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去蕪存菁與如虎添翼
在眾多廠商都還前仆後繼的時候就急流勇退好像有點可惜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8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77】

WLAN(無線區域網路)是最近高科技領域中成長最迅速的產業之一,許多原本不具備相關技術的廠商最近幾年也都一頭栽進這個產業中,意圖在這個「火紅」的產業中分一杯羹,但是不久前市場卻驚傳目前WLAN晶片龍頭Intersil,將其無線網路產品部門出售給寬頻網路晶片大廠Globespan Virata的消息,此一舉動相信摔碎不少市場人士的眼鏡,Intersil到底打什麼算盤?還是該公司出了什麼問題?


據報載,Intersil以3.65億美元的代價,包括2.5億美元現金與1.15美元的Globespan Virata公司等值股票,合計約新台幣127億元左右,將過去幾年該公司最會下金雞蛋的母雞給賣了,Intersil執行長對於此宗交易只表示,該公司除了WLAN晶片之外,高效能類比技術也具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出售無限網路產品部門將有助於該公司更專注在類比技術領域。


事實上,在WLAN市場興起之前,Intersil本來就是以類比技術起家的,但是該公司看好無線區域網路市場的前景,所以在Intersil積極投入該領域的時候,市場上對於WLAN技術看好的廠商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也因為Intersil的專注與早期投入,在前幾年WLAN市場剛剛開始進入高度成長期時,Intersil曾經締造過近乎寡占的市佔率,不過隨著市場的快速成長,不僅競爭程度越來越激烈,競爭對手也越來越多,在一陣蠶食鯨吞、眾矢之地的市場殺伐後,其WLAN晶片近來的市占率已快速下滑到40%左右。


除了市占率的降低,WLAN晶片的價格也迅速平民化,曾享有好一段時間缺貨蜜月期的Intersil,即便其產品的穩定性與品質還為市場所肯定,對於這樣的流血競爭或許已經漸漸感到吃不消了,所以其無線網路產品部門出售的消息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只是先前傳出的買主多是同領域的廠商,拍版的結果,得主竟然是不具備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的寬頻廠商,不免讓人感到愕然。


對於這宗姻緣,雙方主婚人到底是怎麼看的?就Intersil來說,WLAN產業已經進入成熟階段,利潤空間的縮水與市場競爭的激烈可想而知,在市場上眾多廠商都還前仆後繼的時候就急流勇退好像有點可惜,況且Intersil在不久前剛通過的802.11g標準上,還是主要制定者;但是換個角度想想,Intersil對於802.11g技術的投入確保其無線網路部門的技術與產品依然保有強大競爭力,3.65億美元加上WLAN還未普及前所創造的高毛利營收,Intersil雖然退出市場,但它確實是大贏家。另外,類比技術的發展空間與前景,與WLAN產業比較,確實是個更令人充滿憧憬的領域。


再看看Globespan Virata的盤算,寬頻市場比WLAN早一點進入高度成長階段,目前市場的態勢已經逐漸穩定,下一波成長趨勢在哪裡?結合WLAN技術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發展,目前WLAN晶片大廠像Broadcom、TI等都同時具備這兩種技術,甚至不具備寬頻技術的Agere、Philips,也擁有其他的通訊技術,透過互相整合以提昇其產品的競爭力,甚至借此試探市場反應,看是否能成為未來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因此,對Globespan Virata來說,藉著這個併購快速進入WLAN市場不是重要目的,提昇公司整體競爭力才是主要考量。


這個併購案就目前看來,對於Intersil來說是「去蕪存菁」;對於Globespan Virata而言是「如虎添翼」。不過,在還沒經過市場檢驗之前下定論或許還嫌太早,結果可能造成雙贏甚至多贏,也可能只有一個廠商的選擇是正確的,或者兩家廠商都失敗。不過這個事件,尤其是Intersil的做法,對於總是追隨市場,有著一窩蜂性格的多數台灣廠商來說,應該可以提供往後市場投入或技術發展之前策略制定的一個參考。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類比領軍2010 突破風暴邁向復甦
Computex Taipei 2009展後報導
利用非傳統的理念顯著提高手機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6.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