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加坡SIRI智慧制造指数将对亚洲制造业带来什麽影响?
当新加坡成为高阶制造中心

【作者: 蘇翰揚】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133】

近来,在地缘政治风险巨变,加上疫情与通膨压力下,许多制造业者积极投入智慧制造与重新部署供应链,这给了新加坡一定的机会:东南亚是许多国际制造业者的布局重点之一,而新加坡除成为制造业进入东协市场的入囗,也朝向发展高阶智慧制造中心迈进。.


若以国家规模而言,新加坡并非大国,但该国政府善用地理位置优势,透过前瞻技术研发与高质量人才,将自身转变为全球货运中心与金融重镇,进而成为外商在亚洲设立总部的选择之一。近来,在地缘政治风险巨变,加上疫情与通膨压力下,许多制造业者积极投入智慧制造与重新部署供应链,期??能趋吉避凶,由於中国本身供应链聚落完善,业者在搬迁时尚需时间布局,这给了新加坡一定的机会:东南亚是许多国际制造业者的布局重点之一,而新加坡除成为制造业进入东协市场的入囗,也朝向发展高阶智慧制造中心迈进。


跟随趋势对於小国而言并非安全,而是应要走在趋势之前,甚至制定标准,引导趋势才能让大国刮目相看。自从2016年美中贸易冲突以来,各国政府的重点从服务业转向制造业,鼓励在地生产与供应,美、中、德、日、韩皆具备完整的腹地与基础建设,业者回到当地设厂并无大碍,但对新加坡而言又是另番光景,虽然具备完整基础建设,加上制造业占该国GDP比重21%,但受限於领土狭小,不易吸引国际制造业大规模设厂,为突破此一困境,除了成立「东南亚制造联盟」,整合马来西亚与印尼的庞大腹地吸引业者进驻外,也推出国际化的「SIRI智慧制造指数」,供企业衡量自身数位转型的概况,这对制造业而言将会产生什麽影响?


新加坡成为区域智慧制造中心的条件

相较於其他制造业大国,新加坡缺乏重型工业,多以轻型制造业为主,因此相当仰赖数位技术,特别是积层制造(3D列印)、机器人,与数位分身协助制造业进行客制化、少量多样的生产。积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为透过数位化加法制造方式,将3D设计资料进行2D离散化,再将此离散资料分层制造堆叠成3D元件。


由於当前企业对於复杂外型、网格形状、内部孔道等设计需求提升,传统加工制程方法无法一次加工完成,需藉由拆解成多件元件设计,分别进行加工後,再予组装,导致工时冗长,且结构设计强度可能不若预期。


当前积层制造技术在使用材料、陶瓷、金属及复合材料,可应用在汽车、航太零件、橡塑胶模具,大幅提高竞争优势。常见的积层制造技术如粉床熔融成型(Powder Bed Fusion)、黏着剂喷涂成型技术(Binder Jetting)、叠层制造成型技术(Sheet Lamination)、直接能量沉积技术(Directed Energy Deposition)等。


至於新加坡的2,700家精密机械工业对於该国发展半导体、医疗器材、航太、离岸工程等产业相当关键,虽然不若日、德的规模,但由於不少半导体制造与封装测试业者在该处设立研发或生产据点,如格罗方德、美光、Siltronic、日月光等,衍生出相当多周边供应链的需求,也进一步带动精密制造投入自动化生产。


此外,航太扣件、离岸工程等产业也需要精密工业支援。在需求端驱动下,这些精密工业厂商当前多半已开始投入智慧制造,主要运用的技术为积层制造、数据科技、云端、无人搬运车等,部分较先进的业者甚至开始导入人工智慧解决方案,这些「小而聪明」的业者是新加坡吸引国际电子产业进驻,与发展当地产业的重要叁与者。


透过设计SIRI智慧制造指数建立转型共同标准?

许多企业在投入智慧制造过程中最大难题有二:不知从何开始,以及不知转型标准。确实,各产业对於智慧制造因业务形态不同而有所差异,技术导入种类、应用场域、人力配置等各有特色,但未来是全体制造业数位转型的时代,「标准」可能成为另类商业语言。


故此,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EDB)与德国测量测试公司莱茵TUV、顾问公司麦肯锡、世界经济论坛(The World Economic Forum;WEF)合作,根据16个面向建立新加坡智慧产业准备指数(Singapore 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SIRI),让业者评估自身在智慧制造程度上的现状与未来转型方向,确定欲改进的领域与技术,协助企业加快区域扩张。事实上,自2017年推动至今,采用SIRI指数的地区涵盖欧、美、亚洲、中东等,共33个国家。



图1 : 新加坡SIRI智慧制造指数概览。(source:ICIT)
图1 : 新加坡SIRI智慧制造指数概览。(source:ICIT)

智慧产业准备指数着重在8大重点领域,包括营运、供应链、产品生命周期、自动化、连结性、智慧化程度、营运管理,以及人才准备度,另外还有协助采用智慧制造、机器人、自动化和资讯安全的60个细项标准。


除了准备指数之外,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还推出另一项措施:指数合作夥伴网络(Index Partners Network)。该措施透过技术、人才开发和培训,同步建立合作夥伴生态系统,透过不同类别的产业与解决方案商合作,来做为智慧产业准备指数後续的补充方案,制造业者可以快速利用这些生态系统来弥合转型过程中规划和执行阶段之间的差距。


SIRI指数或有助於企业建立灯塔工厂

若仔细将SIRI指数与同由麦肯锡、世界经济论坛推出的灯塔工厂来看,其评估的面相颇有相似之处。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与顾问公司麦肯锡合推「全球灯塔工厂」(Global Lighthouse)评选专案,内容为从全球数千家业者选出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标竿转型案例,评选范围几??涵盖各次产业别,从传统的钢铁、塑胶、食品,到电脑、电子零组件、消费性电子产品,甚至汽车、家俱等逐渐高度客制化的产业,截至2021年9月已有90座工厂获选,这些获选工厂已逐渐形成次世代制造的新标准,而遴选标准也与时俱进,从良率、稼动率、品质等营运项目转为端到端生产与数位供应链的建立。


WEF指出,受疫情与地缘政治影响,企业发展重心由积极扩展新市场逐渐转为追求稳定成长。在技术面,经过去几年各种技术尝试後,逐渐收敛为AI、资安、云端、数位双生等可以快速部署於工厂的技术。在应用端,不同业者有不同的优先需求;全球77%代工业者「着重生产设备优化」与「预测性维护」,70%快销品产业重视「数位品质管理」,47%先进制造业者希??达到「弹性自动化营运」与「自主机队管理」,20%医疗产业则强调「资产优化」与「轻资产营运」。大环境的变动促使业者聚焦於营运优化的面向上。



图2 : 全球灯塔工厂分布状况。(source:WEF)
图2 : 全球灯塔工厂分布状况。(source:WEF)

多数的灯塔工厂集中在亚洲,多数集中在中国,而新加坡具备三座灯塔工厂,包含HP、Infineon、美光等电子制造为主。同时,若仔细观察SIRI与灯塔工厂评估面向,则可发现皆包含企业营运、端到端的供应链、物联网、智慧科技,同时SIRI指数也强调技术可应用性,这呼应WEF的说法:70%以上的企业投资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慧、3D列印最终无法提升企业效益,原因在於缺乏技术的融合性与落地可行性。


无论是SIRI评估或是灯塔工厂获选者,几??皆以建立物联网为主,搭配AI、数位双生、云端平台为辅,技术的发展已从过往实验阶段逐渐走入实际应用端,而技术的种类也集中在「物联网+其他技术」的组合。如何融合多种技术以搜集与分析内外部数据,并透过了解终端消费者轮廓进而维持产能最适量,已成为业者首要考量。


并非标准制定者,但将对亚洲制造业带来影响

从技术发展状况而言,新加坡并非国际技术标准制定者,技术控制权主要依旧在美国手中,但由於智慧制造牵涉到相当多的技术种类,加上并非所有技术皆以处於成熟阶段,甚至多数采用技术的厂商并无获得预期成效,使得制造业者在推动智慧制造时多处於单点应用,或是建立示范性工厂,能够规模化的业者为少数。同时,依旧有不少业者对於转型无清晰概念。


而SIRI指数的目标并非制定通用标准,由於其功能主要为「评估」而非导入智慧制造的SOP,因此其主要功能仍是协助新加坡政府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国际制造业者赴星设点,进一步拓展新加坡的国际影响力。


从客观现象来看,区域制造的形成使得智慧工厂需求上升,PwC指出,亚洲70%的制造业者有意愿投入智慧制造,新加坡身为东协领先者之一,而东协又是全球八大区域制造中心之一,更进一步思考,RCEP与CPTPP正在成形,星国在两者中又有一定影响力,届时SIRI指数是否有机会成为区域制造标准,直得观察。


(本文作者为产业分析师)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GHML4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