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終端應用市場趨於成熟下,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性恐將逐年減低。根據資策會MIC估計,2015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幅度將低於3%,遠低於2014年的10%。往後三年半導體市場之年成長率亦難有起色,甚至可能開始出現負成長。

根據資策會MIC估計,2015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幅度將低於3%,遠低於2014年的10%。
根據資策會MIC估計,2015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幅度將低於3%,遠低於2014年的10%。

在此趨勢下,全球各大半導體廠莫不積極尋求新應用與新市場。同時,各大廠也可開始啟動併購策略,一方面藉此擴大市占,追求規模經濟,另一方面也積極尋求具互補性質的標的,藉此開發新興應用。

近年已陸續傳出多起大規模的半導體業併購事件,包括Qualcomm併購CSR、Wilocity,寄望強化手機主晶片與周邊聯網晶片的技術能力;Avago併購Broadcom,以鞏固在雲端伺服器、網通領域的市場定位,更為物聯網時代的局端設備進行佈局;NXP則與Freescale合併,強化在微控制器(MCU)的市場地位,擴增產品範疇,強化在物聯網方面的佈局。我國之封測龍頭業者日月光亦尋求收購國內第二大廠矽品之股份,尋求進一步策略合作的機會。

在國際併購風潮中,更因有中國大陸政府的加入,使近期半導體業的併購活動更顯活躍。由於近年中國大陸欲藉國家基金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而透過收購具技術IP的國際大廠,當為最快速的捷徑。在此思考邏輯下,中國大陸的封測大廠江蘇長電已受政府基金的支持,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強化在高階封裝的技術能力;北京與上海更透過地方政府投資基金的合作,收購記憶體公司ISSI;清華紫光更一度宣稱有意併購記憶體大廠美光。

在當前半導體大廠的併購事件中,根據其併購目的可歸納為兩大類策略。一為產品與技術範疇的延伸,另一為規模經濟的提升。前者主要在因應多元領域的經營需求,尤其在物聯網的風潮下,產品需要多元整合,廠商所需具備的技術範疇更為廣泛,前述Quaclomm、NXP、Avago等併購案件,多為此類考量下的策略活動。後者則主要著眼於經營規模的擴大,在半導體市場成長動力趨緩下,併購為擴大營運規模的捷徑,同時也可藉此減少競爭對手,拉近與領先者的落差或拉大對落後者的領先優勢。觀察中國大陸近期發動的半導體業併購案,大多希望藉由資金優勢,併購市場或技術領先者,藉此縮短規模與技術落差,以在最短時間內躍居領先集團。

從上述兩大類的策略模式,可發現在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新興應用的發展趨勢下,半導體大廠的發展方向即為「廣」與「大」兩個面向。主因為物聯網、雲端運算的發展,已經將ICT技術由原本的3C應用,大量延伸至非3C的應用領域,同時必須高度與其他產業進行跨域整合。無論在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智慧校園、智慧穿戴、智慧建築…等應用,皆已經出現ICT產業與異業結合的情境。在此情境下,一方面需要該特定領域的深度專業知識,另一方面也要有廣泛的ICT技術予以支援。因此,原本水平分工的ICT與半導體產業體系即受到挑戰,跨領域的水平整合、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再度浮現。從國際大廠的併購案中,明顯可發現大廠朝更廣泛的技術、產品與應用佈局發展。

目前半導體大廠一方面受到市場成長動力減弱的衝擊,另一方面又出現新興應用的開發與回收期過於漫長的困境,導致資本不夠雄厚的企業無力支持長期的技術與應用開發。尤其近期半導體製程技術之發展已近極限,研發投入所產生的邊際效益恐將開始遞減,導致未來僅有少數大廠具維持長期研發的能耐,其他企業當然開始選擇策略合作或併購。而具資本優勢的中國大陸政府,也因此成為具吸引力的潛在合作對象。未來在需要以資本為基礎的半導體應用領域,應為少數國際大廠與具其他資本支持之業者所掌握。

從近期半導體產業所掀起的併購風潮,可以發現國際大廠朝廣、大兩個面向的發展趨勢,亦即未來的半導體業恐需具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方得以在新興應用領域中稱王。而我國半導體業在晶圓代工、封裝測試、IC設計皆有具國際競爭力的大廠,若能有效整合,當在未來的競爭中具優勢地位。不過其他非一線大廠的半導體廠商,除了積極尋求整併或策略合作對象外,是否就僅能被市場所淘汰?

其實不然,雖然國際大廠多積極朝既廣且大的方向發展,但物聯網等新興應用的特性,卻還有另外一個面向-精。未來的ICT應用不但朝跨領域整合發展,更有部分朝垂直應用演進,此將有利於部分在特定領域具專業技術且有整合能力的業者。此類業者未必具有規模與範疇經濟,但其成功關鍵在於對於該特定領域的專業技術與知識,此即所謂之隱形冠軍、中堅企業。

總言之,面對未來如物聯網等新興應用之發展,半導體企業可望朝三大面向發展:廣、大與精。對我國業者而言,選擇策略合作夥伴、進行具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的策略結盟,或選定特定應用領域,累積垂直應用的專業技術與經驗,成為該領域的隱形冠軍,應可為三大長期策略發展方向。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