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有效管理小型油电混合汽车的铅酸电池
 

【作者: Michael Hutterer,Antonio Leone】2011年04月2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567】


电池管理系统(BMS)可以迅速可靠地侦测出充电状态(SoC)、健康状态(SoH)以及功能状态(SoF),以提供必要的信息。因此,BMS能有效地减少汽车因无法预见的电池问题而故障的次数,增加电池寿命与效益,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BMS的关键在于智能型电池传感器(IBS),它可以测量电池端点电压、电流及温度,并据以计算出电池状态。


本文将说明如何以最新的算法实做BMS,计算出SoC、SoH和SoF,以及有效地在铅酸电池上的应用。


介绍

传统上,汽车的充电状态是一个谜,因此常常导致汽车故障。根据汽车的寿命,因电池而造成的故障率可上升至10000ppm。


另一个对于电池雪上加霜的问题,是在增加电力能源及动力的同时,还必须设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于电子化占了汽车新功能的绝大部分,因此势必要增加能源供应,才能应付各种新功能,像是舒适性、电气化的安全相关功能、油电混合车、驾驶辅助及信息娱乐等等。但在另一面,法规又要求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及耗油量。


因此,我们需要先进的能源管理系统来管理这些彼此对立的需求。系统必须确保在各种操作状况下,电池都能提供充足的能源以驱动引擎,而电池也可作为被动式电源,例如支持智能型交流发电机及往复式启动系统等等。


能源管理系统

典型用于支持往复式启动系统的电力网络,包括一组车体控制模块(BCM)、一组电池管理系统(BMS)、一具发电机及直流对直流转换器(参见图1)。


BMS会将电池状态提供给BCM,后者再以特定算法控制发电机和直流转换器,以稳定控制电力网络。直流转换器会将电力分送至车内各个需要用电的部份。


《图一 典型往复式启动系统所使用的电力网络范例》
《图一 典型往复式启动系统所使用的电力网络范例》

典型的铅酸电池BMS都是直接附挂在电池架上的智能型接头里面。接头本身包括一具低奥姆数的分流电阻(通常是100uOhm左右),一组内含高度整合组件、能够精确测量及处理的小型电路板,称为智能型电池传感器(IBS,参见图2)。即使在恶劣环境下,IBS也能以高分辨率精确测量出电池电压、电流及温度,始终准确预测电池的健康状态(SoH)、充电状态(SoC)、以及功能状态(SoF)。这些参数会透过经验证的车内网络,定期或视需求传送给BCM。


《图二 典型的铅酸电池用智能型电池传感器》
《图二 典型的铅酸电池用智能型电池传感器》

除了上述的功能及参数功能以外,IBS还有其他关键需求,就是自身功率损耗要低,能确保在车内恶劣环境(例如EMC、ESD)内运作、汽车代工厂商的车内通讯接口(例如LIN)一致性测试、汽车级测试限制(测试参数受六标准偏差限制)、以及AEC-Q100品管条件等限制之下,还能持续运作。


电池监控

如上一节所述,IBS最主要的目的在于监视电池状态,并将状态变量传递给BCM,必要时也供其它的ECU使用。监控电池时的输入值为电池电流、电池电压及温度的取样值。输出则为SoC、SoH和SoF。


充电状态

SoC的定义相当直觉化,通常是以百分比来表示。一个完全充饱电池的SoC就是100%,电量放尽时的SoC当然就是0%。SoC会随着电池充电或放电时而变动。


计算SoC时,有两种广受欢迎的方法:库仑计算法,又称为电流累积或安培-小时平衡法,以及开回路电压(OCV)测量法。由于电流累加及α值的关系,因电池状态变动所造成的误差、以及电流测量与量化时的误差都会日益上升。因此通常会透过另一种方法取得电流累加的起始值参数Q(t0),以便改善准确度:也就是OCV方法。OCV代表当没有任何客户端居间消耗电池电流时,电池两极之间的电压值。


铅酸电池的OCV和SoC之间有很好的线性比关系。因此只要能量到OCV,就可以直接计算出SoC。两者间的精确因子是可以具体化的。


OCV唯一的缺点,是它只能在车辆停泊静止时测得,例如(几乎)所有耗电的部分都关闭时,或是在汽车已经熄火数十分钟甚至数小时的时候测得。


因此,OCV方法适合用来经常校正库仑计算法,而后者则是持续执行。这种组合可以较精准地算出SoC,而且还可以透过长时间停车时的自我放电率进一步修正SoC。


健康状态

铅酸电池有各种老化效应,对于电池的影响也各有不同。由于只靠IBS很难侦测及量化这些效应,因此SoH往往不会透过直接评估老化效应来计算。相反地,通常是透过容量随时间降低的速率来估算,而这一点也属常见的老化现象之一。第二个与电池老化也很有关系的重要参数,就是驱动效能;但这一点通常以SoF显示,代表驱动量。


另一个可以判断SoH的方法,是追踪充电与放电循环次数,并拿来与电池制造商提供的循环次数规格做比较。通常厂商会有一个给定剩余量与给定温度下的充放电循环次数,例如剩余量25%与摄氏27度时为500次。将所有的次数与这些数字做比较,再套用温度及SoC等修正因子,就可以达到上述的Caged追踪效果。而修正因子必须透过对电池特性描述而产生。


然而,这两种方式通常会合并使用,再配合其它与电池寿命息息相关的数种参数所导出的专属算法。这些电池参数多半经由实验室中对电池进行广泛特性测试而得,且只适用于特定型号电池。


功能状态(SoF)

铅酸电池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要发动汽车引擎。因此BMS有一项重要的作业,它必须预测在实际状况下能否发动引擎。这种发动预测性质通常会以SoF参数表示。


除了「传统的」停车后发动之外,由于微型油电混合车辆引进了往复式发动系统,使得发动引擎的预测变得更形重要。BMS必须判断并告知BCM,熄火后是否还可以再次发动引擎、甚至还要据此预测是否可以放心熄火。


要得出SoF,办法之一就是分析最近引擎的发动纪录、电池内剩余的电荷量(SoC和SoH的函数)、以及实际的温度。发动时,必须纪录电池内部电阻(Ri) (可由电池两端电位差及电流计算而得)。由于Ri通常十分稳定,只有在电池寿命将尽时才会突增,因此Ri的平均值必须低于一定的门坎值,才可确保引擎能够发动。电池老化的另一个现象是,发动阶段时以取样电压及电流计算出来的Ri值会呈现非线性,也就是同样的电压取样却会对应不同的电流值。新电池的Ri则会呈现线性。


Ri (以电压差和电流计算而得)、电池剩余电荷量、再加上实际温度,就可以准确指出发动能力为若干。还有,必须透过电池特性测试以决定门坎值。为了要精确地判断Ri的线性及非线性行为,所有发动时的电压及电流取样值都必须经过线性滤波器,而以带通式线性滤波器为佳。


以经济的方式应用BMS软件及硬件

新型车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电气能源效率,而这要靠BMS来达成。除了管理若干节能功能以外,BMS本身的能源效益也必须良好,因为它是必须常保启动的系统之一,而且当交流发电机尚未启动时,它同样只能倚靠铅酸电池供电。为了满足这些要求,IBS的电力损耗必须尽量降低。


低功率模式

低功率模式的实现,是测量功率损耗降低的好办法。包括关闭不需使用的SoC零件(特别是CPU),而且只有在必要时才启动正常模式(及所有硬件模块都启动)。如上所述,低功率模式有两组,但是其差别仅在于CPU在唤醒后所使用的程序进入点。


不过,即使是在低功率模式下,仍需观察电池状态,例如没有软件互动时。基本上还是需要追踪电流值,以便以库仑计算法计算SoC。如此就能在低功率模式时测量电流及自动求和电流取样值(例如库仑计算法)。


IBS必须能够反应出电池及汽车状态的变动,譬如说,电池传感器必须要能在各种状态下苏醒过来。因此低功率模式时的电流和温度也一样要测量。电流的变更通常代表汽车状态有所变动(耗电装置可能开启或关闭),温度的变动会需要校正测量信道参数。电流与温度取样值的门坎可以事先指定,一旦超过,便会启动传感器。以自动化库仑计数器的门坎值来唤醒传感器也同样可行。


除了以各种测量参数唤醒传感器以外,也有可以让BCM或车中其它电子组件来唤醒IBS的功能(透过LIN或直接缆线链接),也有定时唤醒的方式。


上述的低功率模式及唤醒功能,让IBS大部分时间(通常是70%)都得以在低功率模式下运作,包括当引擎仍在运转的时候。正常运作时,SoC、SoH和SoF参数都会重新计算。


结论

本文说明了如何以IBS有效使用微型油电混合汽车的BMS。也介绍了先进的电池状态计算算法(SoC、SoH和SoF)。文中介绍了如何以特殊硬件功能来改善IBS效率的功率损耗。使用低功率模式及自动电池状态侦测(无需软件介入)、还有复杂的唤醒机制也做了说明。因此,IBS可以经常保持在低功率模式。此外,透过正确的硬件讯号处理、可程序化的过滤及简化的校正方式,证明软件复杂度的确可以降低。定点运算数学理论也被提及,并证明16位的定点数据格式已经足供BMS算法的变量使用,32位只有必要时才会用到。


(本文作者任职于飞思卡尔半导体)


相关文章
无人车为车载资通讯发展愿景
[专栏]4G Small Cell晶片与软体发展分析
解读连网汽车DNA
飞思卡尔CEO:五年内平板将超越PC!
感测技术重塑仿生义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8JKOK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