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让经济与生态共同永续发展的环保回收科技
 

【作者: 籃貫銘】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6208】


图一 :   透过使用环保回收技术所取得的回收银,优胜奈米制作了一个纯银E-frog雕塑艺术品,用以提醒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
图一 : 透过使用环保回收技术所取得的回收银,优胜奈米制作了一个纯银E-frog雕塑艺术品,用以提醒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

树蛙,是一种平时居住在树林底层及树上的特殊蛙类。在繁殖期时,雄树蛙会到周边泥地、水池边,或者落叶底下挖洞呜叫,吸引雌蛙。


而在台湾,有一种台湾特有的树蛙品种,名叫台北树蛙(Taipei Tree Frog),主要分布於台北盆地地区。然而,在西元2004年,台湾因为修筑高速公路大量破坏了山坡地,造成台北树蛙的栖息地被大肆破坏,台北树蛙的数量一度接近灭绝。


所幸,台北捷运局与保育人士合作,花费了8年的时间共支出约1000多万台币在象山站进行复育,才让台北树蛙重新恢复生机。


这是一个遗憾又带着一点幸运的实际例子,遗憾的是,人类经济活动对生态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仍持续全面性的进行中,唯一的幸运,就是人类还来得及做出改变。


电子垃圾回收是改变的第一步

优胜奈米科技,一家台湾环保贵金属回收技术供应商,该公司使用一种专利的环保配方,能将有价值的贵金属快速的从废弃的机板中剥除并进行回收,且过程无须焚烧,不使用含??化物的有毒物质,能兼具环保安与经济效益。


透过使用该公司的环保回收技术所取得的回收银,优胜奈米制作了一个纯银E-frog雕塑艺术品,用以提醒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的重要性。


不同於一般银制艺术品,优胜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银所制作的,而且其回收来源是电子垃圾(E-waste)。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表示,制作E-frog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希??唤起人们对於电子垃圾问题的重视。不仅要透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来减少电子垃圾的数量,同时处理电子垃圾的流程和手段也要符合环保的原则。


图二 :   不同於一般银制艺术品,优胜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银所制作的
图二 : 不同於一般银制艺术品,优胜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银所制作的

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两千万至五千万公吨电子垃圾被丢弃,且其中只有12.5%的电子垃圾会被回收再利用。但最糟的是,电子垃圾皆含有重金属与有毒物质,若不当的遗弃和掩埋会对土地和水源产上严重的危害。


不过,若从经济的观点来看,电子垃圾其实不应该是垃圾,因为电子垃圾蕴含了许多的贵金属,例如:金、银、??、铜、锡等,因此,若能将之妥善的回收再利用,将会对经济发展有极大的助益,而这就是「城市矿山」的概念。


环境友善的回收技术是必要手段

然而,处理和回收电子垃圾也必须使用不会破坏自然环境的方法和流程,也就是环境友善的解决方案,否则将会对环境造成双重的伤害。尤其是传统的贵金属回收会使用焚烧的方式,其过程不仅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同时还会消耗大量的能源,直接或间接的增加了碳排放的总量。


另一方面,为了要从焚烧後所得的合金砖中提炼有价值的贵金属,经常会使用含??化物的化学药剂进行纯化。而使用这种方式存在很高的风险,一旦处理不当将对人体与环境产生巨大的危害。



图三 :   优胜奈米的环保剥金技术可从智慧手机中回收有价值的贵金属,是现代社会进行城市采矿重要技术。
图三 : 优胜奈米的环保剥金技术可从智慧手机中回收有价值的贵金属,是现代社会进行城市采矿重要技术。

因此,采用环境友善的环保回收技术来处理电子垃圾将是必要的手段,一方面将电子垃圾转化为有价值的原物料,另一方面也避免对环境产生二次伤害,更重要的是,也减轻对地球资源的消耗。


目前优胜奈米已开发出能够以浸泡方式来剥除贵金属的环保湿式贵金属回收技术,其效率不仅高过传统的焚烧方式,同时也不会消耗大量的燃料并产生碳排放,更重要的是,其溶液安全无毒,不会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危害。


维护生态平衡是终极目标

根据「科学发展」期刊的研究报告,目前地球上物种消失的速度比过去快上114倍。如果按照目前地球升温的趋势,全球1/4的物种将在50年内灭绝,75%的动物物种也将在3个世代後绝迹。


除了地球温度增加外,栖息地破坏是另一个造成地球生态失衡的原因。目前,82%的濒危鸟类都是因为栖息地破坏而面临灭种的危机。


而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地球生态,减少碳排放和避免资源开采是两项关键的措施,而这也是使用环保回收技术处理电子垃圾所要达成的重要目标。


运用环保回收技术来处理电子垃圾,不仅可以避免使用焚烧方式所造成的温室气体的问题,同时,也能大幅减少整体处理流程所产生的碳排放总量,进而减轻温室效应,避免地球升温。


另一方面,使用环保的回收技术从电子垃圾中取得有价值的贵金属,也可减缓,甚至是避免人类继续开采地底的资源,维护动植物的栖息地不被破坏,让地球的生态得以延续。


串起循环经济的关键一环

而为了让人类的经济可以维持成长,更重要的,让地球的生态得以永续,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率先於2015年12月2日通过了循环经济方案(Circular Economy Package),让欧洲的经济能转型为低资源耗损与环境保护兼具的形式,而该方案中包括有关废弃物的立法建议,如建立减少掩埋、增加再使用与回收再利用的长期目标。



图四 :  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的循环示意图
图四 : 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的循环示意图

另一方面,为了让产品生命周期进行循环,欧盟的循环经济方案还规范了一个行动计画,让产业价值链的每一阶段,都能纳入循环经济的运行流程,即从产品的生产到消费、维修和制造、到最终的废弃管理和可再生原料,都能有明确的做法。


在这个行动计画中,废弃物管理和原料再生,则是最关键,同时也是目前


仍未能充分落实环保程序的一环,它是串起物品再循环的桥梁,而这正是优胜奈米科技这类业者所能发挥之处。


许景翔表示,发展环保,目的就是要发展经济。许多人以为两者是互相冲突,但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循环经济的核心概念。透过环保的流程和技术让有价值的原物料再进入循环,不仅可以减轻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减轻自然生态的负担。


「E-frog其实代表四个面向,分别是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许景翔说道。



图五 :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左四)与公司团队
图五 :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左四)与公司团队
相关文章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拒绝冲突矿产 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回收
回收新概念 为循环经济建构完整生态系统
低碳排放的贵金属回收解决方案: 湿式环保剥金技术
快速实现大规模的电子垃圾环保回收━Barrel One Automatic Machi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1NKFK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