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触控商机 花落谁家?
黄金十年开始登峰

【作者: 朱致宜】2011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787】

还记得Nokia发表的N9吗?姑且不论他搭载的操作系统为何,这是世界上第一款没有任何按键的手机,所有操控都依赖触控与手势拖曳。从iPhone的一颗万用键搭配触控手势走天下,到完全没有键盘的N9;现在,触控功能几乎已是智能型手机的标准配备。


应用面:手机带头跑 PC是成长大宗

根据DisplaySearch分析报告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二触控面板出货是应用于手机, 2011年手机触控面板出货量预计达8亿6千8百万片,年增长率为68%。而资策会MIC则认为,触控手机开始从高阶机种向下渗透,期待功能型手机的外型突破来驱动消费者换机,国际品牌厂商寄望透过经典机种拉抬获利,触控机种有助于创造差异化,触控面板取代键盘接口,逐渐渗透中阶机种。



《图一 通通准备好了!触控模块营收预估(Source:displaysearch,2011/6)》
《图一 通通准备好了!触控模块营收预估(Source:displaysearch,2011/6)》

智能手机是触控产业的火车头,但最大的推进器,其实是PC领域,尤其平板计算机。DisplaySearch表示,平板计算机是成长最快的应用,面板出货量从2010年2千6百万片持续成长,2011年将超过7千2百万片出货规模,到了2012年,甚至预估将超过1亿片。而在其他市场,手持式游戏机,MP3,数字相机与导航机都是重点,但导航机会受到智能型手机分食,较受瞩目的是吹起体感风潮的游戏市场。


拥有20年触控经验的宇辰光电董事长王贵璟表示,虽然各家分析机构对于应用趋势的解读有着不尽相同的数字预估,但是对于PC搭载触控面板的趋势相当有共识。平板计算机将以超高速成长带动触控产业革命,触控技术载小笔电与平板计算机应用将在2010年后快速成长,总体PC触控市场将扩大两倍,现在开始,PC就将成为目前市场上触控技术增长最迅速的领域。


由于平板计算机与智能型手机成为高获利品项,面板厂商在低迷景气中,也开始学习不再以面板面积与切割效益作为思索点。过去面板厂评估6代、7代线时,都是以TV产业角度切入,由于TV面板规格几乎已是公规,着重的是面积以及切割效率。但这两年智能型手机等高获利产品窜起,相同的面积却拥有更高的毛利率,虽然智能型手机面板客制化程度高、产品周期缩短至2、3个月甚至更短,但相同的面积却拥有更高的毛利率,显示传统的投资评估标的已经不见得持续沿用。DisplaySearch资深分析师Shawn Lee表示,LCD TV产能使用率从73%降至64%,更多IT应用产品在6代线出现,除了PC屏幕以及小笔电面板之外,平板计算机等中尺寸面板合计增加了10%。5代线的面板也打破过往LCD屏幕独大状态,使用领域则更加弹性多元,更多小笔电、平板计算机等中小尺寸面板将投产至此。



《图二 触控面板应用多元(Source:MIC,2010/10)》
《图二 触控面板应用多元(Source:MIC,2010/10)》

技术面:投射式电容壮大 竞争仍激烈

分析2010触控面板产值,投射电容已成为领先技术。


自2007年Apple采用此技术以来,投射电容市场呈现爆炸性增长,后继者纷纷跟进。纵然触控技术百花齐放,但各分析机构均有共识-未来三年,投射式电容与电阻式技术仍然是触控界的主流。DisplaySearch预测-今年将是投射式电容继续大鸣大放的年度,2011投射电容将占有70%触控产值。不仅如此,投射式电容也将藉由iPad扩展至中尺寸,故营收年成长率比出或年成长率更高。2011年使用于平板计算机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产值将超过10亿美元。如以以面板尺寸区分之,十二吋以下为两者技术共存竞争,电阻式市场虽然仍大,但在三吋以上有被投射式电容吃掉市占的趋势。


现阶段来说,除了电阻式,投射式电容以及光学式触控外,其他的触控技术老实说生存空间已经不大,现在投射式电容和电组正在抢夺智能型手机市场,这是最大的一块饼,而在大尺寸方面,光学触控则有其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投射式电容也开始朝大尺寸发展。至于on-cell技术,则逐步转向较小尺寸应用如手机与数码相机等。


《图三 宇辰光电董事长王贵璟》
《图三 宇辰光电董事长王贵璟》

王贵璟表示,投射式电容固然短期内不会退烧,但竞争态势非常火热。首先,Apple以iPad订出了很高的竞争门坎,硬件规格很高,但是价格策略却走低价路线,这对于传统PC产业带来了很大的跨入障碍。此外,真实多点触控应用技术与控制IC的能力发展依存度高。目前,大家看到有饼可吃,投入者相当众多,技术层次和商业模式都还没有一定的准则,竞争规模大。


触控业者正朝制程改善及材料替代的方向发展,到时候拥有高穿透率、低功耗、多点触控与较佳手势识别触控技术将会居于领先地位。MIC资深分析师兼副组长谢佩芬说,「贴合技术」是最大的胜出关键。因为现在Glass Sensor以及贴合制程的成本下降不易,导致价格居高不下,其他业者很难和Apple竞争,所以市场新进者若要吸引客户,必须推出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目前技术层次来说,OGS技术可降低材料成本,减少贴合制程道数,缩小与Film Type之间的价差。不过Film Type厂商当然也希望提高自己的渗透率,也一直在简化自身结构,推出G/F产品。目前,Glass Sensor触控面板供货商主要为宸虹与胜华,而Film Type则有洋华、接口与日本写真。2010年,Glass Sensor与Film Type的比例约为6比4,预估今年比例会互有消长来到7:3。



《图四 贴合正是竞争关键(Source:MIC,2011/6)》
《图四 贴合正是竞争关键(Source:MIC,2011/6)》

产业链:既竞争 又合作

触控产业生态的转变,其实是肇因于全球中小尺寸面板产业板块仍然持续移动。王贵璟分析表示,过去部份日本厂商以退股或者抛售TFT事业部方式逐渐淡出市场,其中一部份OLED技术流传到韩国业者手上,韩系厂商持续强化其TFT面板事业以及众所周知寡占市场的AMOLED技术。另外一部份的OLED技术移转到台湾,一线厂商切入品牌厂供应链,投资AMOLED如新奇美与友达,二线厂商则转战触控面板与利基型市场。而韩商与台商进军的产业版图新大陆,则不约而同都选择了中国大陆,韩商将部分低阶生产区转移到中国地区,而台厂则在中国设置面板模块厂以降低成本为主。


由于平面显示器产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黯淡期,中小型面板产能往往仍有剩余空间。为了增加附加价值,面板厂商开始积极寻求转型,利用既有的产线移往触控传感器以及电子纸基板、AMOLED生产。针对触控感测,则在传感器之外设置贴合模块产线试图建构一条龙的供应链。


《图五 MIC资深分析师兼副组长谢佩芬》
《图五 MIC资深分析师兼副组长谢佩芬》

面板厂的大动作,对本就专精于触控领域的业者产生威胁;多方人马进攻,大家的定位不再单一不变,随着面板厂自制彩色滤光片的比重提升,促使彩色滤光片厂商转往生产Glass Type Ssnsor,而电阻式面板厂眼见市场主流开始移转,也利用现有的网版印刷设备生产Film Type Sensor。大家跨进产业的基础不同,业务多元化的结果就是时而竞争、时而合作,模块订单量仍不大的公司、Sensor也仍旧可单独出货,各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态势更値得关注。


看台湾:找到自己的微笑曲线

面对TFT面板厂商垂直整合的大动作,原先都是以简单水平分工方式运作的触控面板厂商,被迫积极向上游进行垂直整合。在韩国市场,触控模块出货量成长幅度很大,这是其强大的手机品牌业者奥援而能得利;中国市场是后起之秀,建构投射式电容产业链的速度甚至比传统电磁式触控技术更快。


至于台湾触控业者,也正在尝试建立完整的价值产业链。DisplaySearch表示,台湾本身具备的条件包括系统制造,触控模块,ITO Glass,ITO光罩,Cover Lense都是台湾厂商的能力范围。不过,台湾业者目前仍然缺乏ITO Film和ACF相关资源,这两者主要资源仍然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中。此外,触控控制IC大厂Atmel,Synaptic以及Cypress也仍大权在握。


台湾谈触控产业,通常会将产业链以是否打入Apple供货商作为区分标准。Apple供应链部分,奇美电子的价值链整并动作很大,Cover Lense面板与系统制造都囊括在内。非Apple供应链:则以Tier1的智能型手机与非苹果平板客户作为利基,2011年产能将转为投射式电容与电阻式技术五五分的产能分配。传统的TFT-LCD面板厂商无不希望能在触控找到新的机会而在控制IC,台湾本土业者得到好订单的机会恐怕要到2012年。


台湾触控产业的机会,在于操作系统对于触控功能的支持-无论是iOS、Android、Windows8、还是MeeGo,无论是传统PC操作系统或是行动操作系统,无不纳入触控功能,市场肯定迅速成长。iPhone第一代到第五代仍然方兴未艾,显然看得出触控产业不怕找不到舞台;而且中大尺寸应用不断沿伸,正处于新兴爆发期,触控产业的黄金十年还在攀上顶峰的路上,此话并不为过。


不过,黄金十年并非人人有份。大好机会同时也伴随着威胁,消费者的需求千百种,应用需求必须量身定做,技术不可能原地踏步,肯定是比光阴更不留情地推陈出新,厂商必须备足银弹不断投入研发资源、并确实让产品与技术作链接才行。再来,未来触控之路也将更为崎岖。选择走先进制程、高阶路线者,面对的敌人是坐拥金山银山的国际大厂,以及老神在在的Apple,随时可能以多点触控与手势专利赏你一道紧箍咒;而压低成本低价抢市者,则更难走,面对大陆厂商的低价竞争,制造优势其实不再是台湾厂商的强项。


如何在触控的黄金十年创造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王贵璟说,台湾触控业者应该设法迅速找到属于自己的「微笑曲线」。在研发阶段,要特别留意智财权的发展,才能在鲨鱼满布的专利战中拥有全球竞争力;而在地域性营销阶段,则要摆脱代工思维、强调品牌与服务,才能甩开低毛利、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


《图六 微笑曲线》
《图六 微笑曲线》

【延伸阅读】苹果触控专利布局完整 后进者难以打价格战

专利战是近年科技公司的重要策略。苹果计算机的触控技术成功带起iPhone与iPad的风潮,其于触控专利的布局,也成功阻挡了后进者的步伐。近日两项苹果的触控笔专利通过,一为stylus for touch sensing devices,另一则为communicating stylus,前者可透过加热来强化笔头与电容是触控屏幕间的互动,更适合笔记与冬天使用,后者则配备了加速度传感器以及无线发送器,这项专利如化成实际装置,可带来的影响很大-触控笔可在白纸或其他非屏幕的地方进行书写,未来可能成为新的亮点。


事实上,苹果在触控专利的布局一直不遗余力,今年六月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才通过包括触控手势在内的4项专利申请,引起业界哗然。因为苹果在电容式多点触控的专利几乎已到了遍地是雷的地步,如手指滑过屏幕解锁,就是其知名的专利,几乎现行所有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都在其重重包围之下。


上月通过的专利,主要范围是在手势操作,用户以一指或多指与系统进行互动的过程。这项功能也已经广泛应用于现行手持式触控装置之中,如使用手势进行画面缩放(地图、网页浏览)。业界认为,这项专利的通过几乎是让苹果得以主宰电容式多点触控的操作所有权,未来厂商只要使用电容式触控产品,想要做出质量等同苹果的产品,就必须付给苹果权利金、垫高整体物料成本。如果不付?只要苹果提告,专利诉讼攻防战一触即发;由于近几年便携设备的触控技术多以电容式为主,后进者多半投资此技术,导致目前眼见苹果专利纷纷通过,进退两难的局面。据了解,目前其他阵营如无法提出有效的应对方式,1至3年内,恐怕只能看着大好商机眼前擦过,并佩服苹果自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时就开始提出专利申请的远见了。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6IC84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