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闯荡行动市场 Netbook当仁不让!
 

【作者: 王岫晨】2009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551】

Netbook的定义,是重量低于1公斤,显示屏幕介于7吋~10吋之间,拥有约5~8小时电池工作时间,并具备宽带无线上网能力。更重要的是价格介于199~599美元之间。这种名为Netbook的迷你笔电,最早从100美元的OLPC计划开始,后来英特尔也针对新兴市场推出Classmate PC,但市场毫无起色。直到2007年华硕以全球市场为目标,推出采用Linux操作系统的199美元Eee PC,才真正打开该市场。


Netbook需求超乎预期

历经一年的观察,IDC一改过去对Netbook市场的保守心态,上修2008年Netbook出货量至1000万台左右,2009年可望再成长一倍。


2008年5月,IDC对Netbook下定义,认为Netbook以7~10吋迷你设计,具备简易计算机文书与无线上网等基本功能,将是用户的第二台计算机或专供学龄儿童使用的计算机产品。由于当时Netbook市场刚起步,IDC对Netbook市场持保留态度,预估2008年约300万台出货,2012年则成长至900万台规模。不过,2008年第三季英特尔推出低耗电Atom处理器,成功带动Netbook市场,加上过去IDC所认为的Netbook功能、市场定位模糊等诸多变量也都因更多笔电业者投入该市场而改观。


IDC全球个人、行动暨显示技术研究副总裁Bob O’Donnell在报告中也表示,Netbook市场需求的成长大幅超越过去所预期。IDC已将原先2008年只有约300万台出货大幅上修至1080万台,2009年出货量可望再成长一倍,亦即全球约有2080万台出货,届时可能占有整体笔电市场11~12%出货量。


市场前景亮眼

事实上,在此之前,华硕、宏碁两家Netbook市场领导业者即对Netbook的未来市场发展相当乐观。按华硕与宏碁在其第三季法说会上所预测,2008年Eee PC与Aspire one全球出货数字最高可达1100万台,这还不包括联想、戴尔、惠普等业者在内。而IDC上修预测后,数字与这个预测相当接近。


而一份由MIC所公布的报告也与IDC结果相近。MIC预估2008年全年Netbook将达到1100万台出货量,2009年可望成长1倍至2400万台。


全球Netbook市场出货成长也直接反映率先推动Netbook的台湾市场。IDC统计2008年第三季,消费者对Netbook反应非常好,第三季在更多本地、外商笔电品牌加入下,台湾Netbook出货量从第二季的2.8万台增加到7.5万台,笔电市场比重也从第二季的7.5%成长至超过20%。


IDC个人运算分析师张佑菖表示,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持续,但前景看好的Netbook将是业者提高PC市场占有率的机会。在更多笔电业者陆续推出相关产品后,Netbook需求也将稳定成长。


刺激PC成长之特效药

拓墣产业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假使NB产业没有推出Netbook,2009年产值仅1370亿美元,但加计Netbook产值后,则整体NB产值将达1420亿美元。


此外,Netbook也是刺激全球PC普及率迅速攀升的特效药,因此,尽管Netbook对一般NB的ASP和出货量将造成些许影响,但对整体NB产业发展贡献仍是瑕不掩瑜;另一方面,全球NB市场排名也将因Netbook而大洗牌,例如台湾的PC品牌厂商Acer和Asus排名便都因为Netbook使得营收大幅提升。


面对逐渐饱和的手机市场以及低迷不振的全球景气,电信营运业者莫不翘首盼望杀手级产品出现,藉以提升APRU值及营收,而能提供类似PC上网体验的iPhone、Google Phone等智能手机产品,无疑率先为消费市场施打一剂强心针。


Netbook标榜「行动上网」,以低价策略锁定新兴国家与新兴用户,行动上网与字处理功能也能满足商务需求。但Netbook的低价策略虽然有助业者扩大市占率,然而却也导致NB毛利率与ASP双双下滑。例如Netbook便加深了NB之ASP下降幅度,预估2009年ASP将从2008年的950.6美元,下滑9.18%到863美元。此外2009年的NB出货量,也预计将会受到Netbook抢占市场而下滑3%。


尽管如此,Netbook对于整体NB产业仍是利多于弊。除非影响原有NB出货量达8%以上,才会导致NB市场产值萎缩。而与Netbook尺寸相近的12.1吋NB出货量和产值分别只占全球市场的5.6%和7%,因此Netbook对NB市场的影响可说是微乎其微。此外,Netbook进入PC市场后,2012年可望将整体PC普及率由27%提升至32%。因此Netbook对整体PC产业,也是刺激成长的特效药。


行动市场胜出 电信业者是关键

Netbook特色在于低价、与高行动性,势必直接威胁智能型手机市场,因此电信业纷纷与PC品牌厂商合作,抢攻数据服务市场。


目前许多调查都发现,许多年轻人生活离不开网络,这都反应了现代人生活与网络愈来愈密不可分。用户习惯已养成,加上3G网络普及,让行动上网更为快速,因此Netbook能以低价、高行动性的特色趁势兴起。


2008年初法国第2大电信业者SFR与华硕Eee PC搭配3.5G数据资费共同营销,掀起一波电信业者与PC品牌厂商的合作风潮。从欧洲、日本、亚洲到美国,电信业者为了弥补逐年下滑的语音通话营收,纷纷转而开拓数据营收市场,透过绑约补贴Netbook,甚至把Netbook价格降至最低零元,电信业多数可以在绑约的2年内,取得每月稳定数据营收,甚至提高客户每月贡献金额(ARPU)。


电信业的语音服务市场已成熟、竞争激烈,数据营收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其中又以新进电信业者最为积极。2007年才提供3.5G数据服务的日本E-Mobile,2008年以百元日圆的Eee PC搭配数据服务掀起风潮,目前全日本用户快速累积到逾128.8万户。台湾的威宝电信也积极跟进,以Netbook抢攻数据服务市场。


而不论是直接与PC品牌厂合作,或是间接找上代工厂合作,电信业透过Netbook抢攻数据传输服务市场,开始威胁到智能型手机在行动上网市场的地位。电信业为了不让手机厂分食这块加值服务市场,于是拉拢PC业者,透过Netbook巩固数据服务。Netbook与智能型手机最终谁能在行动上网市场胜出?手上握有补贴资源的电信业者正是关键。一旦缺乏主流电信业者的积极补贴,Netbook要取代智能型手机还言之过早。


《图五 DNLA 1.0/1.5版订立的装置角色及类别。》 - BigPic:938x420

而不论是直接与PC品牌厂合作,或是间接找上代工厂合作,电信业透过Netbook抢攻数据传输服务市场,开始威胁到智能型手机在行动上网市场的地位。电信业为了不让手机厂分食这块加值服务市场,于是拉拢PC业者,透过Netbook巩固数据服务。Netbook与智能型手机最终谁能在行动上网市场胜出?手上握有补贴资源的电信业者正是关键。一旦缺乏主流电信业者的积极补贴,Netbook要取代智能型手机还言之过早。


相关文章
NB Camera产品与台湾产业发展趋势
iPad创造新一波山寨奇迹?
剖析山寨厂转型动力
山寨机转型、升级、走品牌
从边缘到主流 中国山寨手机抄、钞、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YQHQE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