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鐳洋科技啟用太空研發中心 深化自製立方衛星產業鏈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13】

鐳洋科技(Rapidtek Technologies)宣佈啟用桃園青埔太空研發中心,與國立中央大學攜手打造「立方衛星整測實驗室」,董事長王奕翔表示,台廠在PCB、衛星天線、航太零組件上占有一定優勢,技術能力不輸國外廠商,是歐美大廠極力接洽的對象,期望透過整測實驗室的啟用,深化國內自製立方衛星產業鏈間的合作。

鐳洋科技正式啟用太空研發中心,深化國內自製立方衛星產業鏈
鐳洋科技正式啟用太空研發中心,深化國內自製立方衛星產業鏈

除了產業發展,太空產業人才養成更是刻不容緩,為加速台灣衛星自製能力及長期人才佈建,鐳洋科技與中央大學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共同培育高階太空科技人才,提供展示教學環境及優先實習機會,加速人才即戰力,並協助促進桃園航空太空城發展。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太空科學是中央大學相當重要的研究領域,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太空與遙測研究中心,期望透過產官學間的緊密合作,加速國內精進自行研發能力及發射衛星酬載與立方衛星,創造三贏局面。

鐳洋科技技術長周瑞宏指出,鐳洋與中央大學合作打造的「立方衛星整測實驗室」,具備千級無塵室規格,最大落塵量控制在每1立方英呎大於0.5μm粒徑的particle低於1000顆,能保持室內的溫濕度、潔淨度及環境壓力,使衛星處於最佳組裝狀態。

鐳洋科技為國內知名天線設計及射頻測試廠商,專注開發低軌衛星地面接收站與通訊酬載系統之陣列天線,具備自動化陣列天線校正演算法,能快速校驗陣列天線特性。於2021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 B5G 主題式研發計畫,偕同明泰、台燿、金像電,以聯盟形式共同爭取國際訂單。

國家太空中心(Taiwan Space Agency, TASA)於今年初改制為行政法人後,持續推動本土太空產業,培育多元太空人才,積極推動國家太空科技計畫。鐳洋科技已於去年底獲選國家太空中心「新創追星計畫」,取得3U通訊立方衛星研發案,有望在今年底實現台灣自製立方衛星的願景,向世界證明台灣衛星的飛行實力。

近年來,SpaceX 與OneWeb加速商用衛星時代的來臨,烏俄戰爭爆發後,低軌衛星應用更是受到各國重視。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低軌衛星商機可期,帶動2023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高達3083億美元;摩根士丹利則是預估,全球太空經濟2040年將超過1兆美元。面對龐大的太空產業商機,已掌握關鍵ICT技術的台廠也不能缺席,更要把握絕佳的機會點,接軌國際並擴大合作。

根據 Allied Market Research 近期發佈的立方衛星(CubeSat)市場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CubeSat市值為 2.1 億美元, 預計 2027 年將上看 4.9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超過15%,這也是鐳洋與中央大學優先佈建「立方衛星整測實驗室」的原因。

「透過衛星提供通訊服務,數量是決定服務品質關鍵之一。」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張起維表示,衛星數量越多、通訊速度就越快,為了有效控管成本,製作與發射成本較低的CubeSat,也就成為低軌衛星首選。

關鍵字: 低軌道衛星  6G  太赫茲  鐳洋科技 
相關新聞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攸泰科技獲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 強化太空產業核心戰略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87.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