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Times高科技分类法简介
 

【作者: CTimes】2010年03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53】

文就是纹的意思,凡是人类走过的痕迹,都可以叫作人文。这里指的高科技是以电光科技类 (即有关电子电能与光学的科技,或者可以泛称为IT产业) 为范畴,这当然也是人文的一环。而有关这些高科技产品应用的分类,由于事物的琐细繁多,常常令人不知所措,对于他的定位与发展也就无所依循,甚至造成人心不能役物,倒被物役的窘境。



基本三大高科技种类


CTimes科技网,作为一个人文科技的介面,有必要划分清楚有关电光科技的分类细项,所谓事待理成,一个人本的、有系统的分类法,无宁是在高科技领域里不可或缺的根本基础。当然,所谓高科技并非只有电光科技一项,其他的都不算了,相反地,还有生化科技类与材料科技类,不仅与电光科技亦步亦驱,更可以说是息息相关,鼎足而三(表一)。但是电光科技以外的高科技内涵并非在这里讨论的范围,在此只稍作说明,以便增加了解应用。



(表意) 人本观念的高科技分类法



















高科技

电光科技(天)

生化科技(人)

材料科技(地)

1. 电脑2. 电子 3.网际


(IT产业)

1.元素2.遗传3.化工


(此为理论上的划分,相对之正式名称应考究该领域之专业人士)

1. 气体2. 液体 3.固体


(此为理论上的划分,相对之正式名称应考究该领域之专业人士)




依理而展开的三分法


传统上都以三才天地人来分别一件事物,这正是人本的思维模式,所谓:「能知万物备于我,肯把三才别之根」就是这个意思。现在我们也是要根据天地人的原则来演绎,对于所分类的理论根据,则尽量的做适切说明,以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抱持「一沙一世界」的广阔心胸,才能抛开成见,找出相对性的产品定位与分类来。



三分法是重重无尽的脉络,可以横向的依不同角度来分类​​,也可以垂直的细分下去,所以三分法是理的分类;但配合实际的事物则可以再做些调整,以方便运作。本站即将电子、电脑与网际再分为八个单元(表三),且由于角度不同,也许不同于(表二)之标的,不过理则是相通的,如同表二的概念也都包含在本站的产品分类中,在此就不详述。



(表二) 电光科技的垂直细项分类
















电光科技(天)

电脑科技(天)

电子科技(人)

网际科技(地)


  1. 输入单元

  2. 处理单元

  3. 输出单元


  1. 逻辑元件

  2. 记忆元件

  3. 感测元件


  1. 伺服系统

  2. 配接系统

  3. 终端系统




(表三) CTimes的细项单元分类








































































电子科技(ZE)

电脑科技(ZC)

网际科技(ZN)

半导体

ZESC

系统主机

ZCHS

网际伺服系统

ZNIS

光电科技

ZEOE

主机组配件

ZCSC

网际配接设备

ZNIP

被动与功能元件

ZEPF

周边输入设备

ZCID

网际终端系统

ZNIT

仪器设备

ZETM

周边输出设备

ZCOD

软体开发工具

ZNIV

IC设计与EDA

ZEIE

区域网路与通讯

ZCNC

网际建构与管理

ZNIM

电脑与网路

ZECN

电脑作业系统

ZCOS

网际骨干

ZNIB

电信与通信

ZETC

电脑应用软体

ZCAP

电子交易

ZNIE

消费与生活

ZECL

语言与开发工具

ZCDT

网际影音通信

ZNIC




具备系统整合的知识观


本站之所以强调电子、电脑与网际的完整呈现,主要就是因为它们是电光科技一含三、三合一的本质。且为了强调知识的整体观、系统观,也惟有充分了解电子、电脑与网际,及其细分单元的关联性,才能成为一个得以触类旁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知识工作者。至于事的分类是以四分法的理则,由本站编辑在做物件处理的时候,就会架构在网站中,以方便读者查询并了解事务的来龙去脉。例如相关厂商、相关人物、相关Keyword(专有名词),以及其它以知识物件方式所呈现的事务,详细请进入本站「进阶搜寻」观看说明。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应用之妙就存乎读者一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tanya.teng@quectel.com发言于2014.02.27 04:19:08 PM

上海移遠通信技術有限公司(Quectel)作為全球領先的GSM/GPRS、WCDMA/HSPA/LTE、GNSS模組供應商,為迎合臺灣市場業務量不斷增長的需求,提升Quectel的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Quectel於2013年11月在臺北市成立臺灣銷售辦事處,為Quectel的全球市場佈局又增添一個重要的據點。

Quectel產品廣泛應用于車載、智慧計量、遠端控制、無線支付、安全監控、健康護理、移動路由等領域。目前公司的2G/3G產品遍佈世界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同時在全球設立了15個銷售辦事處, 擁有30多位高級銷售經理, 客戶超過2000多家。Quectel先後獲得了NCC, FCC, GCF, UCRF, ANATEL, IC, PTCRB, CE, TA, NAL, ICASA, A-tick等一系列產品認證。通過4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Quectel已經處於市場領先地位。

 Quectel致力於產品的技術先進性,同時也注意產品的多樣化設計。公司的3G系列產品在市場上得到廣泛應用,UC15 UMTS/HSDPA模組,與Quectel的GSM/GPRS系列的 M10 模組完全相容,使用者可以在不用修改產品硬體設計的情況下,根據最終客戶不同的需求,選擇2G或者3G模組。另一款高速3G產品UC20 UMTS/HSPA+模組,上傳速率達到5.76Mbps,下載速率為14.4Mbps,而且內嵌高靈敏度,高性能的GNSS(包括GLONASS和 GPS)功能,用戶無需再使用外置定位模組。公司正計畫推出一款全球最小的3G模組UG95,滿足結構緊湊產品的需求。

 Quectel大力投入LTE模組研發,已經開發了多款LTE多模多頻模組,滿足不同領域LTE應用需要。照顧到部分客戶對低成本的需求,Quectel同時開發了LTE單模模組,價位與3G模組相當,客戶更容易從3G升級到LTE。Quectel已開始與一些終端設備廠家配合,將LTE模組導入到車載監控、平板和路由器等產品中。

 為構建一個智慧世界,Quectel秉持“確保客戶競爭力” 的信念, 不斷研發通信模組核心技術, 完善、創新自身產品, 豐富產品系列,推出符合市場和客戶需要的2G、3G和LTE產品,保證客戶投資Quectel產品的不斷升值。臺灣辦事處的成立,增強了Quectel 拓展臺灣市場的信心,同時有利於Quectel更好地服務臺灣客戶。

 如需瞭解詳情,請訪問Quectel的網站:www.quectel.com。也可以聯繫victor.yu@quectel.com或者info@quectel.com。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IGJAA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