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覆写DVD和下一代DVD的最新发展动态
 

【作者: 吳秉思】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76】

在Sony的Playstation 2正式在日本上市之际,一方面造成DVD-ROM缺货的效应,另一方面也彰显新一代光学储存装置在PC的渗透速度恐不及所料,反而在电子领域的市场开拓渐倒吃甘蔗。由于PC的庞大出货量,以往大都认定光学储存装置在PC应用市场上的规模最大,渗透速度也应最快,可是DVD-ROM却在价格、软体支援和日商紧扣专利权的多重因素下而无法在PC上尽情施展,终促使CD-RW的快速崛起,瓜代部份原本可能隶属于DVD-ROM之市场,倒不失为增加CD家族附加价值的良策。



Playstation 2的到来延长了CD家族的生命周期,也唤起业界对光碟在家电市场的重视,由全球家电业界在2000~2001年内将陆续推出DVD录影机便可看出其中的端倪。而今年全球最权威的光学纪录会议ODS 2000(Optical Data Storage Topical Meeting)甫于五月下旬召开,重点集中在下一代DVD技术上,更可感受出此领域市场的持续蓬勃发展可期。



在DVD规格研拟之时,最重要的一项但书是得和CD回溯相容,期以接收CD家族已累积的庞大资产;这个原则性大前提事实上并未完全兑现,除了极少数品牌机种外,现在大部份的DVD Player仍不能阅读CD-R(表一)。不只于此,DVD不但未能完全和CD相容,DVD家族成员间也存在相同的问题,这是因为DVD是业界共同厘定的标准,而非国际性标准团体所完成的规范,约束力较小,业者径可依据本身的产品策略决定规​​格,若欲使自已的DVD产品具​​备较广泛的包容性,必须在雷射读取头、晶片组和软体上多下功夫,这将会增加成本和延迟上市时间,不是一般制造商所乐见。



另一方面,各主要领导业者亦可在研究下一代DVD,为了避免过份牵就DVD而对下一代DVD的规格多所限制,部份业者已放弃需和DVD相容的设计。




《表一 现行DVD产品及相关碟片的可相容性(制造商可自行决定所支援的碟片格式)》 - BigPic:657x261




DVD+RW和DVD-RW合组RW PPI,对抗DVD Forum


目前DVD家族中只进展到DVD-Video和DVD-ROM,但在可覆写的DVD上却出现了四种版本,分别是1999年九月已商品化的NEC「MVDISC」、Pioneer于1999年十二月推出的「DVD-RW」、Sony与Philips主导的「DVD+RW」,以及松下与东芝力挺的「DVD-RAM」。



有鉴于经由多家业者合组的团体制定规格的缓慢,迫使NEC和Pioneer率先推出独自规格的产品,但也比DVD-ROM的初次上市晚了两年。



由于DVD​​-ROM尚未普及,CD-RW市场正值开创期,并未饱和,可覆写DVD的最佳应用场合不在PC,而在录影机上。四种规格中,以NEC较为薄弱,其格式和DVD-Video完全不相容,也没有其他业者奥援,而Pioneer在DVD Player上的占有率执牛耳,在可覆写DVD市场的影响力不小。



2000年五月初,部份支持DVD+RW阵营的成员,包括Sony,竟向DVD-RW靠拢,和Pioneer结盟,称做RWPPI(RW Products Promotion Initiative),成员包括LG、Onkyo、kenwood、三洋、Sharp以及Sony和Pioneer,三星也可能在稍后加入。




《表二 DVD录影机商品化计画》 - BigPic:632x387




WPPI较DVD Forum身段柔软,利于缩短商品化时程


DVD+RW阵营此举并不是意味着DVD+RW的发展因此就终止,而转向DVD-RW,而是DVD+RW和DVD-RW两规格的大和解,DVD+RW将和DVD-RW在纪录和读取上做到相容。至于原来在DVD+RW阵营的主导业者Philips虽尚未加入RWPPI,但应会倾向支持,于是可覆写DVD将演变为RW对抗RAM的情况。



当然+RW和-RW的结合对东芝和松下的RAM阵营是一项不小的打击,回溯过去两家公司主要的DVD Forum中,Pioneer向来是当中的主要支持者。更值得注意的是,RWPPI成立的宗旨和DVD Forum有很大的差异,后者一向是强调规格的制定,常是需要长时间的协调,且其成员需唯松下、东芝马首是瞻,故而会延误开发的时程。在过去的两年来,DVD-RAM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开发确实不是很顺利,第一版本的2.5GB纪录容量低于DVD-ROM的容量,只能是过渡时期的产品,根本无法打开市场。难怪视DVD为公司命脉的Pioneer索性另起炉灶,以其研发能力和DVD Player的占有率,确实毋需看松下等的脸色,果然在1999年底径行推出DVD-RW录影机,在日本国内销售业绩不错。所以RWPPI采取于DVD Forum的思考方向,以共同促销为宗旨,确保各会员设备和媒体的相容性,统一型录。如此便无需刻意去规范规格,各会员可以有较自由的空间来设计自己的产品,只要能和同业机种达到相容便可。



2000~2001年DVD录影机推出活络,市场可达50万台


受到RWPPI成立的刺激,松下随即在五月中旬发表DVD-RAM Recorder(表二),包括DVD-RAM录影机和PC用DVD-RAM,并预定在六月正式在日本销售,夏天则在美国上市。 DVD-RAM录影机的价格订为2300美元,和VHS一样,有三种录影模式,XP、SP和LP,录影速度分别为10.5和2.5Mbps。 DVD-RAM碟片可纪录4.7GB,定价25美元,XP到LP三模式可各自纪录1.2和4小时;松下估计全球DVD录影机开始销售的第一年市场为15万台,日本市场占有率为2/3,第二年可达50万台。



全球各主要家电业者亦将在2000~2001年内陆续推出DVD录影机,大部份​​各阵营成员将推出单一规格(RW或RAM),少数业者则踏两条船,如Onkyo、三星将推出两种机种,分别支援RW和RAM。依各业者的动态,推出DVD-RAM机种的约有五家公司,为Onkyo、三星、东芝、松下和日立;DVD+RW有四家,Thomson、Yamaha、Ricoh和Philips;DVD-RW则有八家之多,分别为AIWA、LG、Onkyo、Kenwood、三洋、JVC和Pioneer。



Sony将率先退出DVD+RW和DVD-RW相容的机种,未来RWPPI的成员应会跟进。




《表三 DVD-Multi所规定的相容性之内容概要》




DVD-RAM和DVD-RW将朝彼此相容努力


在六月中旬和六月底,RWPPI和DVD Forum终于决定向现实妥协。 RWPPI除了宣布新的14家会员加入而累积成21家会员之外,亦打算未来将致力促使DVD-RW和DVD-RAM的相容;DVD Forum随后也释出善意(表三),将在2000年秋推展所谓的「DVD Multi」,使符合DVD Multi规范的产品能彼此相容,涵盖的范围不只是DVD Forum旗下的产品,也包括DVD-RW。



DVD Multi并非是一新的DVD规格,只是解决相容性的一个过程或方法。 DVD Forum并未进一步说明细节,但业界推测,标上DVD Multi标志的产品将在2001年问世,或许这是可覆写DVD敞开市场的一项好消息,不过矢野经济研究所却持保留态度。实际上各制造商早有技术能力使诸多DVD产品完全相容,但问题却仍出在设计成本上使其兴趣缺缺;如今两大阵营纵然有共识,但实际意义并不大。



对某单一特定制造商而言,使用独自规格在某些方面比通用规格来得有利,如原也是DVD Forum成员的Pioneer,摆脱DVD Forum规范的延迟,率先以DVD-RW进入市场,大有锁住使用者日后完全依赖Pioneer产品之效。



另一方面,下一代DVD刻正积极开发中,其锁定的目标是要符合2小时HDTV规格的记录容量,使用405nm波长左右的蓝紫色雷射光源,预定在2002~2003年正式商品化。日本业界曾提出以下一代DVD搭配HDD,成为后VHS时代,逐渐替代VHS的录影机。下一代DVD可能为23GB,2003年实用化



和MP3一样,DVD录影机也需要有版权保护的机能。松下决定采用由总公司、IBM、Intel和东芝合作开发的CPRM(Content Protection System Architecture),0.9版已在2000年四月公布。支援CPRM的数位内容提供业者,如广播业者,有权决定该节目或电影内容可以自由被复制或不能复制,或只可复制一次;已推出DVD-RW录影机的Pioneer和受托OEM代工的Sharp之机种来不及支援CPRM,其机能只能控制可或不可自由复制。 RWPPI预定要到2000年夏天,待CPRM的1.1版完成之后才会开始支援。



除了可覆写的DVD之外,下一代DVD的技术也渐浮出台面(表四),在ODS 2000会议中成为焦点。当中最值得观察的重点是和1999年的两大光学纪录会议ODS与ISOM相较,业界宁舍和现行DVD相容性而致力于容量扩充的倾向,比维持和现行DVD相容的前提下再设法大容量化的方式来得明显。唯目前为止业界并未真正定出明确的业界规格,但已超出初期开发的雏型,迈入朝实用化开发的阶段。美国业界组织NSIC(National Storage Industry Consortium)特邀请42位专家订定出下一代DVD的基本规格,容量应为23GB;下一代DVD-ROM应在2003年实用化,但确切的细节仍未讨论出,而下一代DVD开使引起台湾业界的注意恐要在2002年以后。



《表四 ODS的重要技术发表》 - BigPic:570x454


Philips的下一代DVD技术开发暂领先业界


目前下一代DVD的开发方向大致有两种:一是和现行DVD的基板厚度相同,维持0.6mm,可确保和DVD的相容性,容量可达15G~20GB;二是纪录膜覆层0.1~ 0.3mm,可纪录20G~25GB。



NEC、Pioneer和三星倾向使用第一种方式,唯蓝紫色雷射和现行DVD的光学系统的组合并无法达到播放HDTV两小时的容量,遂令Sony、Philips、JVC和LG改用第二种方式,得放弃和现有DVD相容性。亦即在无法兼顾容量大幅增大以及与DVD回溯相容的情形下,部份业者宁采用前者,这对力倡下一代DVD须和DVD相容的东芝与松下,无疑是一项挑战。




《表五 已发表的下一代DVD技术开发状况(使用405nm前号蓝紫色雷射,12cm直径光碟)》 - BigPic:658x204




现在下一代DVD开发最有成就的首推Philips和Sony在1999年发表的DVR-blue(表五),使用孔径比为0.85之对物透镜,纪录覆层厚度0.1mm,直径12公分的光碟可储存22.5GB。 2000年春,Philips更进一步提出更具体的计画,包括光读取头零组件、对物透镜和光束整形器、蓝紫色雷射驱动电路的设计,当中有部份零组件己属低价化的解决方式,如雷射驱动电路使用CMOS制程,光束整形器使用塑胶射出成型。这可能是目前所有下一代DVD的开发业者中,唯一能具体提出具备商品化雏型的业者。 Philips也厘定了下一阶段努力目标,包括把容量从22.5GB提高至26GB,纪录膜从单层增加至双层;资料传输速度由35Mbps增加至50Mbps;开发可写一次的DVD-R碟片以及设法使DVR和DVD-ROM可以相容。



坚持和DVD相容的业者,在单面容量的突破上有所限制,遂在纪录层多层化上下苦功,Pioneer的解决方式是在保有0.6mm基板厚度的情况下,将纪录层增加为四层,合计54.8GB;三星则是用了张厚度为0.4mm的基板贴合而成,基板厚度比现在的0.6mm基板厚度的DVD薄,共两面四层,每层容量13.5GB,合计54GB。



联手在DVD取得主导地位的松下和东芝,并未提出下一代DVD的解决方案,但是随着HDTV在美日两国渗透率遂渐增加,Philips技术已具备商品化态势,各光学纪录发展业者的竞争压力将加剧。预料2002~2003年间将是下一代DVD业界规格底定的关键时刻。



相关文章
三波长堆栈雷射二极管设计
蓝光DVD与HD-DVD发展动向
可录式DVD用高功率红光雷射最新技术动向
综观DVD晶片产业发展趋势
剖析DVD新储存规格技术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FNO84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