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醫材互通有無 打造完整系統產品
健康照護商機湧現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33】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

內含Continua轉換器的心跳計及血壓計,能夠讓用戶藉由內含Continua閘道器軟體之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等裝置,輕鬆讀取各種生理量測資訊。
內含Continua轉換器的心跳計及血壓計,能夠讓用戶藉由內含Continua閘道器軟體之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等裝置,輕鬆讀取各種生理量測資訊。

近幾年來,全球有不少國家都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這也讓各國政府對於節節高升的健保費用問題頭痛不已。也因此,智慧醫療、遠距照護成為熱門話題,各國政府紛紛投以高度的關注。同時,拜穿戴式科技日漸普及所賜,運動、保健類相關的裝置越來越熱門,讓市場商機不斷擴大。

隨著醫療保健相關的穿戴式設備越來越受到市場的歡迎,看好未來行動醫療、遠距照護的龐大商機,也讓越來越多的廠商願意加入市場,共同開發產品。而為了因應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不少廠商也紛紛在醫療器材中加入藍牙、ANT+、ZigBee、NFC等通訊技術,希望能與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相互連結,或者連上雲端系統,以便提供更多服務。

然而,台灣雖在資通訊產業上佔有優勢,血壓計、血糖計等相關醫療器材的研發技術也在國際市場頗受好評,但面臨醫療通訊卻難有標準的介面,在與國際市場接軌時,難免遇到障礙。工研院生醫光機電整合技術部專案經理黃永順指出,台灣廠商大多以硬體起家,集中在硬體模組到單機的研發,對於系統層面著墨較少,在醫材系統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通訊技術也都是被動接受,難有一致性的互通標準,也難以推動系統產品。

相較於一般通訊產業的要求著重在可靠度(Reliability)、安全性(Security)、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低功耗(一些特定用途需要)、網路結構等方面,醫材通訊基於這些基礎之上,還必須重視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的特性。黃永順表示,遠距照護與行動照護一直被認為是解決醫療資源不足最可行的方式,但卻遲遲未能大規模的擴展服務,當中除了服務模式(如何收錢)尚未確立外,各家系統都採用封閉系統,沒有遵循國際標準提供互通性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為了解決此問題,工研院生醫所團隊研發出符合醫療通訊標準介面Continua Guideline的「轉換器」與「閘道器」,能夠將廠商的資料轉換為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數據,傳送至雲端儲存或進一步處理。黃永順解釋,台灣廠商難以像國際大廠,有一完整的系統產品,通常以單機產品為主,但若各家廠商都能採用一致性的互通標準,將有助於整合各家產品,提供完整的系統,並且以系統的方式在市場上銷售。

Continua Guideline是由康體佳國際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所提出,該聯盟是為了確保醫護器材和網路閘道器之間的互通性,以Intel為首,集結了二十多家公司組織而發起組成的聯盟。其目標是希望能夠保持醫療器材的互通性,降低醫療設備在商用化的障礙,黃永順指出,Continua Health Alliance主要任務是希望能夠建立完整的生態系統,目前全球已有兩百家以上的聯盟成員。

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目前主要著重於慢性疾病管理、銀髮族獨立生活以及健康促進三大領域所需的感測器,定義出通訊標準介面,推出Continua Guideline,而工研院所推出的轉換器與閘道器則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規範。

不僅符合Continua Guideline之外,此轉換器與閘道器也已經通過FDA認證,讓廠商在與其產品搭配使用的時候,能夠快速通過整體的測試認證,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黃永順表示,生醫所日前已經協助多家技轉廠商如泰博科技等通過生理量測之Continua認證,且目前也已有產品上市。夾帶這樣豐富的開發經驗與成功案例,生醫所也能夠依照客戶的要求快速客製化。

除此之外,考慮到台灣廠商重視的成本問題,在設備端轉接器的嵌入式軟體其開發方式以此為考量,即使不用作業系統也能夠運作。如此可節省執行軟體所需的硬體資源,讓製造商可以將硬體產品的成本降到最低。

目前,生醫所已針對USB、ZigBee、傳統藍牙、以及藍牙低功耗等技術開發出產品,未來隨著更多技術規格出現,也能夠以這些經驗協助廠商快速開發不同技術規格的產品。黃永順表示,目前物聯網的競爭激烈,每個技術都在嘗試佔領更多的應用領域。例如藍牙為了拓展其市場,已經在制定MESH網路標準,而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則讓用戶在使用血壓計、血糖計等量測設備上,資料傳輸更為方便,這些技術也都有相關廠商正在投入研發。

創新科技專案論壇-解密未來健康商機

時間: 11/19(四) 13:30-17:30

地點: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3樓)

網站連結: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慧醫療  BlueTooth(藍牙, 藍芽解密科技寶藏  醫療通訊  創新科技專案  工研院生醫所  黃永順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產官研醫攜手實踐智慧醫養生態系 數位及AI分工加值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18.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