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太阳能板块大挪移
寻找下一个德国:

【作者: 朱致宜】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683】

与2009年相较,2010年的太阳能市场几乎可用「暴冲」来形容。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副总裁Philips Koh表示,太阳能装置量在今年呈现两倍成长,达到15.2GW,激励各家厂商积极扩产。然而,宛若墨菲定律应验,当供给量产能丰沛同时,太阳能产业较发达的欧洲国家却在下半年决定逐步缩减政策补贴。因此,市场开始出现了分歧杂音。


Gartner与另一家太阳能市调机构Solarbuzz的看法同样趋于保守。 Solarbuzz总裁Craig Stevens认为政策变化与经济发展重挫都将让欧洲市场进入冷却阶段;而Philips Koh也坦承,2011年太阳能市场恐仅有5%的牛步成长、需求量仅16GW,但业界急速扩展至20GW的供给量,供需之间的落差令人相当忧心。



《图一 太阳能光电市场预估》
《图一 太阳能光电市场预估》

【漂移现象】以德国为首、全欧洲勒紧裤袋

为什么欧洲国家政策改变,竟能够让众人如此「皮皮挫」?这要从太阳能产业对政策的强烈依赖性谈起。


最大宗的太阳能技术应用是发电厂的设置,电力设施属于国家级民生基础建设,且太阳能布建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长期以来,偏向买方市场的太阳能产业依附着各国政策补贴而生。其中,最早开始扶植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德国,可说是在洁净能源领域建立了傲视全球的「日耳曼帝国」。


截至今年上半年,德国仍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所在地,根据Solarbuzz所提供的数据,60%的市占率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了18%的空间。在2009年令人闻风丧胆的金融海啸中,德国持续的投资是让太阳能产业撑过景气谷底的力量,可见德国在在整体产业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也已经拥有一定的商业模式。


但德国政府从今年开始将陆续减少补贴额度,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Roof Systems)的补助额度分两波调整,今年7、10月各调降13%、3%;至于地面架设系统(Ground Mounted System )和公用事业系统(Utility Market System),第一阶段下修12、8%,第二阶段均再调降3%。


德国并不是唯一调降补贴额度的国家。捷克、法国、义大利都有一定程度的政策调整。回顾2010年,南欧多国遭遇债信危机,政府推动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力量不如以往;而德国产业已有一定规模,政府看来决定逐步「收手」。事实上,在欧元持续走疲的状况下,急速上升的太阳能装置建置规模,已对金融体系备受考验的欧洲各国政府造成可观的负担。


也所以,今年太阳能装置量暴增的原因,对于长期市场来说不完全是正向讯息,因为厂商们可能是想把握政策调整前的「Final sale」,即便今年第四季当真淡季不淡,2011年补贴减少后,需求力道仍然会减弱。


《图二 Gartner研究副总裁Philips Koh》
《图二 Gartner研究副总裁Philips Koh》

【寻找新大陆】三阶段布局新兴出海口

随着德国与欧洲市场步入冷却期,势必得寻找新的出海口,以消化业界积极辟建的新产能。不过,在Craig Stevens的眼中,德国对全球太阳能市场的贡献根深蒂固,短期内很难由单一国家取代。而Gartner也说,至少2014年前,德国都还会是最大的市场所在。


欧洲当然也不会火速退场,今年四月开始导入电力收购制度(FIT)的英国,就是逆势启动的代表,短线看来,近期大工程发包频繁的美国、日本,也是动力来源。不过,在各家研究机构发表的预测一致同意了一个不可忽略的趋势-亚洲市场将成为未来太阳能商机启动的最大推进器。


《图三 Solarbuzz总裁Craig Stevens》
《图三 Solarbuzz总裁Craig Stevens》

Step1.短线英美日 刺激政策各有春秋

在Solarbuzz的看法中,短线能看到最大市场成长的区域就是美国,日本相对来说也是稳定成长的区域,这些国家都有奖励太阳能装置的使用,但奖励对象与办法都有些许差异。


美国政府锁定对象是电力业者,积极推动「再生能源配比标准(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RPS)」,迫使电力业者必须积极采用再生能源中进度相对稳定成熟的太阳能电池。 Solarbuzz预估,2014年太阳能电池市场将可成长至4.5至5.5GW,是2009年的10倍之多,平均复合年增率为30%。


而英国的电力收购制度(FIT)则是鼓励规模小、分散式且自行发电的个别家庭进行安装。 Solarbuzz数据指出,4月FIT制度导入前,太阳能电池安装量不到500件,但5月份暴增一倍至近1000件,今年8月已有3600件的申请,可见FIT制度对推广太阳能的立即可效。另一家市调机构iSuppli预估,2014年英国太阳能系统安装量可达到501MW。


日本的奖励政策将在明年2月开始接受申请。虽然并非针对单一太阳能产业,而是涵括了风力发电、生质能发电等新能源事业,但是祭出的补助金额非常高,至多可达事业费的三分之一,整案上限为十亿日圆;除此外,民间企业若愿意导入,也能得到二分之一的事业补助费。 Solarbuzz因此认为日本的成长力道相当强劲。


不过,即使如美国这般倚靠大单急速成长的市场,太阳能市场仍然很容易受到金融事件的影响。如房市会间接影响到屋顶太阳能的应用量,今年七月美国成屋销售额惨澹、跌落六月的近乎一半,其中独栋屋受到的冲击最大,不巧这正好是太阳能板应用最广的屋型,在当时,对美国太阳能类股都有着立即性的挫跌影响。


Step2.中线望中国 大刀阔斧转型契机

由欧美彼此间的消长之势,可以再次确认,「政策」对一国的太阳能产业发展有着绝对性的影响。若把时间线再往后延伸,对国家政策握有强硬执行力的中国,积极转变经济结构、提升绿色的能源比重,遂成为众所瞩目的下一块应用大国。


而中国政府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下半年陆续释出13个太阳能大型标案,包括了位于青海和宁夏青铜峡的两个30兆瓦光伏电站,以及以西部为主的11个20兆瓦光伏电站。这13个标案吸引了135家公司前来角逐,未来3年内,总建置量将达到280兆瓦,等于现在的一倍。中国政府的远景不仅于此,号称2020年,中国内部非化石燃料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从今年年底的9%提升至15%,发电电力则将有10-20千兆瓦!


中国西部开发程度不大,日照充足,遂成为太阳能发电站的理想地点。而中国政府近来也积极支持的农业大棚政策,在开发程度较为密集的东部,也已经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响应中国政府「照应农民」的基本精神,农业大棚意即在温室的屋顶布建一层太阳能板,温室维持基本运作之外,还能兼任太阳能发电厂的工作,维持农民生活用电与附近路灯等公设需求。而中国东岸沿海省份开发密度较高,较难找到大面积空间辟建电厂,目前已有多处推行农业大棚示范运行。


《图四 台湾欧瑞康总经理陈宏基》
《图四 台湾欧瑞康总经理陈宏基》

谈起在农业大棚的布局经验,台湾欧瑞康总经理陈宏基说,农业大棚的布建空间大、对于单位成本必须锱铢必较,农业大棚政策的太阳能面板有着与传统电厂不同的要求-屋顶必须透光、以提供温室内的植物光线滋养。若采用不透明的多晶矽太阳能电池,则必须牺牲发电空间来预留透光孔,因此,欧瑞康是采用透明导电氧化物(TCO)结构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来克服应用层面的技术性问题。


Philip Koh表示,中国大陆市场的确可期,但是成长速度会跑得较前述的美、日等国慢些,可能需要五到十年才能做大市场;这个看法与中国政策规划相近。


Step 3.长线看印度 两面刃的吸金大法

与其他市场截然不同,印度的太阳能市场可以被称做为「处女地」,产业聚落尚未成形。不过,今年年中印度政府正式公告其国家太阳能方案(National Solar Mission),将以太阳光电与太阳热能两种方式,计画在2022年将印度太阳光电市场累计总量上推至20GW。


Philip Koh说,亚太区的太阳能商机驱动力,除了中国,就是印度,但印度的成长将比中国来得再晚些。 Craig Stevens也相当看好,直说印度将成为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跟中国相比,目前正在大跃进的中国拥有在地大型太阳能厂,印度不但没有,2009年安装量还仅有5MW,宛若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这次抛出诱人方案计画,是印度政府替自身增强产业实力的方式,也是这块新市场的迷人、与恐怖之处。


这么大的饼,当然是迷人的。对全球业者来说,印度释出的需求等于舒缓了欧洲紧缩的预算。对于没有内需市场的台湾来讲,亟需大量装置导入的印度更是令人垂涎三尺。但全球太阳能资金滚滚流向印度之后,势必壮大印度企业的声势,届时,同样位于亚洲、又集中研发实力于电池,面对新兴印度企业的挑战,没有内需市场支撑,台湾厂商如何应对,也是令人担忧的课题。


不过,与其担心印度是否崛起,不如先将眼光拉回东南亚。 Philip Koh说,PV大厂已开始投资东南亚各国。他说,投资东南亚地区可以同时兼顾短中期利多的中国以及中长程看好的印度市场,东南亚各国中他则最看好马来西亚。目前世界一线PV大厂如First Solar、Q-Cells、Sunpower、REC、Tokuyama在马来西亚都已有实质投资,2-3年后会成为新的太阳能制造大国,恐对台湾于太阳能产业地位造成威胁。


【崭新版图】大者恒大为趋势 脱离补贴是远见

将眼光拉回全球性的广域视野。 2010年太阳能产业所碰到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各国政策补贴逐渐减低,而这,也是大家开始寻觅德国接班人的原因。在厂商们逐市场而四处移居的过程中,补贴削减相对也造成太阳能产业集团化几乎已成定局。


《图五 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尹容》
《图五 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尹容》

道理很简单:太阳能电厂装置量如此庞大,动辄数亿美元的投资金额,本来就不是寻常小厂能够负担得起;如果政府补贴减低,也几乎等于把市场「送」给握有雄厚资金的大厂玩了。扳扳手指头,韩国LG、三星来势汹汹;台厂友达、台积电跨足太阳能的新闻也占尽版面-不一定锁定电池或面板,也可能锁定原本擅长的系统领域,如意法半导体就和Sharp、Enel合资成立3Sun公司,将电子元件整合进模组的微逆变器、强调可提升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效率。种种大动作投资动作使集邦科技认为,未来3年内,投入太阳能领域的电子大厂会越来越多。


当然,也有较为乐观的分析者认为,政策补贴下降可能迫使业者积极研发「低价」太阳能产品,但Philip Koh否决了这样的看法。他说,2009年太阳能电池的平均售价的确较前一年大跌了30%,但接下来几年价格却是缓跌曲线。他认为以目前技术的局限性,在2014年之前,很难作到真正的价格突破。


此外,中国与印度的商业运作模式和我们所认知的不尽相同,也是一个艰难的课题。举例而言,尚德电力,江西赛维LDK都是全球知名的太阳能设备商,他们都是中资企业;而中国在地五大电力集团也不太可能坐看传统电力市场让给太阳能厂商吃下。所以,这次释出的十三个标案所吸引的135份投标文件,只有一家外资企业。也就是说,商机很诱人,但是会不会「看得到、吃不到」,就耐人寻味了。


《图六 全球12大太阳能厂商》
《图六 全球12大太阳能厂商》

这些短中长线看来商机迸发的各个新兴市场,的确能够替缩减的欧洲找到新的产能出海口。但是,驱动力同样来自各国政策的发展,有点类似当年台湾电子业逐成本而西进大陆的状况,一但政策优惠减低,低成本条件不再后,无法转型者有的黯然结束营业、有的再度逐成本而游牧至越南、柬埔寨等地。


长期看来,太阳能的确是最稳当的绿色能源;但是,冀望各国补贴的太阳能厂商们必须记住一点:没有任何一种产业能够永远躺在政府补贴的强褓中不愿长大。新技术五花八门各有优劣,但在全球角度而言,什时候脱离买方市场、成为独立运转的供需体系,那才是太阳能足以延烧全球之日。


相关文章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50TA2E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