配接設備的市場早已不是新聞,但像英特爾這種大公司的做法就是先高價買下此一領域技術第一流的公司,所以去年就購併了Level One為其子公司,Level One從其名稱就知道是一家設計實體層(PHY)通訊晶片的大廠,Level One的主要成員也因此或多或少都得到了相當的好處,講實際一點就是發了一筆意外之財。照理Level One主要成員應該可以安心地工作,並且想辦法報答母公司英特爾的知遇之恩,但是卻反而夾技術以自重,投靠到Level One的頭號敵手Broadcom公司,難怪氣得英特爾公司要追訴到底。

這個事件當中英特爾是典型的受害者應該沒有疑問,Broadcom公司可能也只是以類似「購併」的心態來吸收Level One的員工(可能又是給高薪,又是給股票),如今被英特爾控告也會覺得很冤,這都是同樣的心態下造成的不同受害結果。我們倒是對這些趁機游走於利害關頭的Level One主要成員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不管他們技術如何,如此招搖撞騙,只會讓許多人對人性失去了信心,當人們加深了互不信任的基礎之後,其實全體都會因而遭殃了。

Broadcom可能也警覺到了這一點,所以趕快想要如何來自保,於是也在前些日子以5億3300萬美元購併了一家由華人吳文燦(交大電子工程系出身)在矽谷創業的通訊IC設計公司Altima。Altima主攻的產品正是交換器式集線器用的實體層(PHY)晶片,被購併後連國內曾投資Altima的智邦科技都因而獲利新台幣2億多元,這又造就了Altima原有成員也發了財,其實發財也是應該的,只是他們難道不會擔心Altima的員工也會學Level One的員工,再想辦法跑到敵對陣營Intel去撈一票?如此一再的循環,也真夠諷刺的了。這就是跨國大企業在本世紀末一再演出的購併風潮,所應深思的一點,如今吃到一些苦頭,至少也應該知道講究速度的購併策略,正是造成他人起貪心的緣由,所謂「不現可欲,使民心不亂」,因為你貪利、貪快,別人也想要分一柸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