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螢幕在手機應用中,地位越來越重要。相關廠商也陸續推出夠水準的新觸控技術,來應付市場所需。愛特梅爾(Atmel)近期便宣布最新的maXTouch系列電容觸控螢幕控制器解決方案已正式投入生產。這款解決方案能夠支援無限次數的同時觸控作業,並適用於刷新頻率為250Hz的視訊品質螢幕。

Atmel亞太區銷售副總裁余養佳
Atmel亞太區銷售副總裁余養佳

愛特梅爾亞太區銷售副總裁余養佳指出,maXTouch技術平台可支援尺寸達10英吋的觸控螢幕開發,提供全面的縮放、畫面旋轉、手寫和形狀識別功能。另外,此觸控螢幕解決方案還具有該公司已取得專利的電荷轉移技術,可加強傳統互電容和自電容性能的解決方案,較目前業界最高性能的觸控螢幕方案的性能提升了3倍。

愛特梅爾maXTouch解決方案的首款元件mXT224,具有224個結點,讓它能夠準確地報告無限個同時接觸到的位置,並以4mS(即4/1000秒)的時間間隔完全刷新螢幕。

mXT224具有許多的結點和快速的性能,使它成為第一款適用於先進觸控螢幕功能的觸控螢幕解決方案,能夠實現包括防止不小心產生的觸碰,辨別伸展/收縮和旋轉手勢,筆跡和形狀識別(如面部檢測)等功能,適用於手機、MID和尺寸達10英吋的小筆電(Netbook)螢幕。

這些maXTouch產品在晶片內整合了完整的電容性觸控感測模組,可提供完全整合的單晶片解決方案,無需外部元件來支援電容器性感測,因而將成本和所占用的PCB面積降到最小。而在較大的螢幕上使用多個mXT224觸控螢幕解決方案,則可縮小多個觸控點之間的間距。目前,已有多家大型的手機、小筆電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OEM廠商,皆已在採用這款先進的mXT224觸控螢幕解決方案來進行產品的設計。

mXT224是首款支援使用手指、觸控筆、指甲甚至是手套畫圖或簽名擷取和符號識別的電容性觸控螢幕解決方案,這要歸功於它具有80:1訊息噪音比和極快的刷新速度。此外,競爭廠商觸控螢幕成品解決方案的結點只有mXT224的一半,而螢幕刷新頻率僅為83Hz(減慢66%),訊息噪音比也僅為25:1(降低66%)。

maXTouch採用互電容感測器設計,結合其於訊號擷取的電荷轉移方法,提供無限的觸控點;而其互電容感測器在行列交叉點上設立獨立的電容感測結點矩陣,能夠獨立感測矩陣中的每一個結點,準確地感測到無限數量觸控的位置,並在螢幕上任何位置形成流暢的移動。

余養佳強調,mXT224是電容性觸控感測控制器系列中的首款產品,無需外部元件支援電容器性感測,因而將成本和所占用PCB面積減到最小。這款產品採用的是5×5mmBGA封裝。未來愛特梅爾也將於2009年第四季和2010年推出更多maXTouch觸控螢幕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