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 2023年台湾ICT市场十大预测 数位主权居首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34】

IDC(国际数据资讯有限公司)今日发布2023年台湾ICT市场十大预测,其中,数位主权与自动化应用加速,分居一二位,显见数位应用仍会是重要的市场动能。

IDC指出,全球市场从今(2022)年开始受到了新一波总体经济的挑战,包含通货膨胀、经济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冲突、营运成本提升、以及人力的短缺等,都让企业面临决策上的压力,如何透过科技投资抵挡经济与通膨带来的冲击将是明年ICT市场的观察重点。

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认为:「在产业已进入即服务(as a service)经济结构下,企业已无法透过单纯的资本支出削减来对抗景气的冲击,如何做到营运优化与开创性的数位业务拓展将越来越重要。科技与IT不会是企业核心削减支出的领域,反而是投资的重点,且将成为企业对抗经济冲击与拓展数位业务发展的主要动力。」

预计2023年台湾资通讯(ICT)市场将受到下列十大趋势影响:

(1) 数位主权(Digital Sovereignty)

IDC於2021年提出数据主权的概念,在地缘政治影响加速下数据主权已不能完整涵盖企业对於主权的需求,数位主权渐形重要。数位主权包含三个核心,数据主权、云端主权及保证主权。在以数据为基础的前提下,主权的范围也涵盖云平台、工作负载、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等,在此同时也须确保机密与安全。IDC调查发现近五成的企业会在意放在云上的数据是否被完全的保护,并且会关注数据中心所在的位置。在地缘政治考量下,未来数位主权不仅是国家级别在意的重要项目、企业与个人也将更关注数位自决与管理能力的发展。

(2) 自动化应用加速, 多模态AI应用落地

通膨与经济低迷影响下,全球有过半的企业面临严重的人才与技术缺囗,在此同时企业也面临营运成本增加的压力,IDC预测自动化将成为企业解决压力的重要投资。企业自动化应用目前仍面临AI应用扩展及协同串接的难题,且目前单模态的AI应用已不足以满足企业在即时决策、预测能力的需求。未来能够同步处理文本、视觉影像、音讯等的多模态AI将有机会帮助企业解决现今难题,提供更精准的自动化性能以跨越企业内各种业务流程的决策串流障碍。

多模态AI的自动化应用已逐渐在智慧能源与晶片开发设计上崭露锋芒,IDC预测到 2023 年,持续的人才与技术缺囗将促使 35% 的 IT 组织投资於 AI 技能,并预期在2026年40% 的 AI 模型将涵盖多模态的数据演算,成为未来企业展现营运韧性不可或缺的必备条件。

(3) 网路安全下一波革命 - 软体溯源

数位优先时代下,软体漏洞对於企业与政府的影响程度不断扩大,尤其在地缘政治变局之中,企业更强调应用开发速度,而忽略了开发阶段所需考量的网路安全风险,造成软体漏洞问题日益恶化,此趋势使得企业对於网路安全的关注从维运开始走向健全开发环境与建立数位供应链。IDC预测,为了解决潜在的漏洞风险、建立客户信任,进而实现数位主权,软体溯源与建立软体物料清单(SBOM)将成为企业提升数位供应链透明度的重点。预估至2024年将有55%的组织在向其客户提供应用服务时,需签署SBOM以协助客户建立软体溯源能力、提升数位供应链安全性,其发展值得关注。

(4) 供应链重组与新竞局

过去三年全球供应链历经前所未有的中断危机, 新地缘政治(New Geopolitics)、新原物料供应(New Materials)、新产品架构(New Products)与新消费型态(New Customers)成为驱动供应链重组的四大趋势。然而,IDC调查显示亚太地区仍有将近五成的企业在供应链弹性成熟度中处於初期发展阶段。为了提高弹性与能见度,供应链已开始从过去的长链转向短链,并加速朝多链发展。随着多链生态圈的建立,预期将促动新一波科技布署,包含区块链、人工智慧、云端服务、数据串流等预期将是企业供应链科技布局重点。IDC预估至 2026 年,将有75% 的供应链投资於跨平台串联的相关应用,成为供应链重组的重点发展方向。

(5) 地缘政治加速低轨卫星发展

低轨卫星因SpaceX的发展受到关注,俄乌战争的发展则加速催化了各国对低轨卫星的布局,越来越多的区域意识到卫星通讯在敏感的地缘政治下具备不可取代的必要性。今年5G Release 17标准制定首次将NTN非地面网路纳入,主要着眼於NTN会是未来6G通讯标准的关键技术。

另外,今年Apple发布的iPhone 14也开启卫星通讯做为紧急救援的功能,Android亦表示下一版作业系统将此功能加入。在众多卫星业者持续投射低轨卫星进入轨道,且各国政府逐渐开放相关频段条件下,IDC预计2027年有八成的全球前两千大企业会视低轨卫星为偏远及高风险地区的网路覆盖补强措施方案。

(6) 多重元宇宙走向大者恒大趋势

过去一年,元宇宙应用推陈出新,其中又以沉浸式3D游戏娱乐、策会展演跟行销活动等最受市场关注。根据IDC调查,全球有47%企业对元宇宙应用感兴趣,这与Web3.0经济日趋活络以及元宇宙底层技术逐渐到位有关。未来3D多重元宇宙间的互通性发展是趋势重心,IDC预期在元宇宙标准论坛、OMA3等组织的推动下,多重元宇宙的跳转、串联状况将有??改善,不过多元数位资产移转的发展进程仍需时间验证。

正如同作业系统、行动服务线上商店等市场是多半由关键厂商独占市场,IDC预期元宇宙在各产业的发展也将朝大者恒大趋势发展,将由领导厂商串联多元分散的元宇宙服务,尤其是在游戏、社群、行销等消费应用场域。

(7) 数位双生多元多阶落地

在企业数位转型与升级浪潮的驱使下,IoT物联网等相关装置增加与资料量大增,加上云端与边缘运算技术量能的提升,数位双生 (Digital Twin) 已跳脱过去集中於国防、航太、能源、政府应用等产业,开始渗入大型制造业、仓储物流与产业供应链。

过去市场普遍认为数位双生的部署需要一次性大量的资金与平台技术转换,但伴随着企业於数位转型、自动化需求的增加,以及物联网、人工智慧、机器学习、5G通讯、AR扩增实境等装置与技术的辅助,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小规模或客制化的应用来进行数位双生相关的导入。IDC预测,从2023年开始,数位双生的部署将更趋多元,并将在不同产业与不同企业规模间阶段性的导入。2026年也将有20%的大型企业以运行大规模的数位双生专案来维持其商业利益。

(8) 疫後经济加速中小企业及资服业者云端转型

尽管疫情逐渐趋缓,但市场中仍存在着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与通膨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想要生存甚至脱颖而出需要明确的数位化策略、具蓝图的技术布局、以及更有效的内部治理。在有限的经费考量下,透过云端解决方案提升服务、改善客户体验,增进营运灵活度与市场竞争力将是中小企业经济压力下的重要技术投资。

而为因应中小企业对云端解决方案需求增温,台湾65%的资服业者已计画或是提供SaaS服务,不仅是中小企业还是资服业主皆积极走向云端转型,对云端建置的投资的成长幅度预料将高於其他中大型企业。IDC预估到 2025 年,全球有三成的中小型企业会将其一半的核心工作附载转移到云端,以提高业务敏捷度和持续推升企业弹性。

(9) 未来消费者成形

後疫情时代因地缘政治、供需不平衡、货币政策等导致通货膨胀的影响已在许多国家发酵,消费者持续地为能源和食物付出相对高的价格,预期明年消费者将因可支配所得减少而必须重新调配消费需求。IDC预期未来消费者在数位化的考量外,将更在意产品与服务是否能让消费者在使用上更直觉、更效率、易於管理、高度渗入、同时具备成本效益。为了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IDC预期语音购物平台、整套智慧装置 (smart set) 及消费电子产品订阅制服务等将是明年後电子消费市场发展的重点。

(10) 数位人囗浪潮下支付变革带动B2C产业发展

随着疫情改变了大众的消费型态、购物习惯及生活样貌,使得实体服务转向数位化外,支付方式也有了相当程度的变化。IDC 2022年的全球调查指出,现今消费者在购物时除了使用现金支付外,也偏好透过信用卡、行动支付甚至 BNPL 等方式进行,此类无摩擦 (Frictionless)的付款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IDC预期随着消费年龄层的逐步下降,以及支付模式的不断变革,企业将更有能力发展数据即服务(Data as a Service, DaaS)的应用,进一步带动B2C产业的发展,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關鍵字: IDC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MKSXW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