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傳輸一直是熱門的議題,尤其在數位美學崛起後,打造一個數位「無線」家庭為下個世紀的居家裝潢設計重點,設計上不用再去思考電線要如何被隱藏,取而代之的是,個人無線傳輸(WPAN)所帶來的空曠舒適感,不再有電線帶來的雜亂。要達到這份美感,Bluetooth為重要的關鍵角色,扮演著人與機器之間溝通的橋樑。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先生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先生

CSR為Bluetooth最大的領導廠商,市場佔有率高達55%,而為了順應多媒體的潮流,CSR推出CSR BlueCore5-Multimedia晶片,和其前期版本BlueCore3-Multimedia同樣都是市場上整合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Bluetooth IC。BlueCore5內建64 MIPS DSP,讓客戶能夠增加音效或語音強化軟體,以強化客戶最終產品設計之效能和功能性。CSR的eXtension夥伴計畫(eXtension Partner Programme)為on-chip DSP提供涵蓋廣泛的third party plug-in軟體,進一步縮短客戶的設計週期時間。

CSR亞太區副總裁許俊豐先生表示,未來在勢必走入多媒體潮流與數位家庭的趨勢下,CSR將更著重於家庭應用的發展,例如讓數位相機的照片可以直接傳輸於電視上。Bluetooth技術的成熟,一方面可以讓未來的數位家電、PC設備具有自動切換Bluetooth無線網路功能,利用自動偵測透過Bluetooth連結,連接電腦與數位家電之間的數位內容。另一方面,透過行動電話的無線傳輸,可讓電腦、PDA、印表機、掃瞄器、數位相機,甚至是家電用品之間進行短距離的無線連結,落實數位家庭的概念。CSR預計將使整合無線網路的便利性與完善性,並以「數位家庭」應用產品為核心概念出發。

在發展數位家庭無線傳輸的概念下,CSR認為,壓力主要來自品質與介面互通性的問題。數位家庭是一個新興市場,以PS3為例,在開發反應速度的傳輸上為一大挑戰。許俊豐先生指出,產品的開發,必須站在終端使用者的角度,也就是客戶的客戶,以這樣的角度為客戶著想。如果遊戲機主要的功能為提供遊戲者身歷其境的臨場反應,如果無線的傳輸太慢,只會讓遊戲者興趣缺缺,導致市場枯萎,所以對CSR來說,在開發產品時,就先想到客戶將面臨的難題,再加上CSR長期耕耘在Bluetooth晶片開發,產品的穩定度有一定的信心。站在客戶立場進行開發與產品穩定度的保證,這就是CSR所謂的品質。

而在介面互通性的測試上,也是CSR著力的重點,CSR希望能夠以互通性來達到水平整合,讓每個需要Bluetooth傳輸的產品上都可以看到CSR。而除了固守Bluetooth的技術外,與UWB的整合也是數位家庭傳輸的另一大重點,唯有與UWB技術的整合才能突破Bluetooth在傳輸上的限制,跨出個人裝置,達到CSR的中心思想—改變世界原有的連接方法(Changing the way the world conn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