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联发科、台大电资及至达研究成果入选DAC发表 推动EDA智慧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646】

联发科技携手台大电资学院及至达科技的研究成果,日前入选国际积体电路设计自动化 (EDA) 工具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历史最悠久的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ACM/IEEE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DAC),将於七月份大会上发表,并为大会首届的宣传论文(publicity paper),实力获得国际权威会议的高度肯定。

联发科技、台大电资学院及至达科技合作成果将於国际顶尖会议DAC发表
联发科技、台大电资学院及至达科技合作成果将於国际顶尖会议DAC发表

论文提出多目标强化学习的晶片摆置设计法,弹性超越Google之前於Nature期刊发表的演算法,更适用於多目标如功耗、效能和面积的晶片设计最隹化,可能够在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提升晶片性能等方面发挥重大效用。该技术已商用在联发科技行动通讯的天玑(Dimensity)系列,也会广泛运用在其他产品线上。

EDA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工具是晶片设计规模增加与制程复杂度攀升之下不可或缺的工具,主要在把电路系统的复杂问题转换成数学或逻辑模型,再利用演算法解决问题。

随着需求日益增加,EDA正逐渐迈向人工智慧新时代,全球知名企业早已纷纷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Google为此在Nature期刊发表的演算法甚至在内部发生受瞩目的路线之争,足见其受重视程度。

联发科技在此方面持续领先、与台大电资学院以及至达科技协同合作,发表《运用强化学习达到灵活的晶片摆置设计(Flexible Chip Placement via Reinforcement Learning)》论文,为人工智慧结合EDA技术开启了新篇章。

把AI技术应用在IC设计上,可最隹化解决方案,超越以人工方式达到功率、性能和面积的效益,大幅缩短IC设计时程,带动EDA向智慧化发展。

联发科技晶片设计研发本部群资深??总经理蔡守仁表示:「联发科技追求技术领先,光去年就投入960亿元台币於前瞻技术研发,并长期与国际顶尖大学及学者合作投入前瞻领域研究。联发科技跨足尖端技术,也因此在既有的EDA工具外,选择运用AI辅助特定环节的晶片设计,帮助设计人员提高效率并自动执行最隹化任务,让智慧化的EDA工具变成工程师的好助手。此次自研的方法让联发科技天玑(Dimensity)系列产品在功率、性能、晶片面积及时程PPAS(Power/Performance/Area/Schedule)等指标条件达到比传统方式更好的成果,也推动AI的研究及应用在IC设计上更为普及。」

此次联发科技携手合作夥伴,提出用於先进制程,且融合 AI 和传统 EDA的纯无人晶片摆置方案,能按照电路设计者的偏好自动设计出相对应的电路,颠覆过往必须由设计者手动适应 EDA工具的流程,释放设计者更多的创作力,将 EDA 工具的潜力往前推进一大步。

本次成果除了合作夥伴的叁与外,联发科技及其集团辖下的前瞻技术研究单位联发创新基地(MediaTek Research)在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之下,持续探索AI运用突破与创新机会,频频打入国际级研究领域行列。

计算机协会(ACM)暨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合办的电子设计自动化会议(DAC)是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最顶尖的国际研讨会,今年已迈入第 59 届,是晶片系统设计领域最重要的年会。

每一篇投稿的论文,都需经过非常严谨的审查程序,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力,论文平均接受率仅约两成出头,今年获选大会首届的宣传论文(publicity paper)更是低於5%,而联发科技在过去五年即有九篇论文入选,是台湾惟一有论文获选在DAC发表的企业。

關鍵字: 联发科  至达 
相关新闻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TR990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