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T新推MPU微處理器 助物聯網裝置擁性能、功耗和成本優勢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4月2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451】

因應當前減約能源及營運成本,並提升安全性和改善使用者體驗,已成為智慧工廠和城市發展的主要趨勢,意法半導體公司(STMicroelectronics;ST)近期也宣示,透過旗下深耕多年的STM32微控制器(MCU)所累積的強大開發生態系統、經過市場檢驗的整合外部周邊和節能創新等,持續研發構建STM32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MPU)。

STM32 Innovation媒體團訪主管合照
STM32 Innovation媒體團訪主管合照

因應目前包括工業自動化、通訊閘道、終端支付設備、家電和控制台等應用領域,都要求處理器必須具備更高的軟體執行能力,更低功耗、更強化的安全性和先進功能。ST最新推出並量產的STM32MP13 MPU,便在注重成本的新單核心微處理器內,整合更高性能、更多安全性與效能優勢,迄今價格最為實惠,也為產品研發人員擴大了選擇範圍。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不含中國區)微控制器和數位IC產品部通用微控制器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近年來ST針對MCU推行的成長策略,已隨著物聯網(IoT)需求慢慢擴充到各種不同應用與產品,讓客戶覺得使用ST的產品可以達到更高效率,而在2021年通用微控制器領域排名穩占全球第一。

舉凡智慧家庭、智慧能源等「Smart Everything」,都是整個支撐IoT成長的驅動力,需要更多高效能STM32,以協助邊緣運算更有效率。特別是ST在工業領域擁有超過50%的市占率,到了2021~2026年還新增了幾個市場驅動力,如主要的家電設備;且在製造與自動化過程中,提升能源效率的應用,例如:伺服器電源(Server Power)、儲能系統、馬達控制、電動工具等,讓智慧家庭也可歸類在智慧大樓應用。

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這些研發的過程中,常會碰到駭客攻擊或資料安全上的需求。」楊正廉指出,ST也可在資料加密上進一步提升,擴大支援更多物聯網產品和應用。同時瞄準傳統嵌入式微控制器難以勝任的應用情境,支援最新物聯網裝置安全保護功能,以保障下一代智慧裝置,實踐安全和永續的生活。

包括採用加密加速技術可對旁路攻擊(SCA)提供穩定性及保護,並有防竄改、安全儲存等功能;再搭配Arm TrustZone技術和可信賴韌體(TF-A和OP-TEE)安全處理環境,確保物聯網裝置具備高安全性;周邊介面還有兩個能輕鬆整合到可編程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等工業設備的高速乙太網路埠(Gigabit Ethernet port),支援包括機器人、充電樁等許多要求安全機制的工業領域應用。「由於Cortex-A7具有TrustZone,所以開發者的程式碼很容易隔離,以避免權限不足的應用程式,存取到權限等級比較高的應用程式。」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不含中國區)微控制器和數位IC產品部通用微控制器技術行銷經理王柏雄進一步分析新款MP13系列微處理器,已將過去Cortex-M4核心移除後,改為A7核心,以提升效能達到1GHz來運行Linux系統,並提供一款價格更平易近人、同時保有更高效能產品。

王柏雄還指出,現有許多工業領域的客戶雖然需要使用Linux作業系統,但馬達控制對延遲的要求很高,Linux恐怕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所以ST在MP13上還增加了Linux-RT的支援。又因為承襲了MP15的資源,完全相同的開發生態系統,只能讓使用者從網路上下載,並提供不同PCB佈局的參考設計,可維持100%的操作使用狀態長達10年、支援溫度達125℃、DRAM達533MHz。

由於STM32MP13已針對功耗進行了最佳化的設計,並歸功於ST的STPMIC1電源管理IC,所以在待機或VBAT模式,比起競爭對手可節省高達功耗90%;兩者組合搭配,不但效能與功耗表現優良、元件使用量也減少許多。

目前很多目標應用來自工業領域,包括工業機器人、充電樁;以及支付的應用項目,例如:行動支付、終端支付等,都是MP13強調並支援安全機制的應用,實際上已達到了SESIP第三級,甚至還去進行了支付卡產業PTS/POI 6.0預先認證、PSA第一級的認證。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不含中國區)微處理器市場與應用資深技術行銷經理Alexandre MENGEAUD進一步指出,ST雖不提供CNC工具機所需的完整解決方案,而是專注於製造產品和生態系統,還有部份客戶已使用ST的產品來開發PLC(程式邏輯控制器),屬於CNC工具機動作的關鍵元件之一。

接著針對在工業巡檢使用AR發展,目前ST雖還沒有微處理器的產品能處理,但預估明年將推出下一代產品上市,性能將更加強大並成為旗艦產品;還能處理包括相機、影片、高階GPU和其他功能在內的AR應用,預估在明年推出新方案。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50.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