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柏士微系统在MCU领域独树一帜
PsoC系列提供工程师高弹性设计空间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598】

USB产品在全球名列前茅的柏士半导体(Cypress),基于策略上的考量,成立另外一家规模较小的柏士微系统(Cypress MicroSystems)公司主攻微控制器(MCU)产品。此次造访亚太地区的Michael Polen为柏士微系统现任的行销副总裁,根据Michael Polen表示,此行有两个主要目的:一为训练Cypress在亚太地区的员工使了解PSoC(Programmable System-on- a-Chip)这套产品;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要把PSoC产品介绍给在亚太地区的一些重要客户。


PsoC系列产品概念的背景

Michael Polen分析认为,由于MCU的市场已相当成熟,而各家厂商生产的MCU产品也多大同小异,因此柏士微系统并无意只是定位在一般性的微控制器设计厂商,所以柏士微系统希望设计生产有别于一般微控制器特性的产品,Michael Polen表示这也是柏士微系统未来可以生存的空间。


有鉴于此,柏士微系统于是致力于将组成MCU的一些「Blocks」,使其更具有弹性,让设计者可自行选择部分功能后,可组成一个全新的微控制器,以解决以往客户所无法克服的问题。这个新概念跟以往微控制器产品只能局限固定功能的状况,在设计上的确提供了更宽广的设计空间。


Michael Polen强调,柏士微系统早已注意到,把类比讯号、混合讯号处理及一些记忆体管理等整合之后,应用在电脑或其他的周边设备上面,是许多客户一直追求的目标,柏士微系统所设计的PSoC系列想法因而诞生。既然是所谓的SoC(系统单晶片),MCU核心是不可或缺的,透过把部分的Blocks组成后,就可以解决客户的问题。 Michael Polen觉得把MCU整合到系统核心理,是一个相当好的设计概念。


《图一 柏士微系统营销副总裁 Michael Polen》
《图一 柏士微系统营销副总裁 Michael Polen》

解决设计者因应Time-to-market的压力

通常工程师在设计产品时,往往在最后一分钟才发现设计的东西不够理想,匆忙中要增删一些功能,但是此时对PM人员来说,可能造成整个产品设计周期的拉长或延缓,而这是一般PM人员的最大梦魇。而柏士微系统PSoC系列具有的高弹性优点,让工程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在设计上完成较大幅度的调整及改变,Michael Polen表示,而此优点是目前其他微控制器厂商所无法做到的。


如果把PSoC和CPLD及ASIC之间来做比较,CPLD和ASIC一旦设定好之后,要做改变是相当困难的(尤其是ASIC)。而PSoC则是植基于一个Block一个架构的模式,而Block中的东西都非常相似,因此只要稍做改变,就能得到极大的效果。以无线传输为例,一般的MCU仅能固定处理一个发送或接收,但在PSoC方案里可以经由内部设定的方式来改变发送或接收状态,做到所谓的Two way Radio。


强调开发工具贴心的使用者介面

如果要开发微控制器,大都需要相关的开发工具,而开发工具的发展首先要考量使用者介面(User Friendly)的问题,Michael Polen表示,该公司提供的PSoC Designer这套研发系统,可以让设计者利用Device编辑器及图形Menu化介面来设定所需要的装置,极轻松地从使用者模组元件库中,透过拖曳的方式将需要的周边或功能拉入零件即可,而被选取的使用者模组会自动对应到可用的PSoC Blocks。至于价格上,据了解,以往一套开发工具动辄从二千到七千美元,而PSoC Designer这套开发工具却只需几百美元。


另外,考量到要一个在原本架构上长期开发的设计者去改变并接受新的架构,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必须要有一个足以说服别人改变原来架构的理由。Michael Polen提到他自己的经验,不久前在大陆上海介绍PSoC系列时,现场即有设计师反映这样的问题,但Michael Polen请他们到网站去看Cypress的软体与开发工具,结果发现几乎跟二十年前一样,即整个软体及编译器是使用既有的系统,顿时就让这些设计师卸下心理障碍,PSoC架构也赢得了上海这家厂商老板的高度肯定。


PSoC的推出时程及主打市场

PSoC是在去年十月首先在媒体上批露亮相,在今年二月美国已开始有样品推出,接着三月份推向欧洲,亚洲地区则是从四月份开始推广,Cypress表示将在今年六月下旬进入量产阶段。


Cypress目前较专注在Data Communication方面,但是微控制器产品应用所涵盖的范围却相当广大,包括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家电、工业用等都用得到,Michael Pole表示,以Cypress的微控制器高度可塑性的产品特性,将会侧重在以上各领域的相关周边产品上。


四大技术支援体系

然而PSoC产品由于强调可以让客户更有选举性及设计弹性,相对的因为设计者在其自主性增加后,可能引发更多技术上的问题,柏士微系统将如何做好相关的技术支援或因应?


Michael Polen表示,目前有四个技术支援的解决的方式:一、加强Cypress的代理商及旗下FAE的专业训练,在接到客户求助时,迅速将问题由各专责单位做出回应。二、在新加坡Cypress设有一个Design Center,各地区的FAE人员每年定期二次会到此接受专业训练,以获得新资讯。三、透过Internet设有一个FAE论坛,集结各​​处所发生的一些疑难杂症及解决方法,客户可以直接在Internet上得到快速的解答,并且不同客户间也可得到问题的交流及答案的分享。四、最近更成立了一个「工程顾问」计划,来强化技术支援方面的触角。


Michael Polen从事MCU领域已有20年了,他在Cypress接触到PSoC解决方案后,认为这是真正可以解决客户问题的方案,客户利用PSOC可以把周边及内部的一些零组件,全部整合在一起,使用者只需一个PSoC再外加一个电池,就可以马上操作设计。在看到一个能解决长久以来困扰MCU设计者的方案后,Michael Polen仿佛已完成他最大的任务。


相关文章
USB供电5.8 GHz RF LNA具有输出电源保护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如何防止USB C型电缆冒烟
机器视觉系统提升药瓶检测效率及准确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OV9SU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