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量少样多的非主流产品
 

【作者: 誠君】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784】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不断演进,电子产品也一直推陈出新。不过,最近受到美元贬值,台币升值的影响,对于以代工出口为主的国内电子业者冲击很大。后PC时代的薄利趋势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不过,上述的情况可能只会发生在大多数的主流产品市场中。一些非主流的产品仍然有成长的动力。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擅于利用它们弹性应变的本领,以及能够主动发觉和开发非主流的新应用产品。下面列举一些属于非主流产品的例子。


许多专门制造生产自动化设备的电子公司,他们所使用的组件以PLC、微控制器为主。不过,由于传输技术的进步,过去他们习惯使用RS-232、RS-422与RS-485,现在则必须逐渐改用以太、USB、802.11网络。这些设备大多数是属于客制化设计的,因此,每种型号的生产数量是有限的;而且,大多数只要与客户的工厂系统能够兼容互通即可。亦即,细部规格可以自行定义。正因为如此,凭借着这种技术门坎,短期内,其它竞争对手是很难打入的,所以客户的忠诚度可以确保。此外,由于生产线的处理速度愈来愈快,且自动化的程度愈来愈彻底,所以DSP、CPLD、FPGA与SoC的应用也正在这个市场普及开来。


电子游乐器(或电子玩具)和电玩不同,一般而言,前者是指一套完整的软硬件系统,后者大都只是指电玩软件。当然,目前全球最著名的电子游乐器是PSP/PS2、XBOX;不过,这里不谈论这些主流的电子游乐器,因为除了它们以外,现在还有一些非主流的电子游乐器存在着。譬如:益智性电玩系统、孩童使用的电子装置或玩具等。传统的益智性电玩系统是模拟式的,现在都变成数字式了;它们使用32位处理器,处理速度更加快速,而且体积和成本都可以大幅下降。


PDA是一种行动化的数据库,它的应用可以千变万化。和PC不同的是,PDA可以成为老少皆宜的电子装置。专为孩童设计的PDA可以提供教学和游戏的功能,它们甚至可以内嵌GPS,成为孩童位置的追踪器。PDA健康记录器,可以记录或查询家人的健康情况、药物处方信息和服药情形。它也可以提醒用户该为家人打针吃药了。


美术馆、博物馆、教育馆、游乐场及商品展等地方,常需要一些特殊的声光效果。传统的做法是使用雷射、立体音响,但是大量运用之后,就缺乏创意了。因此,电子工程师和电子艺术家的协同合作,将可以带来许多种不同的新体验。例如:有人走到一间密室内,在此房间上方有一道光线照射到下方的空地上,地面上有许多个不同形状的物体。当他移动物体时,此光束会跑到其它空旷的地方。因此,光束永远都不会照射到这些物体上。够神奇了吧!当然这对票房收入是很有帮助的。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AR4G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