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野火烧不尽
 

【作者: 辛臥蓮】2001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625】

痴心埋首的人,努力虽然值得嘉勉,但是却容易忘了抬头看世界更宽阔的一面,终究招致钻牛角尖的下场。


高科技研发时的初衷,莫过于「造福人类」,即使攻打猛烈的美阿战争,双方冲突点也只是出于保护各家子民与信念互有出入,才不停寻找摧毁牺牲的方式,求出各自的心安理得。执着僵持不下,原本替大众谋幸福的工具,遂无常地转为杀戮帮凶。


商场如战场,利益引诱,也变成企业成败的关键。时间与竞争逼迫企业家们来不及放慢脚步,思考自己的路。一窝蜂地跟着行动,美其名随机应变,事实上都是未经思考,贸然跟着别人走。


没有缜密详实的规划,只有囫囵吞枣地抄袭,结果也不过只是为了踏浪而没顶。见到商机就抢的情况比比皆是,DRAM在产销过盛中跌价锻羽,终究难逃低于一美元的命运;贪心难收,大量生产的结果不是大赚就是大赔;同样的事复制到光电产业亦然,其所面临的问题中,投机份子对市场经营不认真,只是为了赚钱而炒作、包装,殊不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因为懒得创造只好随波逐流的人,最​​容易失去主见与信心。独创性的时代下,无论个人与企业,其竞争力与自信心皆出于「无法被取代」的特质。塑造出独一无二的型象并不难,但是企业该从本质施力,培养出专属的创造力及思考力,不再像飞蛾扑火,而是化被动为主动,想办法让自己发光发热。


又如同本期封面构图所取之意,烟火之所以被人热情点燃,并不是在于它烧完之后所带来的那一段黑暗沉寂,而是因为它在过程中曾经试图完全爆发,为视觉上带来绚丽的美感;所以消失的火花更容易被人记忆,借着这种记忆,一支又一支的烟火种子又再继续制造与点燃。「光主动」一词的本是在形容自身俱有照耀能力的东西,也因此,这样的物件一直都有着这种浪漫,透过自体发光,努力让别人见识到另一种反黑暗的真理,也在灿然中反省繁华无常。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是白居易形容生命韧性的方法,足见由兴衰中复生的主因,便是不断更迭、顺性而生;同时也是创造的来源,顺应自然之下,才看得见生生不息的动力。生命即是因此而多采多姿,无法陷入永远的寂寥。同样地,产业若是不能先正视自我的体质,一昧效仿别人的模式,最容易产生适得其反的下场。虚无的市场大饼不能充饥,反而是另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模式。


先锋者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奉行者要有实践的信心;批判者要有不合时宜的准备,纪录者则需要澎湃的热血和冷静的脑袋。


决策的人,则应该是能综合上述种种特性,才能从无常的生命周期中推敲出新陈代谢循环的过程,从衰败中拾回盎然绿意,也才可以在颓然不利的状态中,展现生龙活虎的能量。一个随时知道如何调整自我脚步,随时替自己开创新路的企业,比汲汲营营于争夺的企业可爱并且最能有气度在瞬息万变之中迈开脚步,对锋火、商场之火亦无所畏惧;因为心中怀抱的热忱,已经像烧不尽的野火与野草,永不止息。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 新唐科技MA35D0 微处理器系列适用於工业边缘设备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9M5BQ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