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SSCC 2013:亚洲成先进半导体开发主力
亚洲采用论文数超越北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786】

每年来自各国的企业、大学、研究机构等都会将先端的半导体开发投稿到国际固态电路研讨会 (ISSCC),从受到该会采用且发表的论文当中,就可以看出半导体技术的进展与未来性。北美在半导体先端技术的开发一直是居于领先地位,亚洲则一直不断在追赶。这种情况也反应在ISSCC的论文投稿状况上。

今年的ISSCC已经来到第六十届了 BigPic:884x543
今年的ISSCC已经来到第六十届了 BigPic:884x543

今年的ISSCC已经来到第六十届,今年论文投稿数量为629篇,采用数量为209篇,亚洲国家以84篇受采用论文数占了40%,超过北美的73篇占35%。此一比重反转的现象,似乎透露出亚洲国家已赶过北美,成为先端半导体的开发主力了。

英特尔与三星论文数量骤减

以国家别来看,美国还是最多,以73篇居第一,接着就是日本的30篇、韩国的22篇,台湾以19篇居第四。进一步分析,北美当中一向位居论文发表数最多的英特尔,今年所发表的论文数骤减,跟去年的13件相比,今年减少到1件。

英特尔在微处理器部分去年有八件,到了今年却连一件也没有,本来英特尔预计今年要发表的Haswell处理器相关论文也没有出现。而韩国三星也出现一样的情况,过去发表的论文数一直居前几位的三星(去年第三),今年在内存上的前端技术论文一件都没有,两家公司今年在其领先的先端半导体技术论文的激减,引人侧目。

以理工闻名的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去年受采用论文数以13件位居第一,今年仍以总论文数12件位居第一名。接着则是比利时微电子中心(IMEC)的9件,美国IBM、麻省理工学院(MIT)和荷兰台夫特科技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三家均有八件。亚洲国家中虽然以日本受采用的论文件数最多,只不过日本半导体制造商业绩不振的关系,开发预算被迫削减,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日本业界担心将影响日本未来的技术能力。

[延伸阅读]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

创立于1971年,是目前南韩最大的研发导向理工大学。它最特别之处是并不受南韩的教育部管辖,而是由类似台湾的中研院的?科学技术部?直接管辖,也因此许多国家型的研究开发案都在KAIST中执行,当然来自国际企业如三星、LG、现代等的委托研发也多有。KAIST跟政府与企业界的关系良好,相关研究经费充足,对先端技术的开发成果也相当丰富。

比利时微电子中心(IMEC)

创立于1984年,是比利时荷语区政府所赞助成立的独立研究中心,结合荷语区内各大学学术研究的力量,以开发微电子及相关奈米技术为主的研究中心。IMCE在世界各地都设有代表处,包括荷兰、美国加州、中国上海、日本东京。2008年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成立台湾办事处,2010年再成立爱美科台研发中心 (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ITIC),锁定微电子、医疗电子和绿能等三大领域与台湾的半导体企业合作。

關鍵字: ISSCC 2013 
相关新闻
ISSCC 2013精采论文抢先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4SXQU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