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创新节能减碳科技助力 工研院携手产业提升绿能发展与净零转型竞争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0903】

面对气候变迁的威胁,各国积极推动节能减碳策略,为协助企业有效掌握减碳新商机,迈向净零永续未来。工研院今(15)日携手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台湾电路板协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等公协会共同举办ITRI NET ZERO DAY「打造净零时代竞争力」论坛暨特展,并有超过30位企业领袖与专家共同叁与,包括长荣海运、上纬新能源、茂迪、安瑟乐威、中兴电工机械、台电、中钢等,从碳管理平台、服务团、人才及技术等四大面向提出减碳策略,期能汇聚各界能量全面提供产业迈向净零碳排的策略与关键解方,共同探讨投入绿能发展与减碳转型的机会与挑战,协助产业从低碳迈向无碳,厚植产业净零减碳实力。

工研院今举办ITRI NET ZERO DAY「打造净零时代竞争力」论坛暨特展,图为与会贵宾合影。
工研院今举办ITRI NET ZERO DAY「打造净零时代竞争力」论坛暨特展,图为与会贵宾合影。

论坛现场展出超过40项减碳技术,涵盖能源供给、需求使用、低碳制造、环境永续四大层面,包括半导体产业应用的馀氢发电与纯化、可减少伺服器逾4成耗电量的沉浸式冷却技术、可提升海运6倍调度效率的智慧化排程、让碳循环的「二氧化碳捕获再利用」等创新科技,如同减碳的豪华舰队般回应产业净零减碳所需的技术与服务。经济部长王美花叁观特展时,高度肯定工研院提供净零解方,帮助产业迈向净零转型,并期许工研院持续以创新科技协助产业提升净零时代的竞争力,掌握绿色供应链新商机,带动产业及国家永续发展,迈向零碳绿色家园。

国家发展委员会主委龚明鑫以「国家因应2050净零碳排的路径蓝图」说明,台湾的净零转型路径如何建构在科研发展、气候法制2大治理基础,达成能源、产业、生活、社会等四大转型,并推动12项关键计画。路径叁考IEA的路径分两阶段,2030年之前精进既有技术,2030年後必须运用新技术,让效率快速提升。经济部部长王美花表示,台湾在推动净零碳排上有拉力与推力,政府在产业面以「大带小」方式,透过不同产业的群聚合作往净零迈进。至於去碳能源的两大重点在於地热跟储能在法规与执行上的挑战。本次论坛展示许多工研院净零碳排技术成果,显现工研院协助产业迈向净零转型,往正确道路迈进。

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表示,净零转型已是社会的共识,将成为台湾发展的新动能,没有人是局外人,必须各界齐心合作迎接挑战。工研院运用跨领域的创新研究和科技研发,从碳管理平台、服务团、人才、技术等四大面向,提供企业一站式购足的关键解方。例如永续碳管理平台是全台产业碳足迹资料最丰富的资料库,横跨超过20种产业,累积超过一万笔资料,可协助企业盘查碳排量。至於净零碳排服务团从企业教育、碳排健检、净零辅导到新技术导入及新商模建立,以一站式客制化协助企业提升减碳竞争力。工研院建置台湾净零创新产业地图,提供最新的净零情资,并将成立净零永续学校培养绿领人才。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科技研发在「2050净零排放路径」中扮演重要关键,创新的减碳科技,可以让产业兼顾经济成长与环境永续。工研院作为推动净零碳排的平台。他从能源供给、需求使用、低碳制造、环境永续等四大面向,以创新科技与服务提出净零碳排解方,并建立优质绿能组成专利池,提供厂商净零碳排专利的整体方案及多元化服务。工研院协助产业以减碳科技加速产业净零转型步伐,让净零减碳行动势在必行。他认为在10年内再生能源、建筑节能、农业回收等更趋於态势,而20年後重於技术创新研发,以氢能、储能和低碳材料为努力方向。

此次论坛从国际零碳趋势与台湾产业因应之道切入,由「建立碳健检及减碳行动力」分享碳管理服务平台,协助企业加速行动,「发展永续供给与需求平衡」探讨绿色能源与能源效率提升的务实作法,「解锁零碳排关键密码」带领产业从制造低碳化迈向低碳制造之道,「迈向净零最後一哩路」分享以碳捕获与再利用技术,带领产业迈向净零永续发展,藉由各场次提出的减碳技术及服务,促进各产业跨领域共同投入减碳行动,前瞻布局厚植净零转型竞争优势,迈向永续的未来。

關鍵字: 净零转型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57HWA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