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利用高壓電池管理架構降低部件成本
 

【作者: 恩智浦半導體】   2023年02月1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888】

各種電池結構都有其固有的優缺點。汽車OEM廠商需要分析並確定哪種架構更適合自家的生產模式,同時保持系統價格競爭力。使用兩個獨立的400V電池是解決這一挑戰的創新性解決方案。


兩塊400V的電池在充電時可以串聯(總共800V),減少充電時間,而在驅動時可以並聯(400V)。從而保證標準的大容量400V傳動系統部件(如逆變器和車載充電器)在使用時,其容量和範圍不受影響。



圖一 : 使用TPL的800V HVBMS架構
圖一 : 使用TPL的800V HVBMS架構

這種方法允許快速充電和複用現有的400V解決方案,對於設計人員兩全其美。成本在掌控之中,而充電速度更快將帶來巨大的競爭優勢,更能吸引消費者。



圖二 : xEV動力的關鍵系統
圖二 : xEV動力的關鍵系統

圖二顯示了電動汽車動力的關鍵系統,圖中為主高壓(HV)電池及其管理系統。低電壓(LV)側為鉛酸電池或鋰電池,電壓通常為12~14 V,可以提供車內照明、門鎖、導航和駕駛輔助系統所需的較低電壓。12V電池還可作為備用電源,在主高壓電池無法供電的情況下接管關鍵安全功能,如轉向。


任何解決方案都有不可妥協的標準,無論成本高低。汽車必須具備功能安全性,無論在哪裡出售,都必須符合所有相關安全和環保法規。此外,汽車還需要提供消費者心儀的功能和優勢,這就意味著汽車必須具有足夠的續航能力、性能和舒適度以及時尚感。


設計人員在滿足參數要求的同時,如何降低成本?

首先應查看其物料清單(BOM)上的組件。看看物料清單是否最簡化?是否可以使用成本更低、整合度更高的替代產品替換某個元件?替換某個元件是否會帶來其他方面的好處,例如利用處理器或系統單晶片系統(SoC)減少所需外部的部件數量?


例如,模擬前端(AFE)是電池管理系統(BMS)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能從電池單元獲取資料,還能對所得資料進行數位化和調節。通過使用高度整合的AFE(如恩智浦14通道的電池單元控制器MC33775A),可以減少所需的電纜數量,降低BOM的成本並削減整體系統成本。


然後,設計人員可以考慮生產和製造過程。能否選擇可以自動化組裝的元件來降低成本?


此外,通過可跨多種車型複用和擴展的模組化設計,是否可以節約成本?這種方法現在非常普遍,用統一的汽車平台支持各種車型。也就是說,汽車廠商不僅可以為消費者提供多種選擇,還不會造成開發成本激增,甚至還能從元件成本的規模經濟中受益。例如大眾汽車將恩智浦的BMS系統引入其MEB平台,大大降低了該系統在多款車型上的推廣難度,大眾計畫在2029年之前向市場推出多達75款全電動汽車,採用BMS系統將帶來很大的優勢。


更具體地看一下BMS,BMS將從電池收集分析資料,以確定電池的SoC和健康度(State of Health;SoH)。BMS可以使用這些資料來管理電池,以獲得高性能、高續航和高使用壽命,還可以診斷任何問題。



圖三 : 汽車充電狀態
圖三 : 汽車充電狀態

本文研究了設計人員如何降低電動汽車的成本,尤其是與BMS相關的組件成本。雖然這些一般原則適用於各種電動汽車,但在轉向800V架構時可能尤為重要,因為採用800V架構可能元件成本更高,零組件替代來源更少。


(本文作者Emiliano Mediavilla Pons為恩智浦BMS團隊應用程式團隊首席系統、產品和功能安全架構師;Konrad Lorentz為恩智浦BMS行銷團隊產品經理)


*刊頭圖(source:NXP)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57.1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