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整合IC設計人力資源
 

【作者: 黃俊義】   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864】

在一個產業的發展上,除了市場與技術的基本要素之外,還必須要有「人」來推動與執行;從具體的運用來說,各式各樣人才的配合,更是一個產業能否健全且繁榮發展的關鍵所在。廣義來說,人則是產業發展的一項資源,資本、組織與管理等雖然也都是其中的資源,但是資本、組織與管理都是由人而組成的資源,所以從產業的人力結構來看就能了解整體資源,至於市場與技術則是產業中的天時與地利,也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基本環境。


IC設計是目前令人稱羨的明星產業,所擁有的市場與技術環境都相當地成熟,也吸引很多人力與資金相繼的投入,因此如何整合人力資源便成為業者發展的一大課題。在可見的未來,我們生活週遭各式各樣的用品都會用到IC晶片,所以市場應用還會不斷擴增,至於技術的演進也是亦步亦趨,甚至因為過度追逐技術已超過了市場的需求;然而空有市場與技術也不行,如果不能夠整合好人力資源,那麼就會失去先機,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正是IC設計業者的活力湧泉。


台灣IC設計業的環境

在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下,台灣在電子產業已有相當完備的體系,除了帶動現今經濟的繁榮外,相對地也連帶提高了直接與間接的成本,許多依賴量產的系統製造商更是紛紛外移設廠,以便取得一定的競爭優勢。所以就在產業轉型的尷尬期間,還有全球經濟衰退與兩岸競合晦暗不明的因素下,台灣電子產業真有不知何去何從的感嘆!但是從許多數據與其他條件的配合來看,轉型的工程已經悄悄的進行了一大步了,而且我們相信其方向更是足以帶領業界邁向另一波高峰。


市場環境

這個有利的轉型發展方向是什麼呢?就是IC設計業的垂直整合力量,業界應可靠此來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就是說掌握IC設計的源頭,就能帶動各類產品製造的優勢,不僅不妨礙系統製造商的外移,更能相互配合,拉長並擴大市場戰線。這可說是台灣電子業界自然而然發展的態勢,否則過去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這一點可以印證早期紡織、塑化、五金等工業的發展與轉型,並成為電子產業發展的後盾來比擬。


許多數據都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廠商投入IC設計業,新的Design House紛紛成立,據信目前已有四百多家的業者,而且都維持高度的業績成長力,照工研院IEK的統計,2003年總產值達新台幣2700億之譜;對照2001年時的總產值為1220億與兩百多家的業者來看,成長力道相當驚人,如果與1997年仍只有四十家左右的IC設計公司來看,台灣電子業轉型的目標,已經漸漸浮現出來了。


技術環境

一般而言,台灣的IC設計技術偏重在數位產品的開發上,對於類比訊號的處理較欠缺經驗,隨著各類有線無線感測元件需求的擴增,以及配合輕薄短小之資訊產品的電源管理需要,類比IC的設計技術顯得更為緊迫重要,許多業者也著眼以此紛紛投入研發,不過仍需一段時間的醞釀才能達到國際水準。


再者,IC設計越來越走向系統單晶片化後,所著重的是整體規劃的能力,其價值也主要在於系統的應用與創意上。對於電路的設計或個別IP元件的功能反而是次要的問題,且大部份來說,這些硬體核心的技術整合,會越來越依賴自動化的設計工具;甚至IC設計者對後續硬體生產的結構也不用擔憂分神,因為自有模擬驗證與最佳化的工具來把關,業者只要對試產的成品加以驗證是否合乎系統的應用目標就可以了。


人力環境

既然IC設計是目前的明星產業,願意投入IC設計領域的人也會很多,但是迫於師資與學校的不足,每年台灣能培育出的IC設計人才也就不夠市場的需求,即使針對理工科系畢業者來做第二專長的培訓,仍然無法應付業者的殷殷期盼。這不僅是台灣本身人力的不足而已,全球的IC設計人才都很欠缺,特別是類比IC的設計人員。


在創新與系統整合的趨勢發展下,不僅傳統的技術人才難以應付,可能需要花費長時間的教育與學習,其他相關領域的人才也都必須整合進來,進行中的國家「矽導計畫」其中就有一項多元人才的培育計畫,並且擺在頂端第一項來進行,其重要性可見一班。根據估計,單單IC設計的人才,今年及明年都有4000人以上的需求量。


人才的培育與挑戰

國家矽導計畫召集人張俊彥說過:「在矽導計畫的進程中,人才培育成功,計畫就成功一半了。」除了一般IC設計人才的培育或培訓外,台灣的IC設計公司開始把人力資源的主要管道轉向剛走出校園的國防役,資金更充裕的大型設計公司開始贊助大學研究計畫,從建教合作計畫中提早網羅優秀的人才。不過,國內研發團隊仍然存在許多問題,不是培養多元人才就能面面俱到的,在技術掛帥與價值觀扭曲的情況下,往往讓業者有更多措手不及的挑戰橫亙在前方。


學校教育的配合

不論是台大、成大、交大或清大的教育資源都相當不錯,這些老師或學生在激烈的競爭下脫穎而出,如今才能獲得國家社會龐大的教育投資。除了台成清交之外,一些科技大學也多能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然而這些菁英面對需要眾志成城、多元思考的系統設計工程,也會感到相當的窘迫無奈,因為現在的學子普遍欠缺獨立思考的養成教育。


大學的資源雖然豐富,但由於不能有效的整合與應用,也就是大多是各自為政且不夠開放,反而讓師生們覺得捉襟見肘。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幾乎所有的焦點都放在特定的明星學校上,於是在明星學校裡有多得用不完的電腦工作站,也有一流的師生可以相互切磋,但這不表示明星學校的師生就很幸福,因為有太多的名頭,反而因為外務太多而減少教學研究的工作,也不能與其它學校相互交流,並開放給外界使用多餘的資源。


產業的培訓功能

如果企業的人才觀仍是「技術掛帥」,或只想撿現成便宜的來用,那麼面對轉型在即的期間,人事部門將發現根本沒有人才可用的尷尬情況。歷史上,一個新的時代,新的事業宏圖便蓄勢待發,上面主導者心中的規模藍圖,正須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來執行它,但卻不可能有現成具豐富經驗的人可以走馬上任,所以只要是有潛力、肯學習的人便是人才,便可以大膽的晉用,也才能即時大展鴻圖。所以,我們以為現在高科技廠商應以培養新人為主,並從不同的面向來作人才考核的標準,而不需要以學經歷作為唯一的考量。


當然,不只有企業在做培訓,很多大學也設有訓練中心,也有專門的學院如宏碁基金會成立的渴望IC設計學院,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科會晶片系統中心(CIC)也會舉辦各種在職訓練課程,但這都只是一些短期的技職課程,對於真正養成一個合格的工程師還是不足的,所以在企業裡還應注重人格的鍛鍊與文化的養成,這也是全民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塑造終身學習的環境

因此,從一般正規教育到在職訓練,我們要充分利用所有的教育資源,產官學研互相支援合作,以塑造一個可終身學習的環境。也就是說,目前大部分的校園仍不夠開放,應該更廣泛的讓外界來參與應用,相對也可以增加學校的收入,甚至也不必避諱經營營利事業,直接成為產業的生力軍,也可避免走入學術的象牙塔中。而企業除了內部訓練外,也應鼓勵員工向外去找資源,甚至常常到學校去修新的課程學分。如此人人便成為活到老學到老,走在時代尖端的優良人才,這就是所謂的「學而優則仕,仕而優則學」的真諦。


另外,就是人格教育與技職教育要並重,在大學教育裡並不欠缺自由開放與獨立人格的培養,但之前的教育就沒有這個觀念了,而養成一個獨立的人格卻非常的重要,且越早越好,到大學裡才去接觸這樣的風氣則有點嫌晚了。通常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還必須同時並進,才能塑造高知識經濟型態的IC設計產業人才需求。


例如現在很多企業的研發團隊,稍具研發設計經驗的人才,常常被挖角或集體跳槽,有的還自行創業,但仍然不知何去何從?祇能跟著技術跑或碰運氣而已。所以業界所面對的人才挑戰主要有三點,一是技術人才不足,二是欠缺雇用文史人才,三是技術人才缺乏人文素養,這應是業者目前亟需整合的地方。


全球化的整合與分工

台灣已是全球第二大的IC設計中心,尤其亞太地區半導體市場興起後,台灣成為北美大型半導體廠設立技術支援部門、研發中心的重鎮,台灣優秀人才的競逐戰場上,也增加外商半導體廠的蹤影,但由於產業與成本的因素,矽谷的IC設計廠商與人才也紛紛回流到台灣來發展,未來台灣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IC設計中心。當然,還有中國大陸、日本、韓國、以色列,甚至印度也都會成為有特色的IC設計中心,未來如何整合與分工,便成為業者的競爭利器。


IC設計廠商的型態

在半導體產業上,雖然因為有專業晶圓代工後,一些Fabless的Design House得以蓬勃發展,但IC設計業者並非都是fabless的型態,加上IC設計複雜化後,又獨立成為一個新產業,並作更細部的分工,所以現在就有五種IC設計的廠商型態,分別是整合性設計製造大廠(IDM)、專業IC設計公司(Design House)、晶圓代工廠(Wafer Foundry)與專業設計自動化工具的供應業者(EDA Tools)。以上各類廠商所需要的IC設計人才也不儘相同,大體必須相互供應整合機會還較多,例如IDM提供核心先進的IP、Design House以開發應用IC為主、晶圓代工廠提供一些標準IP等等。


協同作業與分工

由於IC設計越來越精密複雜,在SoC的趨勢下所跨越的領域也很多,所以設計的工作很難由個人或單一團隊完成。在這樣的狀況下,通常透過設計服務公司是一個方法;但是將來各類資源越來越開放與數位化後,透過Internet網路的全球化運作也是一個方法,而且更能加入多元與創新的觀念,特別是許多用來做系統整合的軟體資源或IP元件,都可以透過網路做全球性的分工合作。同時,目前網路上的Open Source,也都提供自由使用的開放原始碼,善於利用這些人力物力資源者也會是未來的一大贏家。


結語

台灣已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不僅經濟環境將朝向更為開放的運作模式,所有居民也同時成為「地球國」的公民,雖然區域的保護主義仍然不可免,但這只是所屬政府對弱勢居民應有的權宜保護,對於區域特色的經營毫不影響,也與人才的重新調整或專業訴求等主流價值無關。所以,我國面對加入WTO的衝擊,衡量既有的全球競爭優勢而提出了所謂「綠色矽島」的概念,基本上已有區域特色的規劃,但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育與配合,否則綠色矽島只是淪為一句口號罷了。所有事物的成就莫不是靠人打拼出來的,人才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這是不分古今中外皆然的道理。也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有新的人才觀來因應新的環境,不論是「伯樂」或「千里馬」也才能夠適才適所,不然就永遠只能感嘆「才難、才難」了。


所以「綠色矽島」的新人才觀,必須具備三點新的認識,第一是所謂人才便須要有清楚明瞭的通識一體背景,更能兼備全球化的思考觀念;第二是要富有創新理想的情操,不能只會一成不變的操作技術或模仿跟隨;第三是要有獨立自主的人格與團隊合作的精神。當然,也不是技術知識就不重要了,優良的技藝仍是基本的要件,只是新的三個人才觀,才是建設台灣成為綠色矽島主要重點,這就是為什麼要強調「綠色環保」的原因哩。而我們也相信,以台灣漸漸成熟的自由民主內涵,只要政府與民間加強合作,並且保持自信與堅持的勇氣,那麼這樣人才特質的人也會自然配合產生或聚集出來,而且能夠創造出大有可為的新局面。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73.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