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陈光旭:专注、分工以迎接微利时代
专访Conexant大中国区业务副总裁陈光旭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874】

《照片人物 陈光旭:这10年来台湾厂商逐渐将订单由外商的手上转移到台湾人手上,藉由台湾的制造能力,让外商只专注于营销与研发的业务上。》
《照片人物 陈光旭:这10年来台湾厂商逐渐将订单由外商的手上转移到台湾人手上,藉由台湾的制造能力,让外商只专注于营销与研发的业务上。》

黄俊义:台湾已是全球第二大IC设计基地,上、中、下游产业聚落密集,生产制造的垂直供应链完整,又邻近高度成长的大陆市场,具有多方面的便利性。


组织走向专业与分工

本社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近来我们看到Conexant的事业布局有了不少变化,这当然是为了因应市场的变局。可否请您先来谈谈贵公司新布局的思考脉胳,希望展现什么样的新气象呢?


科胜讯系统(Conexant)大中国区业务副总裁陈光旭(以下简称陈):Conexant是在1999年从Rockwell半导体事业部独立,在去年年初之前陆续透过购并买了11家公司,在2000年下半年景气产生反转的现象时,公司内部就开始很审慎的思考竞争力的问题,因为在购并了这么多公司之后,如何将资源包括技术与IP等,整合后运用在现有的产品上,以发挥最大的综效,我们认为利润微小化时代已经来临,专注发展自身优势与更精细的分工作业是因应此一趋势的重点。


事实上,在2001年元月之前,我们的组织架构基本上以五个产品线为主,业务与技术支援人员各有其专精的产品领域,也可说是相当复杂;面对不景气的市场,Conexant的策略就是将公司的资源做进一步的整合与分配,在去年2月时先将宽频基础建设部门独立,该部门业务包括:xDSL(数位用户回路)、Fiber Optical(光纤)与ATM(非同步传输模式)等头端(CO )应用的产品,是第一个从Conexant独立的部门,独立后的名称叫MindSpeed​​(敏迅科技),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会在NASDAQ正式挂牌。


到了去年年底,我们又进一步将无线通讯事业部门独立,与美国东岸一家名为Alpha Industrial的公司合并,其中考量的重点是Alpha与我们的产品有相当程度的互补性,在找到能将我们GSM产品做进一步整合与功能提升的伙伴后,也确定我们的手机晶片部门从Conexant独立,新的公司名称为「Skyworks」,这部分的独立与合并动作已经在今年6月完成,并且在那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


黄:所以,Conexant在生产的部分是否也有类似的规划呢?


陈:我们先前也有自有的晶圆厂,不过因应Conexant资源的规划与调整,在今年三月,我们将晶圆厂的业务方向做了部分调整,定位上,不再是专属于Conexant的一个晶圆厂,而是以Foundry Service(晶圆代工)为业务主轴;另外,也引进部分外部资金,Conexant只持有部份股份,让他成为一家独立的晶圆代工厂,公司名称叫做JAZZ ,以特殊制程为主,包括Bipolar与SiGe(矽锗),而Conexant以CMOS制程为主的产品,目前也都已交由联电与台积电代工了。


黄:专业分工本是企业突显其优势的必要策略,但现在晶片设计的发展又同时得兼顾系统性的整体考量,尤其是兼具数位与类比功能的网路通讯晶片。贵公司如何在此两端取得平衡呢?


陈:目前Conexant的业务重点除了过去的Analog Modem之外,还有宽频网路用户端(CPE)的晶片产品,而不论是过去的Rockwell或是早期的Conexant,在通讯领域包括有线与无线的产品,我们的专长都是在系统级的解决方案(System Solution)上,这样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硬体之外还包含了提供通讯协定的软体,以Conexant的立场来说,只要是我们决定要投入的市场,基本上我们都希望能提供一个完整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如您所说,通讯类的产品都有处理类比与数位讯号的需要,所以这部分的能力也是Conexant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要发展系统性的产品则两类能力缺一不可,才能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Conexant本身在这方面耕耘已久,我们对这方面的技术优势很有信心。尤其是在混合讯号(Mixed Signal)的技术上,是Conexant一直以来都积极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在现今的单晶片产品集积程度越来越高,产品尺寸、耗电量与散热能力等却越来越被要求的状况下,Conexant对自身的优势相当有信心。


软体技术越来越重要

黄:谈到整合能力,数位与类比技术的整合,只解决了硬体的部分,但软体看来也不可或缺,硬体公司会不会轻忽了这个部分呢?


陈:刚刚提到晶片的集积程度越来越高,所以搭配在晶片上的Firmwave(韧体)就变的越来重要,而随着应用层次的复杂,软体研发能力也需要跟着快速的提升,目前确实有很多公司在硬、软体的提升上,软体能力总是落在硬体能力之后。解决的方法一般有两个:一是花钱跟具有相关能力的公司购买;一是牺牲产品效能,最好的方法当然还是拥有自己的技术。


黄:再回到产品面来看,台湾在网路设备的代工已是全球第一,可以说是你们的最大客源。贵公司在此市场的发展现况如何?由于这算是颇为成熟的市场,还有什么突破的空间吗?


陈:目前Conexant的两大产品线中,第一个就是Modem晶片,这也是过去我们最具利基的产品,在未来的5~10年内还是一个可以持续稳定成长的产品,因为目前还没有看到可以完全取代Modem的产品出现。


在ADSL产品方面,近两年来市场迅速成长,不过由于其商业模式以标案为主,相关产品无法在零售市场或是结合PC产品很方便的取得,也无法像拨接一样,透过临时的电话线就可以浏览网路,这也就是目前ADSL晶片组每年的出货量,与Modem还有很大差距的主因,Modem晶片目前一年的市场规模超过1亿个单位,而ADSL晶片的市场规模还停留在1000多万个单位。


在Cable Modem产品方面,主要竞争对手为Broadcom、TI与突破通讯在美国投资的一家专门发展Cable Modem晶片的Design House。 Conexant在这个部分的发展与ADSL产品一样,专攻CPE端的晶片,所以在策略上会与同时拥有CO端与CPE端产品的厂商有所区别,我们必须花较多的时间与CO端的产品作相容性的测试,不过好处是产品与越多不同厂商的相容性越高,代表产品成熟度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


台湾接单、设计,大陆生产

黄:目前Conexant大中华区的组织布局如何?


陈:Conexant并没有大中华区总部的组织布局,单就业务的角度来看,两岸三地的业务规模以台湾最大、大陆次之、香港排第三,而我个人的业务范围就包含这三个地区与越南、菲律宾。不过在上海与北京都只是办事处的层级,但是在业务与技术的进展与支援上,这几个地区都直接对总公司作报告,只有行政事务上是属于我个人权责所及的范围。


黄:以此看来,Conexant在大中华区的营运其实是以台湾为中心,这样的策略思考何在?


陈:我想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趋势,因为两岸的互动频率已较过去高出许多,台商到大陆设厂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我们观察到大约每10年就有一个shift(转移),过去技术与业务都是掌握在外商手上,不过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10年以来台湾厂商逐渐将订单由外商的手上转移到台湾人手上,藉由台湾低成本的制造能力,让外商只专注于行销与研发的业务上,甚至也逐渐把研发的能力放弃。


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台湾厂商的技术能力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有一些产品已不再只是单纯的OEM而是ODM了,台湾的技术能力与产销能力都已经到了足以取代原厂的地步,而外商委外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而这其实是有助于外商确保竞争优势的做法。未来台湾也可能由生产重镇转变为研发重镇,大部分的生产工作应该在未来的10年内也会逐渐转移到对岸,台湾应该在这个部分和大陆保持更紧密的合作。


而台湾在过去这些年所累积的实力与培养的人才,也有相当好的一个基础在,尤其是技术应用的人才,台湾可以在特定的应用与产品上,做好研发的工作,把制造的工作交给大陆。


黄:台湾已是全球第二大IC设计基地,生产制造的垂直供应链完整,Conexant有没有在台湾成立设计中心的打算?


陈:这部分的策略规划个人无法代表总公司发言,不过Conexant之前曾经在台湾设立过无线通讯的IC设计中心,不过因为时间点过早,当初国内从事手机制造的厂商只有明基电通一家,加上后来的景气反转,所以被迫将该单位裁撤,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Conexant目前晶片的设计还是以美国为主,不过有很多系统设计,也就是属于技术应用的层面已经都是台湾在负责了。其实,Conexant除了美国之外,我们也有很多设计中心分散在全球各地,比如上海和以色列都有Conexant海外的设计中心。


目前在上海的设计中心业务包括无线与宽频通讯,之所以选定上海作为设计中心据点,主要的考量就是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虽然当地的研发能力并不如台湾,不过策略上必须针对当地的应用作一个前瞻性的开发,以掌握市场先机。另外,大陆在某些产品的发展上,会有一些独特的标准出现,比如Cable Modem与3G的标准,因此,在相关的应用上,必须针对当地的标准,作一些设计上的变更。


苦日子还未过去

黄:您对于产业景气,特别是通讯产业景气的看法如何?


陈:在去年的时候,大家都把复苏的时间放在今年下半年,只是就第二季的情况看来,大家都感到非常失望,至于年底的传统旺季,从Conexant位居产业上游的角度看来,景气好时最明显的状况就是需求增加,而使我们的产品出现缺货的状况,不过就目前实际的订单需求看来,这个代表景气反转的信号似乎还没出现。


就通讯产业来说,去年整个大环境之所以疲弱不振,主要是因为市场没有具创意的特殊应用被研发出来,大家还是围绕在一些旧有的话题上打转。


黄:那怎样的技术或产品会是具创意的应用呢?


陈:比方说,在2000年的时候,市场上的主题是Internet,围绕在这个主题之下很多相关的应用就会自然衍生出来,而带动许多产业的发展,虽然后来有泡沫化的情形出现,不过这属于一种市场验证的过程,有些会被淘汰、有些会留下来继续发展,只是有这样的一个主角出现时,就有可能带动相关产业的荣景,最近这一段时间没有令人兴奋的技术出现,不管是PC或是通讯产业,延续的都是一些过去的话题。


资讯产业的发展,如果要维系其高度成长性,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东西被创造出来,然后很多的附加价值也是因为这样的观念与技术,将整个市场带动起来,尤其是在景气低迷的时候,强力的复苏力道就需要源自于那样的刺激,就是所谓的"Killer Application"。不过,目前的状况是大家为求生存,流血杀价的情况越演越烈,闻到血腥味就一窝蜂的的往里跳,所以尽管需求并没有明显提升,竞争却越来越激烈,所以我个人认为,对大家来说苦日子还没有过去。


黄:您认为以目前Conexant focus的领域中,"Killer Application"是什么?市场有没有一个比较确切的复苏时点?


陈:距离前一波换机热潮到明年就已经届满三年了,我们可以预期2003年应该会再有一波企业换机需求出现,以带动PC相关产品的需求,这一个因素对市场的刺激,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值得期待的。


以Conexant未来的走向说来,Digital Home的应用会是主轴,在这样的架构下包含了很丰富的应用,包括卫星、Cable Modem、ADSL、Set-Top-Box、Router等,都在我们的产品线中,重点就是家庭数位娱乐与资讯网路应用。其实这个概念被提出来也已经好多年了,不过要想出能刺激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现阶段并不容易。


黄:对于先前提到的杀价竞争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陈:我们本身并没有能力阻止产业竞争的情况发生,因为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这是促使产业进步的一个力量,只是站在上游晶片供应商的角度,我们只能尽量以技术作为竞争的重点,而不要成为价格竞争恶性循环的始作俑者,当然市场秩序的维持并不是某一个单一厂商就可以做到的,这需要整个市场的共识,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对于客户以更完善的技术支援、产品品质来经营,使市场不至于产生脱序的现象,不过对于竞争对手为抢夺市场而发动的恶性竞争,我们不但无法控制,也感觉到很无力。


相关文章
整合机器人和进阶运动控制
实现无线存取功能之半导体组件
新世代无线局域网络落实数字家庭愿景
浅谈无线通讯功率放大器矽锗技术之应用
ADSL处理器市场现况与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BAXIO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