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 Mall计画 打造台湾SIP采购天堂
 

【作者: 鄭妤君】2003年03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878】

说到购物,多数人都会想到百货公司或是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尤其台湾地区近两年来出现了不少知名的大型购物中心,如台茂、京华城、微风广场等等,更是让逛购物中心成为一种风潮时尚;这些商品种类多、分类清楚、更集合了各种不同品牌的购物中心,吸引四面八方的人们蜂涌而至,轻松愉快地进行选择更多样化、服务更亲切、商品的品质也更有保障的采购活动。


根据以上日常生活中的「shopping mall」概念,近年来我国政府与国内IC产业界,为促进IC设计所需之矽智财的流通与交易,特别提出在台湾成立「全球智财中心」的「 IP Mall」计画。所谓的IP Mall,其实也可以说是一个「shopping mall」,只不过在这个Mall里面汇集与进行交易的商品并非一般货品,而是组合成SoC(System on Chip;系统单晶片)所必须的SIP (Silicon Intellecture Property;矽智财)。


目前台湾的IP Mall计画,以由政府提供初期营运经费补助的方式,鼓励业者投入资金与人力经营这样一个SIP的流通交易中心,希望借此累积相关经验、建立完整的SIP交易架构与相关机制,不但开拓一个全新的产业型态,也推动台湾成为全球性的SIP流通与交易中心。


IP Mall计画源起

随着电子产品不断朝向日益轻薄短小的方向发展,推出整合多种功能于一的SoC,亦成为全球IC设计业者一致努力的目标;在这样的趋势之下,IC设计的复杂度与困难度相对提高,设计业者要想大幅缩减开发SoC产品的时程并提高成功率,SIP的重复使用(reuse)即成为重要的方法策略之一。


但目前大部分IC设计业者基于保护自身智慧财产权的原则,SIP的重复使用多为该公司内部(in house)的流通,将自己所开发的SIP拿出来与其他业者交易的情况并不普遍;再加上SIP交易的相关规则尚未建立,SIP的介面标准、品质验证以及分类、定价等,也并没有一套共通的标准可供依循,使得业者之间在进行SIP交易活动时往往产生争议或困扰,连带使国内的SoC发展之路有所窒碍。为解决这样的问题,建立一个共同平台来汇集各家设计业者之不同SIP,并提供交易机制与相关技术支援与服务的IP Mall构想应运而生。


IP Mall与「矽导计画」

要谈IP Mall,不可不提与其关联密切的国家「矽导计画」。以发展台湾SoC产业、「推动台湾第二次产业跃升」为目标的「矽导计画」,其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建构台湾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良好教育、经济政策、环境之「基础建设」,另一部份则为「晶片系统国家型科技计画」。「晶片系统国家型科技计画」的目标是建立台湾成为全球SoC的设计中心,希望透过本土人才研发台湾自有的IC设计平台,并透过此一平台来设计SIP与进行验证,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的电子产品上,以我国现有之完整半导体产业链与先进生产技术进行量产,从而吸引全球各地客户,让台湾成为世界SoC中心。


「晶片系统国家型科技计画」下包含了五个分项计画:


  • (1)多元化人才培育:以培育SoC软硬体设计人才、EDA设计人才、SoC应用系统设计人才、SoC行销与企业管理之财经法商人才,以及相关知识服务、网路环境建构人才为主要目标。


  • (2)前瞻产品设计:以设计SoC应用之通讯、光电、处理器等三大主轴产品为主要目标。


  • (3)前瞻平台开发:以开发可整合SoC所有设计与验证、测试流程之EDA平台为主要目标。


  • (4)前瞻智财开发:以开发台湾自主性关键SIP技术、提升本土SIP设计能力为主要目标


  • (5)新兴产业技术开发:以建立全球IC设计者所需之产品设计与服务系统,并发展SIP商业运作模式为主要目标。



在以上「晶片系统国家型科技计画」的第五项「新兴产业技术开发」分项计画中,包含了「设计平台服务产业之开发」、「智财汇集服务产业开发」与「整体设计环境建立」等三大主轴,而建立IP Mall即为其中的「智财汇集服务产业」之主要内容。


《图一 经济部技术处科技顾问俞贵馨》
《图一 经济部技术处科技顾问俞贵馨》

IP Mall计画执行现况

在「矽导计画」的规划当中,政府应负责与IP Mall相关的通讯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建设,并以包括技术补助、商务模式(business model)建立补助以及最后的产业建置等三个阶段,来进行该项新兴产业的育成工作;但站在政府单位的角色、负责IP Mall计画相关事务的经济部技术处科技顾问俞贵馨表示,IP Mall计画的实现并不能完全靠政府,还必须结合产业界与学术研发单位的力量,透过三方密切配合才能获致成功。


俞贵馨指出,目前政府单位在IP Mall计画中扮演的角色,虽是计画的主导执行者,但IP Mall能否成功的关键,应在于有意投入IP Mall经营的民间业者;IP Mall计画的执行方式,是公开向有意加入的业者征求IP Mall经营企划案,并由技术处负责邀集专家学者,针对这些企划案进行审查,评估业者将IP Mall计画实现之相关条件与能力。业者若通过审查程序,即可将IP Mall上线,并获得政府提供、为期一年的营运经费补助;在这一年的期限中,IP Mall业者必须定期接受政府单位的实地访查,并提出相关营运报告,政府单位则透过观察IP Mall的实际经营情况,来评估计画执行的成效。


除了政府与民间业者的相互配合,由于目前SIP缺乏一套共通的介面标准,为了让SIP的重复使用与流通能顺利实现,政府特委托工研院来负责此项标准订定的工作,依其所应用之终端产品特性将SIP分为通讯、光电与处理器三大类,以通讯类SIP为先,陆续完成SIP的介面标准订定,并将这些标准提供给IP Mall经营业者做为SIP交易的依据。


《图二 智原科技总经理林孝平》
《图二 智原科技总经理林孝平》

@中标IP Mall成功与否端看业者表现


但有了政府、业者与研究单位三方的充分配合,IP Mall计画也并非就此水到渠成。俞贵馨强调,对于由民间业者负责经营的IP Mall,政府纯粹只是从旁扶植,并不百分之百保证这样的新兴产业模式一定能成形,最后的结果还是得看业者的表现,若经过一年的观察后,发现这样的商业模式无法成立,政府也不会再介入干涉;而对于IP Mall成功机率,俞贵馨保守的预估值为50%。国内目前加入IP Mall计画的民间业者中,所提出的IP Mall企划案已经通过所有相关审查程序、可将IP Mall导入实际上线阶段的仅有智原科技与创意电子,而这两家业者是否能成功建构IP Mall的经营模式,也成为台湾能否实现成为「全球智财中心」之理想的重要关键。


在台湾本土IC设计服务业领域耕耘已久的创意与智原,由于累积了许多SIP的开发、验证、整合的技术专长与经验,再加上两家公​​司分别有联电、台积电两大晶圆厂龙头做为有力后盾,在经营IP Mall方面的能力不容忽视。智原科技总经理林孝平表示IP Mall若能经营得好,对于该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有利,智原拥有十年的丰富业界经验与实力坚强的团队,成功经营IP Mall应非难事;甫由台积电北美子公司ASIC部门主管转任创意电子营运长兼总经理的赖俊豪亦表示,创意原本就拥有类似IP Mall的小型SIP交易架构,相信在结合台积电的丰富资源之后,创意的IP Mall一定能营运顺利。


《图三 创意电子营运长兼总经理林俊豪》
《图三 创意电子营运长兼总经理林俊豪》

剖析IP Mall营运架构与未来商机

无论IP Mall计画最后成功与否,未来智原与创意的IP Mall营运模式都将是台湾SIP交易的重要参考范例,究竟IP Mall的重要组成架构为何?将如何运作?未来的商机又何在呢?以下将为读者一一解析。


欢迎光临IP Mall!

IP Mall的基本概念虽然来自日常生活中的shopping mall,但毕竟在IP Mall中进行交易的商品是没有一定形体、无法用一般货架陈列的SIP,因此所谓的IP Mall并不需要大面积的土地或建筑物作为卖场基地、更不需华丽的装潢陈设,IP Mall未来普遍的存在型态应是一个网站架构,而IP Mall网站的维护者即是IP Mall的经营者;在IP Mall网站中,为方便SIP买主搜寻采购目标,IP Mall经营者需以清楚的分类法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厂牌的SIP商品,以呈现其基本规格与资料的方式「上架」,而这些「上架商品」皆是经过IP Mall经营者的品质验证与测试,确定可以使用的有效SIP。


而IP Mall中的售货服务人员,当然也与一般shopping mall中所见的不同,IP Mall营运所需人员,除了具备SIP验证与测试专门技术的IC设计工程师、SIP行销业务人员,还必须包括能维护网站与设计相关软体的网路工程师,以及了解智慧财产权与专利法的相关人员。能提供「品质保证」的SIP商品,是IP Mall能否成功营运的先决条件,此时IP Mall内部的IC工程师,除了必须要能进行SIP的验证与测试,也扮演着提供客户技术支援与咨询的角色;SIP行销业务人员则得对全球SIP与SoC市场有充分了解,扩充IP Mall内SIP商品的广度与深度,让买方卖方都乐于利用IP Mall进行交易。


此外,由于IP Mall是以网站的型态出现,SIP商品资讯亦是透过网际网路流通,为了维护SIP开发者的智慧财产权,不使IP Mall网站中陈列的SIP资讯被非法使用,IP Mall也需要有能建立具备便利性与安全性之网站架构的网路工程人员,进行IP Mall交易环境的美化与维护,或是电子商务交易系统的架构;而由于SIP的交易在国内尚在起步阶段,相关交易规则也未完整建构,为避免可能产生的交易纠纷与智财专利法令问题,IP Mall若具备可提供咨询的法务人员,也是让客户能在IP Mall「卖地放心、买地安心」的有利条件之一。


IP Mall的机会与挑战

由于SoC已是全球IC设计发展的确定方向,重要性日益显著的全球SIP市场,也呈现逐年稳定成长的趋势;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IEK)的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尽管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01年时出现严重下挫,但SIP市场却仍有所成长,在2002年达到11.8亿美元的规模,年成长率近32%,预估在2004年更可达到22亿左右的规模,其成长率高于整体半导体产业的成长率。


在这样庞大的商机带动之下,IP Mall的营运前景应是可以看好的,IP Mall无须支出庞大的土地、硬体建筑费用,经营IP Mall的业者若本身已经拥有能力充足的相关技术人员团队,也不需额外支出太多的人事成本费用;IP Mall业者在成功建立营运模式与信誉口碑之后,让IP Mall内的交易活动日趋热络,甚至拓展服务领域至全世界各地,即有机会以此一新兴产业型态获取丰厚利润。


但IP Mall新兴产业型态的成功与否仍有待时间观察,IP Mall实现之路也仍有许多待克服的困难与挑战。林孝平即指出,目前政府对IP Mall的基础建设架构还是不够完整,相关计画的执行者亦因由学界人士主导、欠缺产业界的经验,而稍嫌缺乏前瞻眼光;林孝平表示,政府提拨予IP Mall业者的补助经费,其实对于像智原这样已有固定营收的业者来说帮助效果不大,他建议政府可将这笔经费移做成立一个类似保险的机制,提供SIP的买方或买方在IP Mall进行交易而产生纠纷或损失时,可以获得合理的赔偿,或许也是协助IP Mall在规模未成的营运初期能顺利运作的方式之一。


赖俊豪表示,创意的IP Mall计画进行顺利、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可正式上线,而虽然对于创意经营IP Mall的成功率表示乐观,他却认为其他也有意投入IP Mall经营的中小型IC设计业者或IC设计服务业者,在此一新兴产业型态上恐怕很难与创意或智原这样的大公司竞争;赖俊豪指出,IP Mall所能提供给客户的技术能力水准与服务品质,是其在市场中与其他同业竞争的重要条件,没有晶圆厂支持又缺乏丰富资源的中小型业者想成功经营IP Mall,将面对很大的困难与风险。


结语

目前国外虽有如VSIA(Virtual Socket Interface Alliance)这样的组织,在进行SIP介面标准与验证的相关工作,国外半导体业者之间的SIP交易活动也时常可见,但成立IP Mall的构想,却是我国首创的大型计画。台湾地区累积了多年的半导体产业经验,不但有自傲于世界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相关技术与人才的水准亦不输其他先进国家;挟此优越条件,我国IP Mall计画的成功应是可以预期的。但在IP Mall产业型态确实成形之前,政府与产业界也应思索如何建构一个更完善的IP Mall产业环境,让更多的业者能有机会投入IP Mall的经营与公平竞争,才能真正使IP Mall产业能良性成长,推动台湾成为全球性的SIP交易中心。


相关文章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RISC-V前进AIoT 商用生态系成形
仿真和原型难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蓝牙网状网路支援能力
我们能否为异质整合而感谢亚里士多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5K0I8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