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打通城市任督二脉 未来智慧交通势头最强劲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502】

物联网构筑的美好世界随着一年的过去又更向我们靠进一步,在每个阶段总是又有各项崭新的技术被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场景中。根据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预估,从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期间,物联网各主要应用分类中,将会以智慧交通类应用的成长动能最强,年复合成长率高达67.2%。智慧交通的发展商机无限、潜力无穷,科技巨擘纷纷投入开发,更重要的是,智慧交通的发展被认为是打造智慧城市的重要关键。

智慧交通未来的成长最受期待与看好,尤其对于各国现在正积极发展智慧城市来说至关重要。
智慧交通未来的成长最受期待与看好,尤其对于各国现在正积极发展智慧城市来说至关重要。

物联网浪潮的到来,让智慧城市成为近年各国政府积极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然而在构筑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有人认为,交通运输系统就像是城市的「血管」,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智慧交通的打造对于提升「血流」至关重要,可说是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

事实上,这个「血流」无非指的就是车流。以英国来说,最严重的城市问题当属交通阻塞了,于是他们发展出智慧交通号志系统SCOOT,透过道路上的感应器解析车流量后,计算出最适合的交通号志变化,让汽车、公车和单车的道路使用更有效率。而类似这样的车流监测系统在各国如中国福州、美国加州等也都依据当地的交通问题发展出各种不同的应用。

除了监测车流量改善堵塞问题,有的地区则是导入智慧巴士,鼓励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不但减少了车辆的使用直接降低车流量,更可呼应全球对于绿能交通的革新。举例来说,IBM和一间3D列印汽车公司,合作推出了一辆智慧巴士,除了自动驾驶功能,还能运用人工智慧和乘客即时对话,甚至提供个人化推荐服务,依据乘客需求和路况即时调整路线,目前也已经在美国上路测试。

那么回头来看看台湾的智慧巴士又是怎么做呢?尤其台湾地狭人稠,交通壅塞往往是令各地政府单位最头痛的问题,现在除了鼓励民众多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来取代开车上路之外,更在使用者体验上下足功夫,先掌握乘客的心来提高使用意愿。

观察现在大部分的交通载具称得上智慧的地方,大概也就只是乘客可以透过App即时查询车辆的到站时间,不用在艳阳或风雨中苦等。但未来的智慧巴士,除了提供乘客安全舒适又具备多项服务功能的乘车环境之外,更可以提供车辆管理者即时的车体状况、驾驶行为等监控资讯。

台北市政府不久前才宣布未来将使用由英特尔、凌华科技等打造的智慧观光双层巴士,其中有几项科技应用的服务,像是巴士结合行动载具上的QR Code来进行票务管理,乘客就可以直接透过App线上订购车票,系统还会统计售票情形,即时提供其他旅客空位资讯,甚至透过车辆的GPS定位,旅客还可以透过手机掌握当地旅游资讯。最特别的是,这辆巴士具备人流侦测系统,透过影像辨识技术,当乘客上下车时,系统会自动计算人数,并将资讯传送到行控中心,届时行控中心可依据所取得数据灵活调度车辆班次,随时应变人潮状况。

解决了城市车流问题,智慧交通系统也可以解决令民众最头疼的停车问题。举例来说,高雄市政府与资策会积极推动的户外智慧停车导引服务。采用LoRaWAN低功耗广域网路,再结合异质联网通讯技术优势,未来民众只要在家即可利用行动装置,就可以查询路边停车格的即时利用资讯,缩短驾驶人寻找车位的时间,还有助于节省燃油与碳排放量。而透过此创新应用服务,更可使原本用途单纯的路边停车格摇身一变,成为带动地方商业繁荣的利器。

關鍵字: 物联网  智能城市  智能交通  無人駕駛  Gartner 
相关新闻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QLUYI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