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医疗照护技术拓新应用服务
 

【作者: 陳復霞】2015年10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8696】


「人口老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台湾的人口老化速度目前为全球第一,预估至2020年,台湾的人口老化比例将超过20%,随着高龄人口依赖比不断升高,高龄人口对工作人口所带来的经济需求及安养负担也将越来越大,至于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也逐渐浮现。各国因应高龄化社会的趋势在健康照护政策方面也随之改变,从过去专注于医院端的设备投资扩展为提升患者的照护水平,逐渐转变为医院及相关医疗照护机构陆续投入智慧照护环境的建置及更​​多以患者为本的照护服务。


为积极提升医疗照护的技术能量,精联电子于日前举办医疗研讨会,就智慧医疗与健康照护领域,邀请智慧医疗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医疗服务、睡眠医学、居家照护、智能病房、绿能环控等医院优化的技术应用,以及不同面向阐述智慧医院及居家照护上的展望与实务经验,为高龄者及慢性病族群提供更完善的医疗照护服务。


精联电子能以优化方案打造智慧医院,从院内行动医疗照护设备的提供,拓展至院外整合性的健康照护平台,运用资通讯无线传输技术,将个人的生理量测、健康咨询、卫教宣导、紧急救助、生活照护等应用服务整合在居家照护服务平台,即使远距离仍然能够即时掌握被照护者的健康状态。



图1 : 精联电子的健康照护平台完整串联居家与医院照护的面向。 (摄影 / 陈复霞)
图1 : 精联电子的健康照护平台完整串联居家与医院照护的面向。 (摄影 / 陈复霞)

工业4.0 vs. 医疗4.0

现今物联网已成为显学,精联电子执行长陈荣辉提及,不论是医疗、电子、汽车或物流领域,都可以看到物联网的布建;他认为物联网影响未来的最大产业莫过于智慧制造(工业4.0)及健康医疗。在健康医疗方面,维护个人健康的行为模式也将从被动的就医问诊治疗逐渐转变成为主动的预防保健,这更突显了物联网之必要,原因在于大数据的搜集分析可以扩充强化预防的能力。克鲁斯健康科技赖博雄博士则提到从机械化、电力活用、自动化到工业4.0的变迁,未来工业4.0是否也会催生第四次医疗革命(医疗4.0)启航?例如物联网活用于外科医疗方面。


卫生福利部国际合作组暨讯处处长许明晖以「ABCD」来说明智慧医疗的未来导向:分析(Analytics;A)、大数据(Big data;B)、云端(Cloud computing;C)、穿戴装置(wearable Devices;D)。政府制定标准推动还资于民,例如健康存折和云端药历,让民众自主健康,以及民间发挥创意提供服务,以商业化机制实现个人化服务,将成为智慧医疗的根本。马偕纪念医院台北总院副院长张文信表示,马偕的资讯系统运作架构与环境,设定权限及监控落实安全管理,管理者可随时随地及用任何移动式设备取得同步管理决策资讯,达到精简作业流程,提高管理者的决策与管理效能;以「精实医疗」来创造医院核心价值最大化。此外,在行动医疗,马偕以web App介面开发,建立跨平台的行动医疗资讯系统,打造以病人为中心之TRM资讯平台;例如医师巡房系统整合电子病历系统(HIS)各职系医疗资源、推动病历无纸化作业,大幅提高临床照护品质与效率。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资讯处副主任孙培然认为智慧医院与传统医院的最大差别是讲求以病人为本的心服务,中国附医的智慧病房以平板电脑为主轴,整合ICT资讯、休闲娱乐功能、通讯系统,提供便利安全性,以及情境式智慧环境控制系统可掌握各种情境下适度的照明。云端健康管理架构包括客户端、健康服务端、医院端的三方互动,其中以个人穿戴式装置生理监测透过云端传输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汇入量测平台(介面标准)的穿戴式量测,为云端健康管理重要的环节。


行动照护e起来

在日本电子病历系统(HIS)市场的市占率第一为富士通(40%),NEC集团(30%)的排名第二,日本NEC医疗解决方案事业部经理友利康正表示,NEC集中ICT资源创新主要社会基础设施,对于HIS拥有丰富的经验,例如在日本奈良县透过NEC灾害急救云端服务高端问诊系统,让救护队员和医疗机构能共享患者的状态,配合患者寻找适当医院机关,让医院对接受患者做事前准备工作,导入规模为参加的59家医疗机构、救护车81台、平板终端246台,平板终端的救护车覆盖率为100%。


此外,NEC与精联电子合作,NEC的行动医疗解决方案(行动护士)采用精联电子的平板终端,采取精致化及现代化的管理观念运作,包括个人健康档案、活动监测、诊断设备连接、个人健康指导、紧急救护、视频探视、药监执法、远程诊疗或培训等项,让工作效率高效便捷,提高整体医护质量,并强化医疗安全。NEC的居家照护支援系统(e守护)配合精联电子远距健康照护平台,就居家照护服务,在台湾实现推动跨国产业联盟,整合医疗与生活支援服务。 NEC利用ICT技术与系统的整合能力,解决各种的社会问题,创造社会新价值。


健康监测与节能

打造绿色医疗友善环境与照明技术趋势息息相关,工研院绿能所智慧节能系统技术组副组长李丽玲表​​示,医院照明环境设计必须符合医护、病患及照护者等不同需求,最重要的是安全。以智慧LED病房照明系统和灯具为例,强调情境、调控和电源的技术需求必须是基于人因照明设计。针对不同应用情境、时间、环境及视觉状态,调控不同应用的光参数,提供舒适、便利、降低成本及环保节能的优化。



图2 :  智慧医院整体环境必须基于人因设计,符合医护、病患及照护者等不同需求。 (摄影/陈复霞)
图2 : 智慧医院整体环境必须基于人因设计,符合医护、病患及照护者等不同需求。 (摄影/陈复霞)

光照会影响睡眠机制,而睡眠状态无疑是评估个人身心健康的理想平台。国立中山大学机电工程学系暨高雄医学大学物理治疗系严成文教授表示,检测睡眠疾病时,可采用多重睡眠检查仪(PSG)进行多频道睡眠检查,从客观可量化的睡眠品质指标观察评估,而老化、不良的起居习惯及疾病都容易影响睡眠品质,甚至导致睡眠障碍。严正文以REM期异常与精神性疾病(忧郁症、精神分裂症)存在有高度相关性为例,说明​​如果有量化工具,相对的可掌握黄金治疗期提供药物或疗程。睡眠医学目前已成为新兴的综合性科学,但仍然在起步阶段。


赖博雄认为欧美的医疗与健康数据未见整合,亚太地区大数据整合将是机会所在;如果能够以健康、医疗、照护为三合一目标导向,分为研究、开发和临床三阶段运作,整合云端运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生医创新平台等于是生存胜出的关键;克鲁斯目前以零距照护、深层健检与融会产创为主轴,与高医合作见成果。他认为医疗医政、卫生政策和医疗健康数据是机会挑战。


「全民健康管理」是医疗卫生政策形成的趋势主轴,经由电子病历资讯的整合应用,将个人健康数据的建置分析运用连结,可强化以利有效管理,将个案就医历史数据连结成为健康历史数据,透过创新与商化形成效益的主轴,进而发挥物联网与资讯整合的最大效益。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NEC与能火、微软推出全球首个「生成式AI贝多芬」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ZQ69S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