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透视Google TV背后之庞大商机
当网络遇上电视

【作者: 王岫晨】2010年07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84】

和所有电子产品的开发过程一样,Google TV最初的设计,必须开发一个最初版本的产品,该产品必须整合所有必要的规格。这样的产品类似智能手机的产品概念,因此也称为「智能电视」(smart TV)。


《图一 网络是抹平世界的重要力量。当网络与电视结合后,这世界又将呈现什么新风貌呢?》
《图一 网络是抹平世界的重要力量。当网络与电视结合后,这世界又将呈现什么新风貌呢?》

创造完全开放的平台

Google TV最为人所好奇的设计关键之一,就是其硬件架构。除了目前与市场上最大的处理器厂商Intel合作之外,未来Google TV中的软件堆栈并不会针对特定的CPU或硬件,这样的考虑主要是希望未来这些软件堆栈也能在其他CPU上执行。


也因此,ARM与MIPS都是未来可能的处理器合作伙伴。毕竟许多芯片组供货商都希望能获得这些堆栈并开始移植。预估2011年开始便能将这些堆栈作为开放原始码。目前Google的合作伙伴都是Google TV的早期推动者,这些厂商都能从中获得关键优势。只不过Google TV的目标,是希望能创造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它可以执行在Web浏览器上,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一切都是开放的,所有供货商都能采用源代码来进行产品的开发。


目前已知Google TV的第一代系统硬件规格的最低要求,包括必须内建Wi-Fi无线网络与以太网络,以及USB接口来提高扩充性。此外,HDMI则是必备之视讯接口。因为电视节目内容来源,除了付费的电视营运商之外,也必须确保与有线电视、卫星电视和电信箱(telco boxes)的互操作性。


此外,Google TV还使用IP协议,使其与付费电视视讯盒的整合更为紧密。该IP协议能让任何人开发可透过IP连接Google TV的输入设备。未来除了将推出用于控制Google TV盒的Android程序之外,甚至可以透过智能手机的语音控制功能来遥控电视。


庞大广告收益是最终目的

其实Google的目的说穿了,是希望能利用电视网络应用搜寻来获取关键词的广告收益,尤其未来Android与Chrome OS两大在线商店都可以在Google TV被广泛应用下载,软件业者与Google之间的拆帐收益也将会是获利的一环。


Google TV是网络与电视整合的重要里程碑。早在五年前,数字家庭的观念便已经被厂商所提出,不过由于硬件整合未臻完善,加上软件条件的发展尚未成熟,此一理想始终未能普及。直到Google TV结合了网络与电视的构想问世,并获Google的全力支持之后,数字家庭的理想才得以真正实现。


因此,Google TV的出现,是网络与电视整合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数字家庭的重要基石。由于Google TV是以Android系统为作业平台,其成功发展的可能性也大幅提升。Google TV可视为智能化电视发展的开端,在成功将网络与电视加以整合之后,相关硬件商与软件商可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展与扩张。


Google TV的发展,台湾厂商受惠者包括生产机顶盒(STB)的正文、和硕;电视面板的友达、奇美;电源供应器的台达电、光宝;组装厂鸿海、仁宝、纬创、瑞轩等;以及其他如键盘、网络IC等厂商等。


  • Google TV所觊觎的,当然是其背后庞大的广告商机。



开放平台带动联网电视高速成长

Google TV将电视、娱乐与网络三者结合,可以透过电视上网同时享受娱乐,电视成为变成云端装置的人机接口。而Google也与Intel、Sony及罗技(Logitech)合作开发Google TV平台,把电视与网络结合,开发一台具备网络联机的电视。Google这么做,主要是希望把网络搜寻功能内建在电视机内,让消费者可透过搜寻立即找到想观赏的节目。


Sony先行生产并销售内建Google TV功能的电视机,称为Sony Internet TV,并预定今年第三季在美国上市。Google TV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及Chrome网络浏览器,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并由罗技开发机顶盒周边装置。


目前Google TV的硬件市场供应链,包括有SONY电视机、SONY蓝光播放器、Logitech机顶盒,内部硬件则有Intel Atom CE4100芯片组、Logitech Harmony技术遥控器。除了硬件厂商,Google也与软件业者策略联盟,软件的合作业者有Jinni.com与Rovi。Jinni.com为电视应用程序开发业者,打算在Google TV上提供语音搜寻、个人化推荐及社交功能。Rovi则是数字娱乐解决方案开发业者,可协助用户搜寻娱乐内容。


回顾网络电视的发展史,2008年Yahoo也曾推出Yahoo! TV,但因为属于半封闭平台,电视机或STB业者均需支付权利金,使得设备制造商跨入的门坎提高。至于Google TV则采用开放平台,预期可带动联网电视市场的进一步成长。


相关文章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Tommy Chung发言于2010.07.29 11:57:22 AM
聯想明年有望推出互聯網電視 來自:新浪科技 聯想集團計劃在明年推出更多的“雲端運算終端”產品,而網路電視有望成為這其中的產品之一。 在南京舉行蘇寧的PC行業發展高峰論壇上,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劉軍對“雲端運算終端”產品做了大量闡述。在劉軍看來,雲端運算終端產品將會是一個硬體,軟體加上後台服務的集成化產品,而且雲端運算終端將會是隨時隨地互聯互通。 劉軍指出,智能手機,上網平板電腦以及網路電視都將是未來增長迅速的雲端運算終端的產品。對於網路電視來說,隨著三網合一和寬頻的發展,傳統電視將會升級成互動式的網路電視,該產品具有“有非常好的市場規模。”。 聯想於今年4月推出樂電話,開始進軍行動網路領域。劉軍將樂電話稱作是聯想的第一款雲端運算終端產品,而年底還將推出樂板平板電腦產品。他又稱,聯想將會於明年推出更多的雲端運算終端產品。 劉軍說,聯想的戰略將是“積極抓住雲端運算帶來的契機,去拓展新的個人電腦以外的,新的雲端運算終端的市場。” 在被記者問及明年推出雲端運算終端是否就為“網路電視”時,劉軍則拒絕做出進一步闡述,表示其不方便評論。 聯想集團總裁楊元慶曾在5月27日的業績說明會上透露,正關注數位家庭與三網合一所帶來的新機會。因為看電視的方式會發生變化,若不關注數位家庭,台式機市場可能因此被侵蝕。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X4SSE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