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微型投影全面攻占手持市场滩头堡!
华宝通讯研发中心新技术开发部经理黄国聪:

【作者: 王岫晨】2009年08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740】


  • 问:目前微型投影可行的技术有哪些?





黄国聪(以下简称黄):目前可行的微型投影模组包括Microvision的LASER scanning技术、LCoS技术和德州仪器以MEMS制程为基础的DLP技术等三大主流技术。其中以LCoS占整体微型投影技术应用约70%比例为最高,而TI主推的DLP则占30%左右,LASER scanning技术目前则仍仅以样品出货。



微型投影机的大小与光机引擎、面板技术有极大关系。目前各厂商推出的微型投影机,其微型面板多采用LCOS或DLP技术,主要的原因是这两项技术的功耗小,且结构简单。至于3LCD投影技术,由于需较复杂的分光、滤光和折射系统技术,因此未应用在微型投影机上。



《图一 华宝通讯研发中心新技术开发部经理黄国聪》



  • 问:微型投影技术与传统投影有何不同?如何实现微型化设计?





黄:传统的投影机,不论是3LCD、DLP或LCOS等技术,其分色、投影原理各有不同,并以高压卤素灯或是汞灯为白色光源,并透过分色镜或色轮分离出R、G、B三原色。但是传统光源因为高压趋动、紫外光劣化光学元件及无法缩小投影光机设计等问题,无法应用在可携式的设计需求。而LED取代传统灯泡是光机微型化的关键之一。由于投影机改采用R、G、B三原色LED光源,LED光源体积小,加上搭配DLP、LCOS等技术可以有效简化光机结构,因此使得投影机得以实现微型化、轻薄化,并且具备了许多传统光源无可比拟的优势,如可迅速开关投影、可电池驱动及LED生命周期长不需要替换灯泡等。




  • 问:请比较不同微型投影技术间之优劣





黄:雷射技术具有色彩饱和度高、无须对焦的优势,但必须克服安规、价格及对光(alignment)等问题。 DLP技术由于是采用MEMS制程,当导入微型投影应用成为消费性电子产品时,其量产性及扩产性尚待努力,但相对其对比度高、光利用效率高是最大优势。至于LCOS技术具高解析度优势,结合半导体及液晶面板制程,可大量快速生产,特别是台湾厂商在此领域着墨已久,是技术成熟且可快速投入的领域。




  • 问:手持装置中的微型投影模组,能源效率该如何满足实际需求?





黄:以手持式装置近年发展而言,功能需求趋于复杂、应用也更多元,电力需求的增加速度已经大幅超越电池电量的成长速度。对于微型投影这样高电力需求的应用来说,除了良好的电池电力规划外,最好的方式是降低其所需功耗。一般智慧型手机的电池容量大约是1200mAh,以3.7V,能量转换效率90%来看,电池满载约可提供3.7Wh电量。若以平均50~70%容量而言,则不到2.5Wh。当系统播放MPEG-4档案加上待机,其电流平均约达250~400mA、功耗约1~1.5W,如欲投影60分钟,则微型投影单元模组包括微型显示面板、LED、趋动IC及周边电路功耗必须控制在1W以下,才有可能结合为手机的应用。




  • 问:微型投影具潜力的嵌入式应用有哪些?





黄:最主要的应用为结合消费性电子产品或通讯产品,如手机或是PDA的个人用投影机或模组(Personal Projector)。行动投影产品还可进一步区分为独立型态的「微型投影机」(Mini Projector)以及嵌入式的「投影手机」(Projector Phone)等两种。



微型投影机由于轻便可携、成本低廉,虽投影画面尺寸及亮度无法与一般投影机相提并论,但对需要行动投影的商务使用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由于手机及NB各自已经成为技术汇聚的平台,未来微型投影机将会朝向于嵌入式应用的投影手机或是NB中发展。此外,微型化投影模组还将广泛与各式电子产品结合,包括与消费性电子产品如VCD Player、DVD Player、DTV Tuner、DV、DSC等多媒体视讯拨放系统整合;与资讯产品如NB、PDA、Tablet PC、e-Book及MID、Netbook等资通讯产品显示科技结合;或与车用单元如Head-up Display、Mobile TV等应用连结;以及与家电娱乐产品,如个人游戏机、接目镜、头盔显示器等产品延伸应用的想像;或者是结合手机虚拟键盘virtual I/O、Internet wireless LAN/BT及Audio等,成为无线多媒体的Player等,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应用。




  • 问:微型投影技术若要普及,合理的价格是多少?





黄:独立型的投影机类似PMP加上投影功能,具备OS及多媒体播放能力,市场可以接受的终端价格约在300~500美元之间,BOM约120~200美元间;如属于手持装置或是NB的周边设备,颣似缩小版的投影机,价格因为比价效应,不高于智慧型手机或是低价笔电的一半,依此推估市场终端价约150~250美元之间,BOM约50~80美元间。



具投影功能的手机现阶段以高阶的智慧型手机最有可能实现,最大的原因是因为金融海啸造成原本高价的智慧型手机降价促销,未来手机业者为了要维持高价手机的营收一定会想尽方法添加新应用或是新功能,投影功能目前看来有相当大的机会。高阶智慧型手机市场终端可接受的价格约700~900美元而言,BOM约250~300美元间。



由上述微型投影或是投影手机的定位及市场售价回推,合理的投影模组含驱动IC及周边(如散热机构)等的报价,以2009~2010年而言产品发展初期,可以容许的空间约为45~55美元间,大约是高阶的触控LCM屏幕的1.5到2倍。预估未来相关应用蓬勃发展后,两者价格会逐渐接近。



《图二 本文共同受访人包括华宝通讯新技术开发部经理黄国聪(左)、高级工程师王亮舒(中)、李政育(右)等人》


  • 问:微型投影应用到手持装置的系统整合方面,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 黄:首先是光机的元件必须尽可能的简化,最佳的作法,是从零开始,将所需要的元件陆续加入,而不是将不需要的元件慢慢舍去;第二是镜头体机能尽可能缩小;第三是散热机制,微型投影多以LED为照明来源,在手机上更需注意导热机构的设计;第四是攻耗问题;第五是手持装置的震动问题;第六则是EMI干扰问题。这些都是微型投影装置系统设计上必须注意的地方。而微型投影技术未来不管在亮度、解析度与色彩方面,也都将会随着技术的成熟而改进更多。



    (整理\王岫晨、摄影\陈俊毅;本文共同受访人尚包括华宝通讯新技术开发部高级工程师李政育、王亮舒等人)



    黄国聪小档案



    • 现职:华宝通讯研发中心新技术开发部经理



    • 经历:自2003年起,担任华宝通讯新技术开发部经理,职司新项前瞻技术研究与应用发展。研究涉略的领域包括A-GPS、无线通讯技术、天线设计、燃料电池及光学等相关技术。



    • 所带领之研发团队开发出全球第一支投影手机、第一支GSM A-GPS手机,微型投影机并获2007年德国IF奖等。



    • 个人拥有包括微型投影手机在内等七项技术专利。



    相关文章
    微型投影装置的机构与散热设计
    微型投影系统整合设计
    微型投影的光学设计要点
    微型投影的技术剖析
    微型投影轻松呈现彩炫世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A1206G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