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3年機器人發展動力來自新需求、數位化與教育合作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284】

經歷機器人銷售量在後疫時期創下歷史新高,ABB機器人事業部門總裁Marc Segura也在今(13)日預測2023年機器人自動化的主要趨勢,包括:「在企業努力跟上客戶需求的同時,已越來越能直接感受全球勞動力短缺造成的影響。加上2022年供應鏈中斷和能源成本上升等全球不確定性因素影響,越來越多公司正將機器人自動化視為提高生產力、效率和彈性,並使營運更具持續性的一種方式。」依ABB分析其中趨勢如下:

ABB 預測 2023 年機器人發展重要驅動力
ABB 預測 2023 年機器人發展重要驅動力

趨勢一:對機器人需求將因全球勞動力短缺而增加,預計到了2030年將有超過8,500萬個職位空缺,既阻礙經濟成長,並迫使公司需要尋找新方法來填補勞動力缺口。對機器人的需求特別強勁的公司,主要來自尋求透過業務轉移或近岸化(near-shore),提高供應鏈應對全球事件彈性的國家/地區。

且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希望將業務回流,機器人將承擔新的任務。Marc Segura認為:「機器人可用性的拓展,包括開發更高有效負載的協作機器人選型,例如可以與人類安全互動協作的ABB GoFa、SWIFTI協作機器人,能為企業主解決技能差距,並且為現有的勞動力提供更多發展的可能性。同時預見機器人在食品服務和醫療保健等新領域承擔任務,尤其是在實驗室和藥局。」

趨勢二:人工智慧(AI)和數位化網路連結、自主技術等發展,將使得機器人更易於編程、操作和維護,預料將會有更多公司首度投資機器人方案,或將機器人部署到新的應用中。例如為ABB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系列提供動力的最新自主導航技術,已經在提高生產力,並使得企業營運更加靈活和快速。讓製造業能從傳統生產線轉向可擴展、模組化生產單元,同時優化跨設施交付零組件。

並藉著發展AI推動自主抓取和定位,將大幅擴大機器人可以執行的任務範圍。有助於完成鎖螺絲等任務。目前ABB位於上海的機器人超級工廠已經投入營運,廠內正由AI驅動的機器人構建新的機器人模型;且持續簡化用於機器人編程的軟體和控制器,將消除對於專業知識的需求,進一步降低導入機器人的門檻。Marc Segura認為:「隨著機器人AI技術的發展,將有助於對機器人複雜性和能力感到擔憂,導致對於投資機器人自動化遲疑的公司緩解。」

在不久的將來,更將看到因為創建數位互聯網絡的創建,得以使用開放平台來快速輕鬆地整合來自不同供應商的機器人、控制器和軟體,使之更容易使用及整合,在新的產業裡承擔更多任務。例如ABB OmniCore 控制器的設計基礎,便在於使機器人更加開放和連接,且更容易使用,讓小型公司和初創企業能夠擁抱自動化。」

趨勢三:產業和教育工作者之間建立更多的專業合作夥伴關係,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導入機器人,作業員需要學習新技能,使機器人供應商、製造商和教育工作者之間的合作關係將會增加,確保人們擁有自動化未來所需的正確技能。透過ABB機器人所搭配的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體及AR/VR等工具,則可被用來向所有年齡的學生,傳授編程和使用機器人自動化所需技能而縮小機器人技能差距。

Marc Segura指出:「如今,不確定性正迫使企業以不同角度思考營運模式,機器人可擴展、高彈性且能夠處理範圍不斷擴大的任務,將是應對不確定性的理想方式,使企業更具彈性。」Marc Segura說:「與此同時,成功的機器人自動化仰賴機器人和人的潛力相結合,將實現最佳化的協作結果。」基於新技術不斷使得機器人更易於使用和部署,ABB認為2023年將會是充滿機遇的一年,將使公司及其員工的生產力、效率和靈活性達到新的水平。

關鍵字: 機器人  ABB 
相關新聞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崑大機器人系培育未來智慧製造人才 獲全國技能競賽南區佳績
芝程科技為新世代機器人智慧感知升級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59.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