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兼具低电压与低功耗特性的可编程SoC
电源设计专栏

【作者: Palani Subbiah】2010年03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319】

为何要注意电源管理?


电源管理基于许多因素,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提高电池续航力,并设法在产品中加入更多功能,一直是行动手持嵌入式系统所面临的严峻考验。电池化学材料科技的进步速度过慢,无法及时满足业者需求,因此硅组件厂商想纾解眼前的压力,就必须在更低功耗下达到更高效能。



另一方面,持续缩短的研发周期,促使业者必须因应上市时程的要求,因此必须在更低功耗下提供高弹性且可编程的组件。此外,环保的趋势要求厂商减少电池废弃物,使得嵌入式系统必须减少电池更换的次数。另一方面还有政府的管制规范(像是能源之星),这些全球适用的标准其目的是要降低设备在待机时消耗的电流。新一代的嵌入式系统仅需要极低的作业与睡眠模式耗电,同时能提高弹性与可编程能力,以因应上市时程的要求。



除了降低消耗电流外,业者还须降低系统电压。在几年前,最低运作电压的标准是3.3伏特。如今标准已降至1.8伏特。顺着这个趋势,未来的装置必定会采用低于1伏特的电压。这将让业者未来运用SoC开发出的产品,仅需一颗三号或四号电池就能运作(电池电力耗尽时的电压约为0.9伏特)。虽然一些采用SoC的设计,目前能在1.8伏特的电压下运作,但模拟组件的效能在这么低的电压下经常会有效能衰退的问题。



对于需要理想模拟效能的手持电池供电装置而言,系统若能在低于1伏特的电压下运作,并且仍满足模拟组件的效能需求,通常就能转移至单颗三号或四号电池的设计。这不仅让消费者减少成本,亦减少电池的消耗数量。



如何在低于1伏特的电压下运作?


当嵌入式SoC组件内建一个升压式转换器,能把输入电压(例如0.9伏特的输入电压)转换成更高的系统电压(例如3.3伏特),就能在低于1伏特的电压下运作。在这种模式下,须注意升压式转换器产生的噪声不能影响到模拟周边组件的效能。图一显示Cypress的PSoC 3可编程系统单芯片内的整合式升压转换器,其系统层级的链接。




《图一 系统层级的链接设计,用来将外部低电压转换成更高的内部电压》 - BigPic:716x550




采用一个能接受低于1伏特电压的整合式升压转换器,能得到以下好处:




  • (1)系统仅需一颗三号电池或四号电池就能运作



  • (2)即使电源的电压变动,仍能保证提供最低系统电压



  • (3)能使用升压后的输出电压,让系统中其他需要更高电压的电路能顺利运行。例如液晶屏幕的玻璃面板、传感器电路等。





更广的电源电压范围


在更广的电源电压范围下,从1.8伏特(从0.9伏特经过升压转换)至5.5伏特,能为用户提供最高的弹性,这是因为:




  • (1)能涵盖标准的电池电压范围,包括各种最常见的电池,一直持续到电池寿命结束为止,如表一所示。



  • (2)兼容于旧系统所使用的3.3伏特与5伏特。



  • (3)高耗尽电压5.5伏特,提供5伏特以上的余裕空间,让用户能针对旧系统进行全范围(rail-to-rail)的讯号量测。





(表一) 一般通用电池标准电池电压范围























电池种类

电池刚启用时的电压

电池电力耗尽时的电压

单颗三号电池/四号电池

1.5V

0.9V

两颗三号电池/四号电池

3.0V

1.8V

CR2032 钮扣电池

3.0V

2.0V




在面临范围较广的外部电压时,想让硅组件维持稳定的低核心电压,可在组件内运用内建式低压差稳压器。针对数字与模拟组件分别配置不同的内部稳压器,可确保不会因子位件电压所产生的噪声,而导致模拟组件的效能衰减。图二显示系统层级的链接,以及内部稳压器,面对的是较大的电压范围。




《图二 内部稳压器的系统层级链接》 - BigPic:999x943




在图二中,Vddd与Vdda的范围为1.71伏特到5.5伏特,内建的模拟与数字稳压器,确保核心继续在稳定的低电压下运作。在妥善的设计下,此系统亦能确保在整个电压范围内,模拟组件的效能可维持一致。



为I/O插槽提供独立的电源


为提供系统中其他需要不同系统电压的组件链接接口,SoC需另一个I/O电源,能单独设定成大电压范围内的任何伏特值。一个SoC拥有4个I/O链接插槽,每个I/O插槽可使用1.8伏特至5伏特范围内的任何电压来驱动,故能紧密链接至印刷电路板上其他组件,如图三所示。



《图三 每个I/O插槽各自独立的电源电压,针对其他使用不同电压的组件,提供紧密链接的接口》


弹性电源模式


业界仍存在可编程系统耗电过高的迷思,然而许多审慎规划的可编程SoC,其世界级的功耗数据足以媲美独立型微控制器。考虑顾客的应用后,本文把适合的耗电模式以及其耗电数据整理成表二。



(表二) 耗电模式及耗电数据

































耗电模式

描述

耗用电流 (mA)

唤醒的来源

一般工作模式

主要的运作模式,所有周边组件都可用(可编程)。可关闭特定周边组件的供电。

CPU以6MHz频率运作时为1.2mA(关闭周边组件的供电)

-

特殊作业模式(Alternate Active)

类似一般工作模式,通常会减少供电周边组件的数量,藉以降低功耗。其中一种可行的组态,是关闭CPU与快闪组件的供电,并让周边组件以全速模式运作

 

-

待命睡眠模式(Sleep)

所有子系统自动关闭。实时频率仍维持启动

1μA

GPIO、I2C、RTC、睡眠模式定时器、比较器

休眠模式(Hibernate)

所有子系统均自动关闭。是最低功耗的模式,所有周边组件与内部稳压器都关闭。组态设定与内存的内容仍会被保留。

200nA

GPIO




当用户启用系统时,系统的正常运作模式就是表二中的作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可藉由一个可编程SoC来选择要关闭哪些周边组件。



在特殊作业模式中,可选择启用较少的周边组件。系统可从正常作业模式切换到这种耗电较低的特殊作业模式。当离开这种模式时,系统会回复到正常的作业模式。举一个例子,一个有屏幕的嵌入式系统,关闭屏幕电源时,还是能单独运作。当屏幕需要关闭时,系统会进入特殊作业模式,并关闭屏幕显示周边组件电源。



在使用电池的嵌入式系统方面,睡眠模式是一种常用的模式。在这种耗电极低的模式下,所有周边组件都切换至低功耗状态,实时频率则维持运作。对于在作业与睡眠模式下需要维持作业的系统,亦可采用这种模式。举一个实例,一个温度传感器需要每分钟更新其量测数据。系统每一分钟会被唤醒一次,撷取数据后又切换回睡眠模式,结果就是降低平均功耗。



休眠模式是功耗最低的组件运作模式,内存内储存的内容以及组态数据都能继续保存。透过I/O来源来唤醒系统的功能,让用户或是系统中另一个组件都能唤醒系统。休眠模式亦可取代掌上型装置的电源开关(按下任何一个按钮都可启动该装置)。



结语


可编程SoC(PSoC)不仅具备极高的整合度,还让用户能运用可组态与可编程的系统,自行建构客制化的周边组件。细心设计可编程SoC,能得到电源管理功能,不仅具备媲美微控制器的耗电数据,还提供一个可组态的电源管理系统,亦能提供精准的模拟效能。



---作者为赛普拉斯半导体工程经理---



相关文章
电容式感测设计趋势吹向手机应用市场
电玩游戏之电容式感应设计技巧
MCU之可程式化单晶片设计架构
PSOC将大放异彩
柏士微系统在MCU领域独树一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3SZE6Y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