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山大学光电系研发「矽光子光纤陀螺仪模组」 获台积电支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95】

科技部于12月22日举行了「矽光子光纤陀螺仪模组」研发成果发表会。该模组是由中山大学光电系邱逸仁教授团队所开发,运用创新的矽光子整合技术,并结合半导体制程,研发出一种「微型化矽光子陀螺仪驱动晶片」,大幅缩减了传统光纤陀螺仪的体积与制造成本,有望为需要超高精度定位的应用,如汽车、无人机、医疗、机器人、航太与国防等,带来全新的系统设计思维。

中山大学光电系研发「矽光子光纤陀螺仪模组」

作为次世代高性能运算与先进感测的核心技术之一,「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元件与应用的研发,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台湾,则是由科技部领着学研界,整合产官学的能量进行一系列的矽光子应用技术的研发。本次的成果发表亦是其中一项。

研究的主持人邱逸仁教授表示,传统的光纤陀螺仪价格昂贵,一个要价高达十万美金,因此也限缩了应用的空间。再加上元件的体积庞大,也不易进行装置的整合,也限制了应用的领域。

而团队所开发的矽光子陀螺仪模组,整合了多个矽光子技术,大幅缩减了晶片面积。此外,模组元件也以半导体晶圆厂的制程生产,因此无论是体积或者成本,都较传统的光纤陀螺仪大幅的缩减,而且更利于大量生产。

邱逸仁教授指出,团队所开发矽光子光纤陀螺仪模组,准确度可达0.158 deg/hr,已达到战术级规格的陀螺特性,能够用于需要高精准度定位的应用,例如自驾车、无人机、机器人、航太与医疗检测等。而成本只需要三分之一,甚至可以达到四分之一,进而拓展应用的范围。

而此项研究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光纤陀螺仪半导体化,并整合了矽光子技术,让光传与电传在一块电路上实现。

邱逸仁教授表示,研发团队将过去复杂的零件组合工程,以半导体制程方式整合在毫米(mm)级尺寸的晶圆上,目前已完成了约五分之四的元件整合,并将持续朝全半导体制程努力。尤其已完成了第一颗矽光子陀螺晶片(SOI Gyro Chip)封装体,将光源与波导全部晶片化,也整合自研的ASIC驱动晶片,相当接近商业化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此矽光子模组的研发与制造,皆是由邱逸仁教授团队所完成,并吸引了台积电、联亚光电、科毅光电、敦泰电子,以及molex等多家的国际大厂的支持与资助。

關鍵字: 硅光子  科技部  台積電 
相关新闻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长滤波器 实现低损耗高效率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5F9G78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