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智慧型手機戰局解析
從市場發展脈絡推測競局發展方向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49】

智慧型手機的戰局演變至今,儘管三星與蘋果分居一、二名,但後方的競爭對手卻也呈現廝殺激烈的慘況,我們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論是聯想、華為或是中興都已在全球市場取得一定程度的市場比重,雖然遠遠不及三星的龍頭地位,但至少也進入了全球前十大的排名之列,這不難想見中國大陸的智慧型手機業者的競爭實力的快速起飛,同時也逐漸威脅這些既有的領導業者。

不論是SONY或是三星,都嘗試在智慧型手機上作出未曾有的突破,這種嘗試未來也會持續下去。(Source:三星)
不論是SONY或是三星,都嘗試在智慧型手機上作出未曾有的突破,這種嘗試未來也會持續下去。(Source:三星)

就在五年前,諾基亞還是全球手機龍頭時,我們怎樣也想不到,五年後的今天,諾基亞竟然會淪落到被微軟併購的地步。同理,這些大陸手機業者的崛起,的確也是各大手機業者們必須審慎警戒的對象。

然而,觀察近幾年來的手機市場變化,從功能性手機再到智慧型手機,大致上可以觀察出一個簡單的脈絡:擁有電信設備資源的手機業者,如諾基亞、西門子、摩托羅拉與NEC等,已不再擁有昔日的榮景。取而代之的,是擁有其他異質終端領域的資源或是擁有中國大陸廣大市場的手機業者們,躍上了這個競爭異常激烈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

前者則以三星、樂金(LG)、蘋果與SONY為代表,這些公司除了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線外,可能還會有筆電、相機或是平面電視等產品線,而這些產品線的技術,也能透過集團資源的相互支援,而移植到智慧型手機上,近期SONY的Z系列,就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例子。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同時身兼前後者特色的手機業者也是存在的,這間公司就是聯想,該公司不僅在大陸擁有相當高的市佔率,同時也是全球PC市場的領導業者。

對智慧型手機市場來說,為了求新求快,不斷提高處理器時脈與核心數量及記憶體容量,硬體規格的比較已經是家常便飯,但這種作法最後就會落入價格競爭的俗套中而無法自拔,尤其是大陸業者小米,可以用更為便宜的價格提供相同硬體規格的產品時,一旦使用的體驗上是「還可以」接受的程度,消費者投向小米的懷抱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換言之,一向重視「品牌」的手機大廠就有可能受到相當嚴苛的挑戰。而這些品牌大廠為了形塑功能差異化與市場形象,就必須從技術導入與市場行銷的角度切入,來維持一定的競爭力。就技術層次來看,像是最近相當熱門的指紋辨識,就分別被蘋果與宏達電所採用。

再回到前面所談到的,既然智慧型手機業者的分類已經有了一個清楚的輪廓了,其實就不難推敲未來市場的戰局會如何演變。

先從中國大陸的手機業者開始談起,這些業者之所以能快速崛起,某程度上,跟當地市場的氛圍有著不小的關係,上從政府、電信業者再到最末端的消費者,都很希望中國品牌能夠往全球市場邁進,而中國又可以說智慧型手機成長相當快速的市場,綜合這些要素,就算挾著同文同種之便,宏達電在中國的市佔率表現會這麼低,就不令人意外了。至於三星投入十分驚人的行銷資源,也僅取得約20%的市佔率,這就不難想像三星在中國市場面臨當地業者的挑戰有多大了。

至於擁有廣大集團資源的三星、樂金與SONY等業者,將其他子公司特有的技術適當地引進手機本身的作法,不但腳步會持續加快,雖然面對的市場不確定性也相對提升,但若能引起市場討論,至少也能賺取免費行銷與媒體曝光,同時測試市場接受度,之後再依市場反應進行適當修正,再推出新款產品向消費者挑戰。像SONY的Z1所搭配的外掛式鏡頭或是三星近期所推出的S4 ZOOM,都是相當鮮明的例子,這兩間公司也是傾集團資源的力量,摸索對智慧型手機未來的可能性是什麼,再加上他們對於穿戴式應用也有相當高的積極度,兩間公司都有推出智慧手錶與手機互相搭配,當年雙S在平面電視市場的激烈競爭,未來也許會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再度重演。此外,三星與LG都有AMOLED技術,針對可撓式技術的市場化有相當高的積極度,可撓式面板也有很高的可能性出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

歸納來看,大陸市場對於本土手機業者有一定的支持度,加上十分廣大的市場,大陸本土業者所擁有的「人和」與「地利」之便,正好成了其他競爭對手頭痛的問題;但這些競爭對手所擁有的集團資源,也恰巧是這些中國手機業者所沒有的。而上述所談到的競爭優勢都沒有的手機業者,恐怕會慢慢地被市場所淘汰,屆時,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排名將會有一番新的風貌也說不定。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平面電視  AMOLED  三星(SamsungSONY(索尼, 新力諾基亞  樂金  聯想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聯想與微軟合推全新一體化AI解決方案 簡化安全部署
Red Hat與諾基亞合作 整合雙方優勢搶攻5G商機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高通攜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開啟任意門 發現元宇宙新商機
»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70.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