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硬体市场夯 晶片大厂也加​​码
创造双赢模式

【作者: 陸向陽】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5709】


2012年2月才正式起步的Raspberry Pi(简称RPi),近年来声势高涨,以Google Trends来分析全球的感兴趣度,有些时候不下于2005年开始的另一个开放式硬体Arduino,且无论RPi或Arduino,以Google Trends的预测,其关注都将持续提升。



图1 : 无论RPi或Arduino,以Google Trends的预测,其关注都将持续提升。
图1 : 无论RPi或Arduino,以Google Trends的预测,其关注都将持续提升。

RPi与Arduino的持续发热,最高兴的应是两种开放硬体的晶片供应商Atmel与Broadcom,可因此增加晶片销售量,而其他发展也水涨船高,由于RPi诉求为电脑科学教学用途,有时不需要在意其电路,而是专注在程式与介面的操控,所以有许多人推出RPi的外壳,或包装成更适合孩童使用的版本,如在Kickstarter上发起募资的Kano儿童电脑,即是以RPi为基础所包装成的。



图2 : Kano儿童电脑,即是以RPi为基础所包装成的。
图2 : Kano儿童电脑,即是以RPi为基础所包装成的。

同样地,也有许多人推出RPi用的扩充周边,如摄影机模组、小型触控萤幕等,Arduino也类似,且Arduino将这类扩充用的小型硬体电路板称为Shield。


不过,这些扩充支援,多由名不见经传的板卡业者所提出,晶片商多只持续供应晶片,而没有更深的介入,但近期RPi的主要晶片商Broadcom却突破此惯例,以官方身份推出支援RPi的周边硬体。



图3 : Raspberry Pi与Arduino的声势可谓等量齐观。
图3 : Raspberry Pi与Arduino的声势可谓等量齐观。

晶片商跨域抢开源板卡生意

Broadcom推出一个USB转接器(Adapter),该转接器具备两个功效,一是USB集线器(Hub),另一是USB Wi-Fi Dongle。一旦RPi接上此转接器,RPi即由原有的2个USB埠变成3个USB埠,同时具备Wi-Fi通讯能力。


转接器本身的运作用电,可来自USB埠的供电,若USB埠的电力不足,也可以透过额外的电源转接器取得电力(但要额外购置)。而Wi-Fi方面,可支援11b、11g、11n等速率,最高传输率为150Mbps,即是11n标准中,单一天线的最高传输率。



图4 : 看好Raspberry Pi发展,Broadcom推专属Wi-Fi扩充板。
图4 : 看好Raspberry Pi发展,Broadcom推专属Wi-Fi扩充板。

Broadcom 之所以推出USB Hub/Wi-Fi转接器(正式名称Broadcom Wi-Fi Adapter with USB hub),其实仍是希望增加晶片销售,至2014年2月,全球已经累积销售2,400万片RPi,等于Broadcom已售出2,400万颗RPi主控晶片BCM2835,若每片RPi都加装上USB Hub/Wi-Fi转接器,Broadcom即可再销售2,400万颗晶片,因为该转接器内使用的是Broadcom BCM43143晶片。


而依据Broadcom技术总监,同时也是RPi基金会的共同创办人Eben Upton所言,BCM43143晶片仅有极少的CPU耗占(CPU Usage)。言下之意加装上转接器后,对原本RPi的效能运作影响很小。


由于大众必然零零散散或小批量购买此转接器,因此Broadcom不直接销售,而委托ModMyPi、PiSupply,以及RPi基金会的网路配销伙伴等代为销售,建议售价14.99美元或9.99欧元。另外也提供免费的驱动程式下载,以及可下载原始程式码等。


Broadcom补RPi Wi-Fi扩充需求

Broadcom的作法似乎有些球员兼裁判,即跨过来抢板卡业者的生意,但其实近年来这类情事常有,例如Analogix推出SlimPort转接器,或Intel推出SSD固态硬碟等,均是晶片业者跨到板卡事业,但主要用意还是刺激自家晶片的销售。


若更进一步检视Broadcom推出的转接器,其实主要仍是在销售Wi-Fi功效,因为有的RPi系统板已具有USB集线器功效,自身即具有较多的USB埠(如四组),不需要再连接USB集线器,而Broadcom推出的转接器已占据一个USB埠,虽自身提供两个USB埠,但其实仅额外扩增一个,因此其集线器价值相当有限。


最后检视一下RPi现有的无线扩充硬体,确实较缺乏Wi-Fi方面的产品,以台湾树莓派网站而言,已列出提供GSM、GPRS、3G、蓝牙、GPS等模组,唯独缺乏Wi-Fi模组,Broadcom的转接器适时补足这一块。


类似地,以今日一部较现代化的电脑角度而言,有了乙太网路、USB、HDMI等,而缺乏Wi-Fi也是挺奇特的,或许日后的新版RPi会将Wi-Fi列为基本配备也说不定。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创新数位商业模式 数位原生企业方兴未艾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VTDVS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