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 建立FHIR長照平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98】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長照也成為目前最關注的議題。台灣微軟宣布攜手奇唯科技,與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退輔會)及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於退輔會所屬各榮總分院「附設長照機構管理資訊系統」更新建置案中,運用Microsoft Azure Healthcare APIs建立台灣第一個、規模最大、且符合國際醫療資訊交換標準HL7 FHIR (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的長照平台,提供退輔會所屬各榮總分院共20所護理之家、超過3000床生理量測裝置,透過Azure IoT自動將已經去辨識化之量測資訊傳送到Azure雲端平台,即時進行住民生理資訊的監測與異常回報,成為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物聯網與智慧醫療長照的最佳典範。

微軟攜手台中榮總與奇唯科技共同建置FHIR IoT雲端平台。
微軟攜手台中榮總與奇唯科技共同建置FHIR IoT雲端平台。

發展台灣最大智慧長照平台

在退輔會指導下,臺中榮民總醫院積極發展智慧醫療,至今已展現許多優異成果,未來也將服務範疇延伸至退輔會所屬各榮總分院共20所護理之家。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表示:「在退輔會指導下,退輔會所屬各榮總分院『附設長照機構管理資訊系統』更新建置案,運用最新雲端科技為榮民提供最完整的照護服務。此次建置案與台灣微軟合作,由連續兩年通過FHIR聯測的奇唯科技醫療團隊導入Azure平台,Microsoft Azure Healthcare APIs符合國際醫療資訊格式HL7 FHIR,並可延伸提供各種AI分析服務,讓台中榮總建置的智慧醫療長照平台,能符合衛生福利部推動FHIR國際標準政策,並能與國際醫療接軌,也是台灣第一個實際大規模應用於護理之家的創舉。微軟Azure資料中心區域即將在台落地,Azure Healthcare API也提供國際標準FHIR資料介接功能,並能符合個人隱私保護與資訊安全規定,為台灣智慧長照發展寫下新的里程碑。」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智慧醫療是全球趨勢,台灣微軟非常榮幸結合專業醫療夥伴奇唯科技,能成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建置智慧醫療與智慧長照平台的夥伴,透過建立國內第一個FHIR IoT雲端平台,實踐智慧照護物聯網,為台灣醫療產業邁向智慧醫療貢獻一己之力,並持續幫助台灣指標醫療院所推動智慧轉型。隨著微軟資料中心區域即將在台建置完成,相信未來透過Azure Stack HCI以及Azure 混合雲解決方案,將能夠持續提供台中榮總安全合規的Azure雲端高速運算與多元分析服務的智慧醫療平台。」

安全精準即時掌握照護需求

目前各榮總分院護理之家以傳統的護理人員定時手動量測方式,再將血壓、血氧等資訊輸入到生理量測系統中,較耗費人力資源,現行護理之家的電子病歷格式也需同步升級。有鑑於此,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台灣微軟合作,在經驗與技術能量兼具的奇唯科技協助下,導入Microsoft Azure Healthcare APIs中的Azure API for FHIR、Azure IoT等服務,為被照護者提供最佳照護服務。包含:

1.安全彈性:Azure API for FHIR具有快速佈署、高效能與自動化調整機制、混合雲彈性佈署與高資安控管等三大優點,降低醫療機構接軌FHIR時間與導入成本,也具備自動化擴充與調整機制、高規格資安管理機制,可滿足未來醫療臨床上各種動態的需求,妥善保護病患的隱私。

2. 即時照護:醫療Azure IoT符合多種安全標準的技術平台,運用順暢、智慧且高度安全的 IoT 技術,串連醫療環境中的醫療物聯網設備,進而自動化收集已經去辨識化的住民生理健康資訊,並以HL7 FHIR格式自動存放在Azure雲端平台上,達到簡化臨床作業、降低照護人員工作負擔,精準監控生理健康資訊,掌握被照護者最即時、準確的紀錄生理狀況,且可在第一時間察覺異常事件與潛在的疾病。

Azure雲端平台混合雲部署 放眼智慧醫療新時代

備受全球醫療產業信賴與肯定的Azure雲端平台,可串連整合多種醫療格式資料,提供多種分析與AI應用等工具,能將資料轉化為寶貴資訊,滿足醫療臨床決策所需,加上具備能橫向擴充與整合Microsoft 365 Teams、Microsoft Power Platform等雲端服務,可強化醫療團隊協同合作溝通、加速醫療流程自動化,有效提升醫療數據與營運指標。待微軟資料中心在台落成後,也能為醫療產業提供更彈性且安全的雲端服務,接軌國際。

未來在臺中榮民總醫院也將持續與台灣微軟合作,導入Azure Stack HCI在Azure混合雲架構上建置相關系統,打造彈性與機密性兼具的雲端環境,讓數位便民服務更即時、更便利、更安全,全力為民眾提供更好醫療服務體驗,實現全方位智慧醫療的願景。

關鍵字: Azure  雲端運算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5.40.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