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日携手重塑全球供应链 厚植净零产业永续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6月17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626】

为促进台日两国经贸合作,外贸协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近日举办「TAITRA-JETRO联席会议」第16届联席会议,针对台日企业全球供应链布局、净零永续以及人资策略发展等议题交流。联席会议自2006年起召开第1届,由两机构轮流於台湾及日本主办;睽违5年,今年是疫情後首次回复在台北实体召开的双边联席会。第17届会议将在2024年於日本办理。

第16届T-J会议首度由台日双方女性首长主持,外贸协会惠玲??秘书长(左)及JETRO河田美绪理事(右)合影。
第16届T-J会议首度由台日双方女性首长主持,外贸协会惠玲??秘书长(左)及JETRO河田美绪理事(右)合影。

外贸协会??秘书长李惠玲表示,全球供应链已朝去中心化、多元布局方向发展,不再过度依赖单一国家,各区域制造中心逐渐成型,例如台商在东协采科技智慧制造,与「加一模式」(例如泰国+1)延伸区域内分工;在南亚强化「台湾硬体+印度软体」产业互补模式;在拉美则集中在墨西哥和巴西,以贴近北美市场及掌握丰富农牧矿产能源。

JETRO河田美绪理事依据该会调查结果表示,有6成的日企会因全球供应链最新变化而调整对外投资方向,扩大对外投资的对象以美国为首要目标,其次为越南及中国。由於两国企业布局以东协与美洲为交集,期待两会过去於新南向媒合当地台日企业的工作,有机会能扩及美、墨等地。此外,河田美绪表示,日本近年对台投资重点项目有风力发电、机械设备、半导体等产业。

另外,企业对绿能和ESG的认知与行动,已从Nice to have成为Must to have的标配能力,台湾和日本同属全球产品或服务的供应者,在协助业者净零碳排的经验上,更具相互叁考的价值。

两会对提高中小企业净零的认知与行动皆列为当务之急,贸协除透过资讯提供、验证辅导及减碳行动力等「三支箭」,提供一条龙服务协助台湾企业外,也协助台湾企业争取全球运具电动化商机;而日本企业对净零投入较早,从20年前推动迄今平均已有44.5%的企业已在进行净零碳排的工作,虽说大企业中约有9成已列入未来规划,正在进行中的比例为78.4%,但中小企业仅达38.5%。为了协助日本企业实现净零,JETRO亦透过J-Bridge(Japan Innovation Bridge)平台提供经费,补助日商於东协、印度、欧美、以色列、非洲等地引入再生能源协助当地减碳,并厚植国内净零产业实力的作法值得叁考。

除了业务交流,面对快速变化的数位时代,两会认为人才选训必须随之调整, JETRO以2025年起施行全新人事制度为目标,选用能观察敏锐及持续学习的人才为优先;贸协则选用具有大数据、AI等新科技能力之人才,并利用数位平台长期提升现有员工数位能力,以迎向数位浪潮的挑战。员工是企业最重要资产,二机构期待一起努力打造两会成为台日标竿的幸福工作首选。

贸协将於本年11月9日至11日,在日本东京新宿首次办理「日本台湾形象展」,主题为「智慧永续生活」,期??在JETRO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协助下,能邀请更多的日本企业前来了解台湾的能量。

關鍵字: 供应链  净零 
相关新闻
台加经贸加强科技研发 共同采认供应链韧性合作架构
美国联邦政府供应链合作前提 台湾产业须留意两法令门槛
Silicon Labs新竹办公室扩大乔迁 强化在地供应链即时、全面性服务
西门子解密企业ESG永续发展关键
Digi-Key推出供应链大转变系列影集第二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TNYAY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