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石克强:技术研发提供竞争力之活水源头
 

【作者: 廖專崇】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97】

《照片一 石克强:台湾真正成为IC设计服务中心的时间会往延后一至两年,不过整个发展的大方向还是对的,整体成长的速度与我个人的期待有所落差。》
《照片一 石克强:台湾真正成为IC设计服务中心的时间会往延后一至两年,不过整个发展的大方向还是对的,整体成长的速度与我个人的期待有所落差。》

所有人都知道产业需要升级,实际的策略却是回头再去做品牌的营销,过去就已经证明这条路走不通了。个人认为,应该放弃品牌的经营,往更上游的技术去做开发,以手机为例,研发平台就比经营品牌来的重要,国内厂商如果能有勇气从这个既定的框架中跳出来,才会成功。


本刊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台湾已是全球第二大IC设计中心,而创意电子在这个产业中占在什么样的位置,角色与定位又是如何?


创意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石克强(以下简称石):创意电子是属于IC设计业中的设计服务业,与一般IC设计业不同的是,我们并不卖IC。创意电子做的是帮客户在开始设计产品前,作架构定义的工作。所以也有人称作设计代工。


就设计服务的技术层次而言,设计服务业牵涉的技术比一般IC设计业深入而广泛,而创意电子的定位则是一个提供One-Stop Full-Service的SoC设计服务公司,在台湾的IC设计服务业中,有许多公司做的只是产品后段的电路布局,并不具备IC设计流程前段的产品定义、技术整合与IP选择的能力,事实上,目前台湾多数的IC设计服务公司也还停留在那个阶段,附加价值并不高。


IC设计服务首重研发

黄:近年来产业升级的呼声不绝于耳,技术研发在每个产业看来都相当重要,对于IC设计服务业来说应当更是如此,因此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与附加价值就是根基于此吗?


石:创意电子成立五年,目前员工已将近100人,实收资本额新台币3亿元,过去4年多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4亿元,成立的前两年甚至只投入研发,完全没有任何收入,去年虽然有1亿2000万元的营业额,不过由于研发的经费超过1亿4000万元,总计去年还亏损过1亿1500万元;不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创意电子对IC设计上游的技术掌握度高,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服务,对公司来说这个附加价值是全面的。


也因此,创意今年的财务预测本来是6亿6000万元左右,不过在年中经过初步的结算,全年度应该可以达到7亿5000万元的水平,这表示过去的投资已经开始回收、发酵,明年的营收在不用增加人力的状况下,有上看20亿元的实力;要产生这样的综效,其中有几个条件,包括雄厚的资金、前瞻的愿景、还有公司内外股东与员工都对公司的能力与未来有信心。


黄:如此说来,创意电子对自身的定位与方向相当明确,IC设计服务也逐渐形成一个区隔的产业,您怎么看这个产业?


石:台湾的IC设计服务厂商算算大概有20多家,可是只有少数具有明确的定位与对技术研发高度坚持的精神,这其中当然有许多条件与要素,包括企业经营者所具备的勇气、魄力、信心,进而为公司带进成长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与人才,接下来就是执行,除了落实公司成立伊始的构想外,还能按部就班完成既定的目标与规划,像是技术的开发。


事实上,个人对台湾设计服务产业的发展感到失望,竞争并非坏事,台湾如果能有10家以上类似创意这样一路坚持的公司,就能够执全球设计服务之牛耳,台湾厂商的眼光应该放在全球,抢全世界的大客户,光靠少数像创意与智原这样的公司是不够的;目前的状况是,自己人抢自己人的饭碗,市场范围只局限在国内。


硅导计划立意良善

黄:记得先前采访中,您曾经很乐观的预估,台湾大概五年后可以成为全球IC设计服务中心;现在看来您认为这个趋势是否依旧如此?


石:以目前的发展看来,台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IC设计服务公司,整个产业聚落的效应逐渐成型,只是就这两年的发展看来,先前的预测可能需要修正,台湾真正成为IC设计服务中心的时间会往延后一至两年,不过整个发展的大方向还是对的,之前提到对这个产业的失望就在这里,整体成长的速度与我个人期待的有所落差。


黄:您提到整体产业的发展不健康,这其中当然包含许多因素,除了全球性的经济环境之外,应该也包括政府的产业政策与人才的培育问题,像是政府的硅导计划,创意电子也有参与,您对于这个计划可能带动的产业发展有何看法?


石:我认为硅导计划对于产业发展有很的的帮助,这个计划的出发点很好,所以不论是个人或是创意,都很积极的参与这个计划,我就是该计划中咨询小组的成员,也在其中提供了很多意见。另外,政府的预算也已经通过,明年整个计划就算正式启动,包括经济部、工业局、技术处等等相关的业务单位,也都已经就各自该规划的事项与扮演的角色做好准备。


而创意电子在这个计划中,主要负责的是IP Mall的开发,也已经得到经济部的核准,是第一家得到相关核准的设计服务公司,主要原因就是我先前提到创意在这方面的投入,让我们在业界走得比其他厂商快。因为IP Mall本来就是我们发展的主要方向,这样的发展可以说是顺理成章,未来不论是系统厂商、IDM甚至是Design House都需要跟掌握IP的厂商合作。


人才培育 当务之急

黄:人才培育在硅导计划中是另外一个重点,在IC设计领域,甚至是IC设计服务业中,相关人才的质量现况如何?对于未来配合硅导计划的发展,在这部分的提升状况应当是如何?


石:在硅导计划中人才的培育确实是相当重要的一环,目前的现况是人才的质与量都有不足,质不够精、量也严重缺乏;以创意来说,我们工程师的素质都是4~5年以上的资历,而且一路都是自行培养,我们并不对业界挖角,另外,在人才的甄选上,我们过滤掉的远高于留下来的,所以不适合与条件不足的,都不是我们要的。硅导计划中,有编列部分培育人才的经费,像IP Mall就是很好培育人才的计划,所以我本身对于硅导计划很支持,相当愿意投入这个计划当中。


西进无可抵挡

黄:关于近年来的大陆投资热潮,高科技产业下游的生产制造大都已经外移了,近来也频频听说IC设计产业前往布局,创意对于大陆市场是否有具体的规划?对于西进的现象有何看法?


石:创意电子还没有到大陆设点,但事实上,个人已经到大陆各地的IC设计公司看过,所有的公司都知道创意电子,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创意电子与台积电是他们合作的第一选择。对于外移大陆的现象,对岸有其竞争优势与吸引力,其广大市场与低廉的生产成本,对国内厂商很难不产生吸引力,与对岸之间的竞争,如果无法打败他,还不如加入他。


黄:一般说来,台湾IC设计产业的技术水平,领先大陆五年,您先前提到与大陆的关系,以合作代替竞争是比较务实的手法,而在IC设计产业,未来的分工模式应该是如何?


石:技术水平差距五年是事实,可是对岸何时会迎头赶上很难说,以数量来说,绝对超过台湾,他们所欠缺的是临门一脚,缺乏相关的实务经验。目前的状况,大陆工程师对于工具的操作还有相当大的问题,技术层次还停留在0.45、0.35的水平,但是一但他们跳脱工具使用的门坎之后,具备实战经验,与台湾的差距会立即大幅度的缩小,技术也可能直接跳过0.25,而发展0.18技术,以其积极的态度,爆发力会非常强大。


大陆当然会对台湾造成很大的威胁,很强的竞争压力,但是一昧的防堵与消极的抗拒,反而可能将自己未来的路给堵死,倒不如借力使力,以技术带领其发展,让对岸依赖台湾的技术能力,届时台湾厂商赚的是大钱,对岸只能赚小钱,像创意这样的技术能力与业务模式,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半导体产业前景不悲观

黄: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的景气低潮,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是不分产业的全面性衰退;有人形容,这是整个半导体产业自1960年以来最严重的景气谷底,您的看法如何?未来的趋势又是怎样?


石:这是大家都见到也感受到的事实,但这并不表示台湾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以全球的角度来观察,消费性应用市场的需求成长依然健康,只是各项产品的单价都在下滑,产值的成长速度缓慢,造成营收成长停滞,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样的压力可以刺激厂商,以降低成本、发展更前瞻的技术,以维持营收高度成长于不坠。


以创意电子来说,技术的规划与发展虽然是长期的策略,但是我们永远都以跑百米的速度和精神全力以赴,不过这基本上有一个先天上的限制,就是基本条件要好,所谓的基本条件指的就是,诸如公司的财力、人力等的基础条件。所以基本上,我们对于产业的未来并不看坏,对于未来的发展要有一个突破性的做法。


台湾要走自己的路

黄:您所说的突破性的做法,是基于怎样的概念?有没有任何具体的做法?


石:举个例子来说,过去PC市场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国内有几家厂商积极的作品牌营销,想要以品牌进军国际市场,但是一直不得其门而入,后来国内几个不打品牌的厂商,以零组件供货商的角度,切入代工市场,才将国内的PC产业整个带动了起来,这不仅是一个产业型态的突破,也是很宽广的业务模式,所有的厂商都可以使用你的产品。


反观目前的状况,所有人都知道产业需要升级,实际的策略却是回头再去做品牌的营销,对于国内厂商的优势来说,过去就已经证明这条路走不通了。个人认为,应该放弃品牌的经营,往更上游的技术去做开发,以手机为例,研发平台就比经营品牌来的重要,国内厂商如果能有勇气从这个既定的框架中跳出来,才会成功。品牌的认同度很难培养,国内企业一向就不具市场营销、企划的资源与人才。


反过来说,台湾的技术能力并不弱,强化这个长处,让客户依赖、与客户一起成长,做客户的技术顾问,进一步利用其人才来研发自身所需的技术,着眼于国际市场,逐渐强化设计能力,一步一步往完整的平台设计能力迈进,掌握产品核心技术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整理:廖专崇/摄影:黄昱丰)


相关文章
RISC-V前进AIoT 商用生态系成形
IP Mall计画 打造台湾SIP采购天堂
台湾IC设计服务发展现况与趋势
SOC发展与挑战
e-Peopl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CLSIC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