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加速价值链开发

【作者: 王岫晨】2024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36】


互联的电子产品让家居更方便、舒适、安全、高效,体验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联设备都有可能为骇客打开後门,导致未经授权的网路访问、设备挟持、个人资讯暴露、资料泄露以及伪造感测器和驱动器。


安全性和保密性问题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也会影响品牌声誉。制造商必须正面解决这些问题,使接下来的每一代互联设备的功能更安全、资讯传输更有保障且更具隐私性。


足够安全的连结

恩智浦半导体物联网解决方案总经理Mario Centeno指出,连接标准联盟(CSA)发布的智慧家居标准Matter,定义了下一代消费电子(CE)的连接标准。产业新标准协议透过大多数家庭中已经存在的网路,将来自多个制造商的智慧家居设备和应用无缝互连。在消费电子领域一些知名企业的支援下,Matter标准承诺实现通用产品互通性、更好的使用者体验以及安全可靠的连接。


Matter是否『足够安全』?换句话说,拥有大量且数量仍在快速成长的Matter产品的家庭,是否比如今拥有各种不可交互操作的连接方案的智慧家庭更安全、更具隐私性?Matter标准基本上整合了安全性的要求,而非额外附加的可选项,Matter产品在设计、制造和部署阶段的安全性,与现有消费电子供应链共同构建安全的应用。


在了解Matter时,许多产品公司发现整个开发和认证过程非常复杂,往往令人??而生畏。不过,Matter是一个产业标准规范,使用开源的部署要素,所以产品厂商不必从头开始开发。晶片和平台供应商提供易於产品化的Matter就绪型硬体、软体和服务。


恩智浦拥有深厚的Matter专业知识,是第一批积极开发和推广通用的、基於IP的嵌入式设备连接(这在当时是一个颠覆性的概念)的半导体公司之一。恩智浦的Matter产品组合将晶片、软体和服务结合起来,使Matter产品的开发快速而高效。2019年,恩智浦与其他领导者携手创建了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後来被命名为Matter。今天,恩智浦继续大力投资开发行业标准,使安全、开放、可交互操作的设备通信成为可能。同时,恩智浦继续投资实现产业标准的产品组合。


对於Matter来说,安全和隐私是成功的关键因素,恩智浦在Matter领域提供的解决方案,从纽扣电池供电的微控制器(MCU),到具有人工智慧和图形处理能力的高级微处理器(MPU)等。支持Matter的SoC包含了K32W148 MCU、i.MX 8M Mini MPU,和i.MX 93 MPU。恩智浦也透过安全的Matter软体元件、原型硬体和EdgeLock 2GO等服务,为产品开发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Arm架构与Matter标准

Matter是一个产业标准规范,产品厂商不必从头开发。晶片和平台供应商提供易於产品化的Matter就绪型硬体、软体和服务。

数十年来,Arm一直处於物联网革命的中心,现在也与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引领物联网经济,使其形式、速度与规模能与智慧型手机产业的应用程式经济相当。实现这项目标将能促成更多提升人类生产力的新方法、推动经济成长,并创造解决某些全球最大难题的机会。


物联网系统的开发极其复杂。为了实现物联网的潜能,必须简化并加速整个价值链的开发。Arm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结合了特定处理能力、标准化的安全软体以及创新的工具与开发方法。随着物联网迈入下一个成长阶段,Arm与合作夥伴必须合作才能实现全新的物联网经济,在整个价值链中激发创新并创造机会。


要真正引领全新的物联网经济,就必须要降低所有人的进入门槛,包括价值链中的OEM代工厂、晶片设计业者和软体开发人员等。做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一部分,Arm虚拟硬体是他们建模技术的进化方式,可提供准确的Arm架构SoC模型,无须硬体即可开发软体。


Arm广泛的技术基础,促成Matter等标准的成形,进而转变创新的方式。为了促进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各项关键的物联网标准已陆续整合,以促成从安全终端连接到云端解决方案的顺利部署,并广受开发人员社群的积极采纳。与Arm合作多年的连接标准联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发表了Matter 1.0标准与认证计划,为这段发展路程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物联网基於Arm架构,符合Matter规范的装置也将如此。联盟希??藉由Matter打造一套聚焦在应用层面的标准,不但能为制造商简化开发作业,同时也为消费者提升各种物联网装置的相容性。最终目标是能在物联网领域驱动大规模的部署。


自然而然地,Arm与联盟之间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物联网运行於Arm架构,Arm生态系提供IP、工具、软体服务与安全性框架,以便通过最合适的方式,对应极其多样化的物联网应用。也因此,符合Matter规范装置将最先出现在Arm的平台。


Matter专注於智慧家庭领域

物联网产业持续成长,新标准和协定也都会伴随而生。如Matter和新的eSIM标准,都被认为是火热的新一代物联网标准。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指出,新的eSIM标准更有助於物联网的发展。与传统的SIM卡不同,eSIM不需要硬体连接装置,省去了繁琐的安装过程,可以安装在新旧装置上。此外,它还减少了扩充新应用的挑战,甚至可以扩充到NB-IoT设备,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简单。



图一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图一 :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至於Matter标准,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标准。它的最大优点是为各种通讯协议提供了一个标准平台,使智慧家庭的设备能够相互通讯,甚至连接到云端。重要的是,这一新标准已得到三星、苹果、亚马逊等许多大公司的支援,许多台湾企业亦支援这一协议。这对未来物联网的建设,尤其是不同装置和系统之间的互通性和相容性扮演重要的角色。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离散与类比产品部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则认为,Matter实际上是一种使用特殊演算法的软体,因此不需要把其定义为技术,因为这是市场的共识。它符合一种标准,在这种情况下,Matter可以被定义为一种协定或一种特殊标准,并且是与设备通讯的标准。实际上,通讯协定并不是Matter,而是另一种下层的协定。因此,当谈论Matter时,需要将其定义为不同设备之间的通讯介面。华为、小米或三星等多家供应商都提供智慧家庭的应用装备。Matter确实有助於将所有这些设备连线。它原本是为智慧手机而推出的,而下一个阶段它将与应用程式协同作业,可能是智慧大楼或智慧学校与智慧教育,让许多设备间相互连接。



图二 :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离散与类比产品部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
图二 :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离散与类比产品部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

结语

杨正廉认为,由於Matter协定是由连接标准联盟针对智慧家庭而研发的。因此,目前大多数应用都集中在智慧家庭这一领域。由於该协定是新协定,仍在不断发展中,实际的设备、主机、路由器和其他装置也还在逐步建立和开发中。虽然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但完成整个环境的建立,以及确认Matter其他潜在的应用领域还需要更多时间的酝酿。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9H9WK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